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亚冠观察:除了国安一切都完美 大战前同夜不同命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咔咔野聊球-亚冠小组赛复盘

文章来源:贝克足球

2019赛季亚洲足球冠军联赛小组赛东亚区昨夜全部战罢,广州恒大淘宝主场1-0击败大邱FC,艰难晋级淘汰赛;提前以小组第一出线的山东鲁能客场则1-2不敌鹿岛鹿角。

而恒大与鲁能两队也将在1/8决赛中上演连续第三年、第四次的“中国德比”——此前三次分别为上海上港vs江苏苏宁、上海上港vs广州恒大淘宝、广州恒大淘宝vs天津权健。

而在前夜进行的比赛中,上海上港主场5-0完胜蔚山现代,同样晋级淘汰赛。在联赛中以完美之姿横扫千军的北京中赫国安则在客场、令人大跌眼镜地0-3不敌浦和红钻,遗憾小组出局。[准!小炮预测亚冠赛果命中率90%!][徐阳贺炜等大咖解读竞彩][下载APP]

毫无疑问,这一周是决定上海上港本赛季命运前途、至少是奠定命势轨迹的七天:双线坐镇八万人迎战蔚山现代与北京中赫国安,志在冲击“后武磊时代”更大荣誉的上港,于昨夜酣畅淋漓的大胜中如愿卸下了包袱。

亚冠的顺利出线,让球队可以安然备战五天后来访沪上的御林军——而正是在同一个夜晚,这两支即将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上演本赛季中超巅峰对决的天王山级别球队,同时不同运,同夜不同命。

本赛季,要说中超最让人惊艳的球队,非国安莫属。截止目前中赫国安以进22球失3球的无敌战绩,豪取十连胜坐上中超榜首,领先第二名的上港多达5分,胜率达到百分之百,可称历史级的恐怖。

在这种情况下,国内不少球迷都希望国安亚冠小组赛末战能够在浦和主场创造神迹。毕竟在球迷、媒体眼中,如今的国安堪称史上最强,有这样的实力和魄力杀出一条血路。

双方第一回合,国安主场占尽优势的情况下0比0憾平浦和红钻,巴坎布频频浪费机会、放虎归山。

本轮,在只要取胜或者获得“有进球平局”都可以晋级的情况下,国安却意外地翻了车……

推荐阅读:八万人手记:跨过山和大海,天王山之战已在眼前

亚冠最后一轮,已提前锁定小组第一的鲁能泰山,依然在客场面对鹿岛鹿角时派出了大部分的主力球员,替补上场的蒿俊闵等人也是绝对主力。

可以看出,李霄鹏想要冲击球队在亚冠小组赛最佳成绩的意图。可遗憾的两个失误让鲁能先赢后输。接下来的淘汰赛,鲁能要与“克星”广州恒大狭路相逢。且未来一周内,他们还要迎来联赛和足协杯的三场苦战,对手则是实力不俗的富力和两战苏宁。

连续艰苦的赛程已在眼前,因为如此一场败仗加上体能的无用消耗,李霄鹏指导的战略思路确实让人摸不到套路。

从对战鹿岛的首发阵容来看,鲁能并未像媒体赛前预测的那样,提前拿到第一后将以全部替补出战,包括戴琳、吉尔、费莱尼、佩莱等绝对主力全部首发。他们搭配韩镕泽和齐天羽等替补球员。

更让鹿岛方面感到惊讶的是,鲁能全队从一开场就展开全场紧逼,这场无关晋级的比赛,似乎鲁能更像是在踢一场生死战。

开场11分钟费莱尼的破门让客队士气大振,尤其是在领先后,李霄鹏甚至在第29分钟就用蒿俊闵换下齐天宇,加强进攻和中场控制力。

这一步的调整带来了不错的影响,鲁能在上半时几乎没给鹿岛更多机会。下半时60分钟,佩莱的一次门柱又险些助鲁能扩大优势

从第68分钟至70分钟的两个失球原因来看,并非是鹿岛的进攻犀利,而是鲁能主动犯错送礼。第一个球是戴琳的停球失误,第二球则是全队压上过大,被对方打出反击后慌乱失守。

尽管最终输掉比赛,可在场面和技术统计上,山东都不落下风。尤其是6次射门2次射正就有一个进球的效率,已是相当出色,球队的快速反击和边路进攻也异常犀利。

对于鲁能来讲,最为遗憾的是,一旦他们本场取胜球队就将创造亚冠小组赛相当漂亮的战绩,可输球后仍功亏一篑。对鲁能更为艰难的是接下来的魔鬼赛程。从本周日开始,鲁能将在7天接连迎来3场比赛。

