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终成首发陈钊却对自己失望 申花预备队给一线队启示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 李冰、龚哲汇 申花发布 

昨晚,足协发布的U20男足国家队集训通知,申花四人入选成为第一大户,其中包括徐磊、苏士豪、孙沁涵和周俊辰。本次U20国青将于5月27到6月12日集训,并前往合肥,蚌埠参加相关国际友谊赛。

陈钊坦言压力

结束与山东鲁能比赛的第二天,球队虽然放了半天假,但陈钊依然在基地观看下午的预备队比赛。由于对阵鲁能预备队事关榜首之争,两队都派出了不少一线队球员上阵,甚至主打边后卫的柏佳骏为了适应比赛节奏,都踢上了中后卫的位置。如果按照以往的阵容,陈钊势必也位列其中……

仅一个月之前,他还在客场对战卓尔预备队的比赛中首发出场,虽然最终申花0比1负于对手,但他在比赛中完成了一次点球扑救,而这场也是申花预备队十轮联赛中唯一的失利。出战五轮比赛,帮助球队登上榜首,本会继续在预备队“练级”的陈钊,因为一线队门将的人员告急,不得不“受命于败军之际”,在万千球迷面前登场。从预备队门将到一线队首发门将,对于陈钊来说,这一个月发生的一切都来得太快。

纵观上一场对阵鲁能的比赛,陈钊50%的扑救率其实并不算高,鲁能的6脚射正,他只扑出了其中的3个,甚至都没有达到及格的标准。但回看鲁能队三杆洋枪的进球,两粒小禁区头球,还有一个是费莱尼在大禁区内的抽射,或许对于目前的陈钊来说,要防住这三粒进球,还有一些难度,“我自己来说,在被进的这三个球当中有两个球的处理不够完善,导致球队输球,我觉得很沮丧。”赛后,他坦言自己的表现能再好一点,或许比赛结果会完全不同。

在上半场补时阶段,他飞身鱼跃扑出费莱尼的头球,让看台爆发出了一阵欢呼,随后是高声呐喊他的名字——申花球迷太久没有在主场看到如此舒展的扑救动作了,何况是面对一年前还在曼联效力的球员,用他最擅长的头球攻门,对于初登中超舞台的陈钊来说,这次扑救已经完成得相当不错。

赛后,身着便服的陈钊低调地走出球场,几位刚刚观看了比赛的申花球迷一拥而上索求签名合影,还不忘称赞他之前的发挥,甚至一名激动的男球迷在合影完之后送上了热吻,可见所有人对这位年轻门将寄予的希望。

在陈钊正式代表一线队上场之前,部分球迷并不看好这位年轻的申花门将。顶着国青、国少的光环,又有七年西班牙留学履历,从2017年联赛中期加盟球队以来,大多数时候他不过是赛前陪李帅或邱盛炯热热身,赛后一天踢预备队联赛的门将而已。而那些看过他踢球的球迷,又会因为他的几次失误,对外宣传作为门将陈钊的性格不够沉稳等。但如今看来,随着参加比赛的增多,这名U23球员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迅速成长,正如他所说:“第一场我有些紧张,但之后的比赛希望表现得越来越好。”

“后面的对手都不好踢。”望着预备队赛场上的对手,再联想自己之后要面对的对手,陈钊坦言会有一些压力。本周日,申花将客场挑战大连一方,后者在上一轮联赛中实现逆转收获了胜利,可谓士气正旺,加之阵中还有卡拉斯科、穆谢奎等具有相当实力的外援,对于陈钊来说,难度不会亚于之前面对的所有对手。“队里都意识到了保级问题的严重性,还是一场场好好踢吧,要往前看。”

申花4人入选U20国足

周俊辰揭秘预备队登顶关键因素

“这小鬼,之前苦练了一个月的传中,又苦练了一个月的射门。”由于预备队教练郑科伟前往西班牙培训,一队助教李诚铭临时“代课”申花与鲁能的预备队联赛,对于周俊辰在场上的精彩表现,见证了背后整个过程的他毫不吝啬地夸奖。“其实不算什么,老早之前练的。”比起同龄球员,有过不同经历的周俊辰的回答更加成熟。昨晚足协发布的U20男足国家队集训通知,周俊辰凭借实力再度入选,将随队出战中国之队国际足球赛。

