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浦和队长把国安选到死忠看台下 被这恐怖气氛吓到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刘翔宇、蔡宗霖报道  国安客场不敌浦和,比分最终被定格在0比3,国安用一场完败告别了2019赛季的亚冠赛场,这样的结果多少让人有些失望。

重返亚冠的第一年,国安在最为关键的生死战中犯了最大的错误,这是缺乏经验的表现,这也是成长必经的挫折之路。“亚冠,我们明年再战!”国安董事长周金辉说。

国安的目标就是取胜

此仗之前,绝大部分人都是看好国安的。

无论是浦和红钻的球员,还是日本媒体以及浦和的球迷,都做足了与对手苦战的准备。日本媒体《足球文摘》在前瞻标题中写道:“要与中国最强的北京国安一争雌雄。”

与国安的强势相比,浦和红钻近况并不是很好,他们在J联赛积分榜跌落至第10位,联赛仅仅到第12轮,浦和红钻距离榜首FC东京已有13分的差距,奥利维拉的帅位岌岌可危,不少球迷和媒体已经开始议论巴西老帅的继任者会是谁。赛前发布会上,直率的日本媒体直接问奥利维拉,“你知道这场该怎么踢了吗?”对于奥利维拉而言,这是一场“饭碗保卫战”。

国安联赛十连胜,上一次在工体和浦和的比赛,几乎变成了国安的半场攻防演练,全场射门比是21比1,只差一粒进球。所有人都想,在主场没有进的球,客场要还回来,包括施密特,他在赛前没有提到平局出线的想法,“我们的目标就是取胜”。

主力左边后卫李磊由于停赛没能随队前往日本,同样没有出征的还有张稀哲,他在上一轮中超比赛时肌肉拉伤。但这并不影响外界对国安的看好。大批国安球迷从北京前往了浦和,随行的媒体人数也是国安亚冠小组赛开赛以来最多的,他们希望在现场见证出线,倘若国安如愿,这将是进入中赫时期后的又一次飞跃。

早早感受魔鬼主场气氛

为了备战本场比赛,浦和红钻的7名主力在上周五面对湘南的联赛里轮休,包括后卫槙野智章、巴西中卫毛里西奥、后腰青木拓矢、翼卫山中亮辅、巴西中场埃韦顿、以及两位前锋武藤雄树和兴梠慎三。大范围的轮换导致浦和在主场被对手逆转。奥利维亚的孤注一掷,宁肯放弃联赛,也要确保亚冠,末轮死拼国安。

除了主力球员充沛的体能,主场的火爆气氛也是浦和最大的武器之一。埼玉2002体育场是亚洲最负盛名的魔鬼主场,在这座专业体育场内,死忠看台位于一侧球门的后面,每逢比赛日,那里都是一片红色的汪洋,浦和球迷所营造出的巨大声浪,会给客队极大的震慑。

尽管浦和新赛季主场战绩不佳,他们最近已经主场两连败,但球迷并没有因此放弃对球队的支持。5月21日这天,红色依旧是埼玉的主色调。

浦和在生死战前进行了轮换,而国安则全主力打了上一轮的联赛,双方球员状态上的差异,在随后的比赛中体现极为明显。

国安这边唯一在上轮联赛得到轮休机会的,是前锋巴坎布。5月21日比赛当天,国安队抵达体育场后,所有球员都在更衣室做赛前的最后准备,巴坎布却一个人独自走进了球场。他戴着耳机,听着音乐,从场地中圈的位置,慢慢地走到了球门线上,他在用这样的方式感受这座体育场。上一次在工体面对浦和时,巴坎布因为错失了多次机会而被诟病,刚果前锋憋足了劲儿,希望能够找回颜面。可惜的是,在这场比赛里,他再一次成为了众矢之的。

双方的较量在哨响之前便已经开始。队长挑边时,经验老道的柏木阳介选择将国安送到浦和的死忠看台这一侧,原本已经站好位置的双方队员,不得不交换了一下场地。浦和队长的小心思很快便收到了效果,专业足球场看台里场地的距离很近,从比赛的第一分钟开始,国安的门将和整条后防线,陷入到了浦和球迷营造出的巨大声浪之中。对手早就为这场生死战做好了一切的准备。

细节决定胜负

比赛第一个转折点是浦和队长兼组织核心的柏木阳介与池忠国一次拼抢后,双双受伤下场。浦和率先换人,奥利维拉换上了长泽和辉。国安6分钟之后做出调整,施密特换上了前锋张玉宁。两名主帅的这次换人调整,直接决定了比赛的走势。