本周日,鲁能将在济南面对近来士气回升的广州富力,在5月28日或29日,球队可能还要前往南京对阵江苏苏宁,这场足协杯比赛对于志在冲击亚冠的苏鲁两队而言都不容有失。

至6月1日,鲁能将再次回到济南与苏宁进行中超的对决。苏宁尽管近两季成绩有下滑,但之于鲁能仍有一定难度。这三场比赛,李指导想要抢分都要以全主力出战。

加上本次亚冠比赛,鲁能在一周多的时间里要经历鹿岛、济南、南京、然后再回到济南的疲劳征程。此役,费莱尼、佩莱、戴琳这些年过30的绝对主力都打满了90分钟,球队在70分钟后,已经显出出一定的疲态。

此外鲁能更要注意的是,接下来亚冠淘汰赛他们的对手就是苦主广州恒大。自恒大升入中超以来,他们是鲁能的最大克星,如果亚冠中不能越过恒大,他们的重任将转移至国内赛场,全队要为进入下赛季的亚冠苦战——如此一来,足协杯和联赛就变得异常重要,对于鲁能来说,大挑战其实才刚刚开始。

虽被鹿岛逆转,但整体来看,鲁能本赛季的亚冠征程仍是完满的。小组赛六战3胜2平1负,以11分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是本赛季征战亚冠四支队伍中成绩最好的一支。

而球队以佩莱和费莱尼为核心的“双塔”战术,几乎成了鲁能最强杀手锏。两名外援已经在亚冠联手贡献10球,佩莱还以7球成为东亚区小组赛阶段射手王。

事实上,鲁能的高空轰炸战术早已是他们的常规武器,在资格赛面对河内,佩莱就打进一球。小组赛的头两场比赛里,佩莱包办了球队的4粒进球,帮助鲁能2比2逼平了庆南FC和鹿岛鹿角。

随后主客场双杀柔佛,佩莱各进一球。身高达到194cm的他成了山东队最好的那杆“意大利炮”。

本赛季加盟鲁能的费莱尼则是球队进球的另一利器。在球队主场对阵柔佛、客场战胜庆南以及本场比赛中,费莱尼各有一粒进球,至今在亚冠上打进3球。

他与佩莱联袂共打进10球,面对“双高塔”战术之下的轮番轰炸,亚冠大多数对手都毫无办法。

对于鲁能来说,淘汰赛对手广州恒大自然不是一个好对付的球队,但或许在这场比赛里,佩莱与费莱尼之间的“高空轰炸”战术,将成为鲁能抗恒的重要武器。

亚冠小组赛末战非赢不可的情况下,卡纳瓦罗奋力一搏。在1比0取胜的背后,卡帅本季首次祭出的三中卫也让人记忆深刻。

在半场压制对手之后,他将钟义浩换上持续施压,最终如愿获得了一场关键胜利。里皮时代,恒大曾以三后卫、四后卫的切换征服中超,现在华南虎似乎又找回了这种战术。

由于郜林、于汉超和塔利斯卡均因伤缺阵,卡纳瓦罗在进攻线上人员短缺。但谁也没想到,他的选择是增加中后卫的人数。

在首发阵容中,卡纳瓦罗选择朴志洙、布朗宁和冯潇霆三名中卫,李学鹏和张琳芃前移成为边翼卫,保利尼奥则被推上锋线。这样的阵型安排,还是本季以来第一次。

应当说三后卫的阵型相当冒险。此前的亚冠和中超联赛里,卡纳瓦罗宁可让高准翼、胡睿宝打左后卫也不愿意派出三中卫,是因为这个阵型对前场球员的跑动能力要求很高。

在这场比赛中,韦世豪和杨立瑜出现在两个前锋的位置上,最终他们令人满意得完成了跑动任务。

上半场比赛,杨立瑜曾经多次从两个边路插入制造机会,还有一次门前的抢点险些打进空门;韦世豪则在和李学鹏的配合中充满灵气,并有一脚射门擦着立柱飞出。两位年轻球员的拼劲,大大减轻了恒大的中场压力。

在前场球员跑动充分的情况下,卡纳瓦罗的三后卫阵型牢牢地压制住了大邱FC的进攻。上半场比赛里,尽管对手的左边锋金大元有几次有威胁的射门,但大邱半场仅有一次射正,前锋塞西尼亚和席尔瓦也只能利用个人能力突破恒大的防守。

在切断了对手的前锋配合之后,卡纳瓦罗下半场比赛换上钟义浩发动总攻,三后卫也完成了自己的使命。而养精蓄锐的钟义浩决定了这场比赛:第63分钟他拼出一个角球机会,恒大正是利用这个角球由保利尼奥制造了对手的乌龙。

