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重庆与河南的那些年那些事 为何有人分不清他们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鲁蜜报道 这两年不少人对河南建业以及重庆斯威有些傻傻分不清,两年之内,不少重庆足球的旧识转投河南建业,前有管理层郭光琪、区楚良,后有教练张外龙、助理教练刘劲彪。这一次,对于两边的球迷来说,更大的看点就在于,主教练王宝山与队员隋东陆再回山城,对于他们两人来说,前东家重足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而之于重庆足球,他们两人也非仅仅的旧相识,而是重庆足球能够重新回到中超的功臣。

山城难忘旧帅

任职最久,成绩最佳

如果要为重庆足球写一本史册,那么王宝山这三个字一定会在上面。2012年底,王宝山接手当时的重庆力帆,用了两年的时间打造这支中小成本投入的球队,最终球队在2014赛季中甲联赛中提前两轮冲超,2015赛季,重庆力帆重回中超第一年,他率队提前三轮保级成功,并且获得了中超第八名,这也是球队征战中超联赛的队史最好成绩,而这个纪录只有后来的韩国人张外龙追平过,目前尚未有教练能够超越。

2012年之前,王宝山曾经有过两次去到重庆执教的机会,对于重庆足球的火爆他早有耳闻,而在那之前的10年间,重庆足球却一直在中超与中甲之间上上下下,被称为是“升降机”。而王宝山的到来,彻底改变了这一切。他率重庆队征战中甲的第一年,重庆力帆仅获得了当赛季的第四名,在与尹明善约定的最后一年,他兑现了自己的誓言,在开局主场两连败的情况下,率队打出了27轮不败的好成绩,最终使得重庆力帆提前两轮冲超成功。在那年的冲超庆典上,重庆奥体上空响起的那首《平凡之路》,完美诠释了这支平民球队和这个本土教练之间平凡的故事。

2014年底,冲超成功之后的重庆力帆遇到了一次转让风波,新东家来到重庆之后第一时间解雇了王宝山教练组,但很快这一次转让被确认为一次乌龙。紧急叫停之后,王宝山教练组被召回,而那时候距离新赛季的中超联赛开始已经距离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引援和冬训双双被误,这个时候王宝山还是选择回到重庆继续执教。在重庆回到中超的第一年,在整个赛季整体投入不到一亿的情况下,率领球队提前保级成功,拿到了队史中超的最好成绩。

重庆球迷至今仍然记得他的名字,记得他每天早上会在洋河四路的一家小面馆坐着吃面的情景,也会在他离开的这些年球队处于保级危机的时刻想到他。

2015赛季结束之后,王宝山没有选择与重庆力帆续约,年底与后防大将孙继海一起转投北京人和。三年的时间,王宝山是重庆足球2000年之后在位时间最长的主教练,至今这个纪录还未被其他人超越。转眼,他离开重庆也已经三年了,重庆打破了中超“二年级生”降级的“定律”,今年已经是这支队伍连续征战中超的第五个赛季了。在这期间球队能够屡次保级成功,与王宝山此前为球队打下的基础密不可分。从冲超那年开始,王宝山就着手引入了不少有着丰富中超经验的球员,后卫线上的刘宇、陈雷以及后来转投河南建业的隋东陆,中场又有彭欣力、张池明,还有当时还是小将的冯劲。当然最重要的,是他把“小摩托”费尔南多从遥远的巴西带到了重庆。除了离开的刘宇和隋东陆,这些当年被他一手挖掘的球员,如今都成了重庆斯威不可或缺的主力球员。

从美食到麻将

既要抢分,也要叙旧

在离开重庆之后,王宝山先后去到了北京人和以及深圳佳兆业任教,不过,他没能再复制当初在重庆甚至在成都谢菲联执教时的奇迹。他也时常感叹,奇迹之所以是奇迹,就在于它的不可复制。在重庆的三年,他为重庆足球留下了很多宝贵财富,而重庆对于他而言,同样也是如此。

在离开重庆的时候他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带领重庆搭建班底,从冲超到保级,这支球队对他而言就像自己的孩子,对于这座城市,从人文到美食,都让他非常难忘。他曾说过,重庆这座三千万人口的大城市,配得上一支在顶级联赛征战的球队,而这几年重庆足球的崛起,正好印证了他的观点。执教重庆期间,他没有让重庆球迷失望,离开之后,重庆足球也没有让他失望。

周五晚上的比赛,是王宝山时隔三年之后重新站在重庆奥体中心,只是这一次,他要站在客队一边了,心里自然是五味杂陈。其实不止是他,这两年时间里,重庆斯威与河南建业之间人员流动频繁,从管理层到教练再到球员,甚至有的时候会让人将两队人员搞混。2016年底-2017年中期,郭光琪、区楚良曾在重庆当代力帆任管理层,随后两人来到建业俱乐部任职到现在;去年4月,建业主教练塔拉吉奇因带队成绩不佳下课,取而代之的是韩国人张外龙,在那不久之前张外龙在2017赛季结束之后,与重庆斯威和平分手,他曾在重庆执教两年,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张外龙成为建业主教练之后,在搭建教练组班底时,曾在重庆力帆任职十多年的助理教练刘劲彪也随之转投建业。

不过张外龙与建业之间的缘分不深,仅仅半个赛季之后,重庆斯威的功勋教头王宝山就接过了他的教鞭带队保级成功。今年是王宝山带领河南建业的第一个完整赛季,在冬季引援时期,他引入了刚刚与重庆斯威分手的老将隋东陆。2003年年底力帆借壳红塔时,隋东陆就来到了重庆,2013年还在中甲的重足又引入了这名后防大将,前前后后算起来他在重庆生活和工作了七个年头,为重庆足球出场超过100场了。重庆之于他,也是一段非常刻骨铭心的回忆,在这里,他经历了重庆的冲超以及多场保级的关键战役,甚至学会了打重庆麻将,当然,他也从当打之年步入了职业生涯的暮年。这周,他将随恩师王宝山作客山城,抢三分是首要,叙旧自然也必不可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