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一方斗申花欲斩主场首胜 崔康熙眼下有三道难题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贾岩峰报道 本周末,中超第11轮的比赛,一方将在主场迎战申花。目前的积分榜上,一方以10分排名第11位,而积8分的申花排名第12位。可以说,两队对目前的排名都不十分满意,而从对方身上抢3分,肯定都是彼此一致的想法,尤其是打了10轮依旧主场难求一胜的一方,二转前还有3个主场,其中对申花这场,是最渴望拿下的一场。就目前两队的真实水平而言,五五开,谁都没绝对的把握,而大连想要赢球,必须解决以下三个问题,做好了这三道题,也许崔康熙能带队赢得联赛主场首胜。

必须摆正心态

前10轮中超,一方共有3场比赛出现了球员被罚下,只能10人应战的局面。分别是联赛首轮对建业,杨善平两黄变一红,一方拿到1分;客场对阵鲁能,李帅被罚下场,客场拿到3分;上一轮客场对佳兆业,开局后不久李建滨两黄变一红,客场再度拿到3分。

本赛季只赢了两场球的一方,竟然都是在10打11的情况下拿到的胜利,总共10个积分有7个积分是在以少打多的情况下拿下的,这不得不说是个有点奇特的现象。似乎少一人后,才能激发出每个球员的斗志,也让球队在防守上更谨慎。这一现象的背后,有两点值得关注:第一是一方有实力,少打一人而不落下风不是偶然现象,这就是实力的体现;第二只有少一人才能拿分,人多不如人少,那是否是心态影响了大家的斗志?毕竟足球是需要11个人踢的运动,一方不能总指望靠少一人来赢球吧。如何在对阵申花的比赛中,让10个人能发挥出的最大战斗力,更好地体现在11名球员身上,是崔康熙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对阵卓尔和佳兆业,其实两场比赛都是在一方拿分计划内的,对比两场比赛的数据会发现,其实打卓尔,全队上下是拼尽全力的,尤其是防守数据上,全队都有抢断数据,这是前十轮中唯一全队都有防守数据的比赛,可见一方队员是多么渴望拿下,但问题出在进攻上,16脚打门竟然只有4脚打正,取得一个进球,进球效率太低;而卓尔6次射门,2次射正两个进球,效率略微高一些,胜负还是在伯仲间。比赛中,一方非常急躁,而这种急躁不能只归结于队员的心态,还有人员的搭配和使用,如果找不到前场的出球点或者进攻方式不够丰富,自然会增加球员的急躁心态。而场上少一人后,只能跟对手拼耐心,首先要注意防守,别丢更多的球,然后再伺机寻找进攻机会。那么在对阵申花时,能否做到人数正常时也保持冷静,在主场也不急于马上吃下对手,这是能否打好申花这场比赛的第一个关键所在。

和申花拼进攻

申花与一方实力孰强孰弱?如果从历史成绩看,作为中超二年级生的一方,肯定不如申花,但由于申花正处于更新换代期,加上换帅,导致成绩出现了一些起伏,这也是造成目前一方与申花排名接近的主要原因之一。一方肯定也有换帅调整战术的影响,所以双方在失球数上相对接近,申花丢了20个球,而一方只少4个;进球数上,申花进了15球,而一方少了3个,也相对接近。从双方失球数上看,都不具备零封对手的实力,因此谁能赢球,还要看进攻,看谁能进球。

申花打进的15球中,主要集中在伊哈洛与莫雷诺身上,伊哈洛7球,莫雷诺4球,瓜林1球,其余3球是由中方球员打进的;而大连方面是卡拉斯科7球,穆谢奎2球,博阿滕1球,其余2球是何宇鹏和郑龙。两队进攻和进球都绝对依靠外援,他们的发挥直接影响走势。

对大连来说,主要看卡拉斯科。卓尔能击败一方抢下3分,与他们成功冻结卡拉斯科有很大的关系,对阵佳兆业的下半场,尤其是后20分钟,佳兆业的边路已顶不住卡拉斯科的突破了,加上其他队员加强防守,没有丢球,这才有了最后的绝杀。因此周末如何让卡拉斯科有更好的发挥空间,避免陷入对方的包围圈,这是崔康熙要解决的第2个问题,前10轮比赛中,中方球员的战术基本是有球就直接找卡拉斯科,但如果他陷入重围,就很难发挥。

至于防守,一方必须要防守的是莫雷诺,而如果伊哈洛复出,那么压力可能更大。

用好哈姆西克

一方目前伤兵满营,还有红黄牌停赛的。李建滨红牌停赛,秦升累计4黄停赛,杨善平有伤,单鹏飞有伤,这直接导致中卫和后腰位置人员吃紧。尽管替补席上坐着赵旭日,但是中卫的位置上,如果杨善平不能复出,谁来跟王耀鹏搭档将是崔康熙面临的又一难题。从某种程度上说,一方与申花有一个地方很接近,就是10轮联赛下来,没有一个绝对的主力阵容,花帅不断地调试三中卫与四后卫;而一方因为伤病和意外导致首发总不一样。

秦升缺阵对一方的影响非常大,因为从目前球队的战术体系和场上表现看,卡拉斯科是前场核心,而秦升则是后场灵魂。由于外援的搭配一直不固定,因此后场进行攻防转换组织,中长传调度以及带领大家做好防守的任务,全落在秦升身上,他也是目前一方队内传接球次数最多的队员,一旦他不在,接下来的后场协防和传接球组织任务,交给朱晓刚还是赵旭日?亦或把哈姆西克位置再度后撤?这是崔康熙在对阵申花时必须解决的。申花进攻体系其实不错,因此这场比赛的防守不会轻松。

在对阵佳兆业的比赛中,哈姆西克制造了一个点球,但对他的表现,外界褒贬不一,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哈姆西克或许仍不习惯中超的踢法,场上仍有太多的回传,而且没有突破,但可以看到,哈姆西克还是尽量前插,而制造的那粒点球,在已看到对方起脚踢向他面部的危险动作时,他仍然选择顶球,说明那一刻他只想赢球,血性已被激发出来的。那么接下来,让他继续出场,是对他的认同和鼓励。从目前他的伤势,俱乐部表示不会影响周末的比赛,秦升缺阵,哈姆西克应该在中场发挥更大的作用。

其实一方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二转外援的调整,博阿滕看起来肯定要走,而哈姆西克应该不会走,那么这个时候,在两人都没有绝对状态,都需要跟球队进行更多磨合的时候,把这个机会留给哈姆西克,显然比留给博阿滕更合理。哈姆西克能否补足秦升缺阵留下的隐患,是崔康熙要解决的第三个问题。如果能够把以上三点解决好,说不定周末对阵申花,可以赢得主场首胜的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