关键战再次取得胜利,球队也连续3年小组出线,除了要赞赏恒大年轻球员的拼搏和老将的坚守外,卡纳瓦罗这次三四后卫切换同样也是重要的获胜原因。

在里皮2012、2013、2014三个赛季执教恒大时,恒大队经常在上半场选择一种阵型,下半场再变成另一套阵型,这成了他们下半场“惹不起”的重要原因。

里皮如今在国足延续自己的阵型实验,而他的弟子卡纳瓦罗在这场比赛之后也终于学会了师傅的绝招。在罕见排出三后卫并顺利获胜后,也许卡帅接下来也会像里皮一样,更多的采用三后卫,打对手一个措手不及。

“赛前我和队员说过,要想晋级,就必须拿出作为男人的气概放在比赛中去,踢这样的比赛需要两样东西,一是冷静的头脑,二是火热的心脏,我也和球员说了,要把老虎、把队徽里拿出来,今天球员确确实实做到了”——因为塔利斯卡、郜林和于汉超等攻击手集体缺席,卡纳瓦罗也在这场不容有失的生死战孤注一掷,并收获了胜利。

谈到对大邱一战的三后卫战术部署,卡帅直言是针对对手的战术特点而准备的,“上半场的技战术打法是我们这几天一直准备的,整条后防线的安排也是针对对手两条边路的进攻,当然也包括对手定位球失球率比较高。”

卡纳瓦罗复盘时还说道,“今天的阵型是之前几乎没尝试过的,也是针对对手特点,想给对手制造点困难。同时我们也不想让这样的比赛给年轻人更多压力,所以赛前考虑到阵型,如何把手中现有的球员保证发挥出实力,把球员的特点汇集到一起,实现对对手杀伤力的最大化,到了下半场马上再换一个前锋,持续对对手后防施加压力,这就是我们赛前准备的战术。”

6轮小组赛战罢,恒大主场3战全胜,但客场1平2负没有胜绩。这是恒大亚冠征战史上第二次小组赛客场不胜,上一次是5年前的2014赛季,顶着卫冕冠军光环的恒大客场1比1平横滨水手、0比1负全北、0比2负墨尔本胜利,最后力压全北以小组头名突围。

卡帅表示:“总结整个小组赛,我们输掉两场,平了1场。从这3场客场来看,对韩国比赛对球队造成的影响最大,比分和进程都不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尤其在比赛中有一个非常非常明显的犯规被漏掉。对广岛那场,我的守门员在比赛中连一个扑救没做过,但最后却输掉比赛。可能从结果来看,客场对澳大利亚不应该是平局的比赛,但如果没有这一分的话,今天我们可能连战斗机会都没有。从目前的形势和结果来看,我们确实做到了极限。”

根据亚冠赛程的安排,1/8决赛首回合将在6月18、19日进行,第二回合将在6月25、26日举行。

亚冠东亚区1/8决赛对阵

6月19日 浦和红钻 VS 蔚山现代

6月19日 上海上港 VS 全北现代

6月26日 蔚山现代 VS 浦和红钻

6月26日 全北现代 VS 上海上港

6月18日 广州恒大 VS 山东鲁能

6月18日 鹿岛鹿角 VS 广岛三箭

6月25日 山东鲁能 VS 广州恒大

6月25日 广岛三箭 VS 鹿岛鹿角

亚冠西亚区1/8决赛对阵

8月5日 阿布扎比统一(阿联酋)VS 佐卜阿汗(伊朗)/利雅得胜利(沙特阿拉伯)

8月5日 吉达统一(沙特阿拉伯)VS 佐卜阿汗(伊朗)/利雅得胜利(沙特阿拉伯)

8月6日 杜海勒(卡塔尔)VS 萨德(卡塔尔)

8月6日 吉达国民(沙特阿拉伯)VS 利雅得新月(沙特阿拉伯)

8月12日 佐卜阿汗(伊朗)/利雅得胜利(沙特阿拉伯)VS 阿布扎比统一(阿联酋)

8月12日 佐卜阿汗(伊朗)/利雅得胜利(沙特阿拉伯)VS 吉达统一(沙特阿拉伯)

8月13日 萨德(卡塔尔)VS 杜海勒(卡塔尔)

8月13日 利雅得新月(沙特阿拉伯)VS 吉达国民(沙特阿拉伯)

注:西亚区A组末轮佐卜阿汗与利雅得胜利的比赛推迟进行,暂时无法确定A组第一和第二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