长泽和辉成为当场比赛的奇兵,一射一传,足以体现出他的价值,特别是首开记录的进球更是他踢球风格的最佳体现。赛后,长泽和辉被评为本场比赛的最佳球员。

国安这边,池忠国下场后,施密特将阵型调整为4213。换上张玉宁,施密特希望强攻,但中场人数因此而减少,控制力明显下降。“他(池忠国)在中场的屏障作用对我们来说还是很重要,他下场之后对手多次在我们禁区前拿球,对我们防守线制造了很大压力。”赛后谈及池忠国因伤下场对于球队的影响,国安队长于大宝如是说。

“池忠国下场后,我们球队在中场遇到一些问题,也必须做出阵型调整。在足球比赛中,我们需要有能力去应对突发情况。这些突发情况是足球比赛的一部分,总的来说,我认为这次的受伤离场没有改变比赛结果。”施密特赛后如此复盘。

当场比赛,国安全队表现出的状态不如浦和球员,浦和的打法也与在工体时完全不同。双方第一回合交手时,浦和明显欠缺准备,几乎被国安打蒙了,但这一次他们吸取了教训,从比赛一开始就开始对国安实施更严密的逼抢。这一点场上的球员有直接感受,“他们的逼抢很积极,让我们没有办法很好地处理球。”巴顿说,于大宝则表示,对方打得很有侵略性,也更加主动,而国安在攻防两端都出现了问题。

但即便这样,国安依旧是有机会破门得分的,甚至是率先打开局面,可惜巴坎布再一次错失了单刀……赛后谈及那次单刀球,浦和门将西川周作表态:“当时我心里觉得这下坏了。”施密特也在赛后感慨:“其实我们也获得了一些机会,那些机会对比赛来说很重要,如果抓住,比赛就有可能偏向对我们有利的方向。”

民主刚果前锋不断挥霍破门良机,也让国安的高控球率失去了意义,全场比赛国安控球率达66.7%,传球数更是两倍于对手,但在双方射门次数相同的情况下,国安射正率仅为浦和1/3。

最终凭借长泽和辉、武藤雄树以及兴梠慎三的进球,浦和红钻以3比0击败了北京国安,拿到他们梦寐以求的出线席位,奥利维拉在赛后发布会上说:“这是一场非常艰苦的比赛,球员们都发挥最大努力去限制对手的进攻,我们的门将封住了对手的单刀球,这是运气的一个体现,但我还是认为全队在比赛中防守还是做得非常好,至于三粒进球的出现,是我们打出了正确的配合所产生的。”

施密特说,国安输在了细节上。“浦和在主场更大胆,更有攻击性,最主要的是他们把握住了机会,其实我们也收获了一些机会,那些机会对于比赛来说很重要,如果抓住,比赛就有可能偏向对我们有利的方向。但浦和先抓住了机会,之后就能回到自己的半场等待反击,足球比赛就是这些细节能够决定比赛的走势。”

“亚冠,我们明年再战”

对于这场大胜,日本球迷喜出望外,球迷在网上留言:“面对中超10战全胜的北京国安取得1胜1平的战绩,但我真不知道首回合被打成半场攻防演练是什么回事。”

对比两队的双线表现,有一条被点赞133次的评论值得玩味:“连浦和球迷也感到诧异,今天为啥球队能表现这么好,你们能不能延续到联赛里去啊?”在这条评论后面则有球迷回复:“面对夺冠大热北京国安能赢3球很了不起,上轮联赛被湘南逆转是放弃了吧?”

对于国安而言,恐怕只有失望。施密特在赛前所说的“要有进球”、“力争晋级”两方面都没有达到,客场输球可以理解,但这样一场0比3的失利,还是让所有人的心情跌到了谷底。

“我们很失望,我们想留在亚冠赛场上,但很可惜小组赛阶段没有出线。总体来说我们做得不错,但一直欠缺一些细节,我们从比赛中学到很多,也会继续进步。”施密特说。

这是国安重返亚冠的第一年,对阵浦和的生死战,站在球场上的只有于大宝和金玟哉两人过往有过亚冠经验,甚至连施密特都是第一年登上亚洲洲际赛场。国安的确应该学到很多,从多线作战的人员轮换到灵活应对某一场比赛,国安不能只会踢一种足球,只会踢顺风球。有过失败才会成长,中赫时代的国安重返亚冠的第一年,留下些许不甘。

“这场比赛输得没什么可说的,输了就是输了,我们输得起才能赢得起,存在的差距肯定要总结,球队现在需要赶快忘掉这场比赛,今年的目标反而简单明确了,打好接下来的每一场比赛,先在中超证明自己!”董事长周金辉说,“亚冠,我们明年再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