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陈戌源无限接近足协主席位置:非首选 首选来头更大

新京报

关注

新一届足代会有望近期召开,中国足协的人事调整也在酝酿之中。据了解,现任常务副主席张剑和专职执委林晓华将前往国家体育总局系统单位任职,现任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极有可能出任中国足协主席。

专业人办专业事。这是继原上海男篮老板姚明出任中国篮协主席后,又一支上海球队的老总有可能出任中国足协主席。不过,不同于出身篮球世家的姚明,陈戌源正式和足球产生交集,仅有短短6年。

进程

新任主席足代会见分晓

6年前,韦迪离开中国足协后,张剑从国家体育总局政法司来到足协,担任专职副主席。据消息人士透露,离开足协后,张剑将出任体育信息中心主任。专职执委林晓华自北京奥运会后从国家体育总局外联司进入中国足协,主要负责外联工作。此番调整,他将出任奥体中心党委书记。

进入东京奥运会周期后,中国体育管理部门人事调整频繁,中国足协更是如此。此前,副主席于洪臣被调往田管中心担任主任,田管中心前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杜兆才则被调到足协担任党委书记,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足协主席蔡振华则被调往中华全国总工会。由于新一届足代会还未召开,蔡振华仍是名义上的足协主席。

有关蔡振华的接替者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据了解,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或将成为新任中国足协主席。截至目前,中国足协方面并没有对此做出回应。但有消息称,陈戌源已被任命为新一届中国足协筹备小组组长,并已抵达北京沟通工作。昨日下午,内部人士证实了此消息。

新京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了解到,陈戌源已无限接近足协主席的位置。但此前,他并非足协主席的首选,首要人选要比他来头更大。

新一届足代会有望于国足6月两场热身赛前召开,新一届足协领导班子将在本次会议上产生。陈戌源能否顺利当选,届时将见分晓。

规则

选举产生新的领导班子

有望近期召开的足代会上,中国足协新一届领导机构将按照《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和《中国足球协会章程》(下称《足协章程》)规定产生。因此,不管新任足协主席是否已“内定”陈戌源,正式选举是必须走的程序。

足协上一次召开足代会还是5年前。2014年1月,第10届足代会在香河训练基地举行。会议首先选举出了第10届中国足协执委会成员,由蔡振华、张剑、张吉龙领衔。之后的执委会第一次会议,确定蔡振华出任足协主席。

调任至中华全国总工会后,蔡振华目前还是名义上的足协主席,而最有可能接替他的陈戌源也需要接受足代会的投票选举。因为根据《足协章程》的规定,协会主席、副主席、专职执委及其他执委等重要人事变更,必须经过严格的会员大会换届选举程序。

《足协章程》第38条规定,足协领导成员,包括主席,都要按照程序产生,由会员或执委会成员提名,经执委会向会员大会提交,由会员大会投票选举产生,而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自愿报名或者海选产生。参与投票的代表来自地方及行业足球协会、职业联赛等组织,此外还包括知名足球专业人士、社会人士和相关专家。

中国足协1955年成立以来,总共只经历了5位主席。他们分别是黄中、李凤楼、袁伟民、年维泗、蔡振华。很快,64年来的第6位足协主席将通过选举产生。

观察

陈戌源真是“外行”吗?

“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或出任足协主席”成了这两天中国足球的舆论热点。一种声音认为,“外行人”掌舵足协是种冒险。那么陈戌源究竟算不算外行呢?

陈戌源今年63岁,1973年起参加工作,1997年毕业于上海海运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班。一直到2013年主导收购上海东亚俱乐部之前,他的职业履历全部与上港集团相关。

从2013年上港俱乐部参加中超联赛开始,陈戌源才和足球有了交集。近6年,上港从一支升班马逐渐成长为联赛冠军,在今年亚冠联赛中又连续4年闯入淘汰赛,成为亚洲足坛不可忽视的力量。这背后离不开上港集团的投入和董事长陈戌源的支持。

作为国企领导者,陈戌源对足球有着自己的理解。在中超掀起“归化热”时,他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并不赞成引入归化球员,称“中国足球不能走捷径”。

在中国球员留洋问题上,他也持开放态度。武磊能在职业生涯黄金年龄转战欧洲,离不开陈戌源的支持。他曾表示,希望武磊能像姚明一样,不光出国踢球,还要学习国外先进的理念,帮助中国足球提升与发展。

要论履历,陈戌源算是足球外行,但中国足协历任主席中最不缺的就是“外行”。所以,是不是外行不重要,是否真的懂行才是关键。懂得按足球规律办事才是最重要的。

足协历任主席

黄中 1955年-1979年

辅仁大学肄业,曾代表辅仁大学校队出访日本,司职中锋。早在1964年,他就提出建设国内足球联赛的设想,并规划了联赛的框架与发展方向。某种程度上,他是中国足球联赛之父。

李凤楼 1979年-1985年

国足首任主教练,球员时代曾与亚洲球王李惠堂并称“南北二李”。1979年起任足协主席。他长期从事训练和行政领导工作,培养了大批优秀运动员、教练员等足球骨干力量。

袁伟民 1986年-1988年 1992年-2014年

排球运动员出身,退役后执教中国女排,取得“3连冠”。1986年担任体委副主任的他第一次被任命为足协主席,成为第一位“跨界”主席。同时,他是在任时间最长的足协主席,两次在任长达25年。

年维泗 1988年-1992年

1963年至1986年的23年里,“中国足球教父”年维泗曾先后5次出任国足主教练,1988年4月出任足协主席。当年他主导了国家红队和黄队的竞争,但并没有收到很好的效果。

蔡振华 2014年-

乒乓球运动员出身,曾出任国乒总教练。2014年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任上出任足协主席,他成为足协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后首位“掌门人”。去年9月,蔡振华调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目前仍是名义上的足协主席。

采写/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