前一天还在中超联赛第83分钟替补登场,第二天又几乎打满了整场预备队的比赛。比赛第14分钟,周俊辰接孙世林直传,大禁区线一脚爆射皮球直挂死角,为球队扳平了比分。下场后的周俊辰立即给大腿敷上了冰袋,缓解肌肉紧张。“其实对于年轻球员来说,昨天的比赛很多是感受气氛,对于体能来说并没有很大的消耗,主要还是今天的比赛更重要。”比赛最后一分钟,落后一球的山东鲁能在申花门前制造险情,刚刚坐下的周俊辰又拖着腿站起来,紧张地看着场上球员的一举一动,“3分钟的补时像10分钟一样。”直到终场哨响,周俊辰才大喊一声“好球”。

事实上,从提前解禁开始,无论是时间不多的一线队比赛,还是鲜有观众的预备队联赛,周俊辰都会认真对待代表申花的每一场比赛,不放过任何表现的机会。在对战鲁能的中超联赛上,第88分钟莫雷诺传中,栗鹏头球回做,埋伏在鲁能后卫吉尔身边的周俊辰头球攻门,眼看着皮球滑门而出,他惋惜地拍击地面,回头又和栗鹏击掌示意。比赛结束后,球员们面带愧疚地向球迷们谢场,排在队尾的周俊辰双手合十,向看台上战斗了90分钟的所有人致歉。

一方面是联赛6轮不胜面临保级难题,一方面是预备队排名第一,两个截然不同的成绩从球员的状态上也可见一斑。前者不仅是因为自身的成绩压力,面对来自公众的舆论压力也让球员们在公开场合三缄其口;而后者已经渐入佳境,即使来到基地的球迷不多,预备队的球员们还是会在每场胜利之后一同庆祝。

我们在场上完成了教练的部署,也把握了机会,才有了这样的好成绩。”或许止住申花一队颓势的秘诀,不用先急着从别的球队借鉴,最好的老师或许就在同一个训练场中,“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上下一条心,不论是一线队下来的球员还是本身预备队的球员,我们都是一心想赢球。

申花预备队联赛登顶

一线队能从中得到什么启示?

跟一线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高居联赛积分榜第一的申花预备队。直接把这样的两支球队放在一起对比,其实并不公平,毕竟预备队基本没有外援,而刚刚结束的第十轮中超联赛再一次用卡拉斯科、特谢拉还有塔利斯卡、扎哈维这些超级外援的表现,证明了“赢球看外援”这句话的无比正确——如果把两支球队中的外援全都去掉,上周五那场申花与鲁能的比赛最后会是什么结果,现在来看还真不好说,至少从牌面和实力来看,应该没有目前的排名差距那么大。

单从预备队球员的年龄来看,申花应该是十六支中超球队中最小的,跟鲁能泰山这场比赛当中,申花首发阵容当中有六名U21球员,为申花进球的周俊辰和孙沁涵更是只有19岁,而他们在场上面对的,则是已经踢过几年中超的刘军帅、齐天羽和成源,而且从2018年往前的九个赛季当中,鲁能预备队拿到了其中的七个冠军,没有夺冠的2016和2018赛季,他们的排名也分别是第二和第三,绝对是预备队联赛中“巨无霸”一般的存在。

然而即便如此,申花预备队依然3比2战胜了仅比自己少2分的鲁能泰山,继续坐稳积分榜第一的同时,也将两队的分差拉大到了5分。虽然就此断定今年预备队联赛冠军的归属还为时过早,但是从众多强队中突围而出的申花预备队至少能够证明,只要努力,只要用心,解决问题的办法总归是比问题多出那么一些的。

论实力,基本没踢过中超的吕品、徐君和孙沁涵们不见得比同样来自中超的对手强,经验自然更谈不上,但正是这样一群“生瓜蛋子”,却踢出了相当不错的比赛内容和成绩,今年没能进入申花一线队的吕品也以七球暂时领跑预备队联赛射手榜。人基本还是去年那些人,技战术能力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完成从地到天的突飞猛进,但是只要调教得法,同样一批球员,却能打出不同的比赛来,球队的排名,也能从过去的中下游,到现在的争冠热门,套用一句被用得有些烂俗的话说,就是“只要用心,一切皆有可能”。

回过头来再说申花一线队,越是到了成绩不好的时候,从教练到队员,从外援到本土球员,就越容易被外界用放大镜甚至显微镜来审视,而球员在比赛中出现的问题和失误,很自然地变成了怎么看怎么不顺眼的“致命弱点”,球队在巨大的压力之下,也更容易陷入“怀疑一切,否定一切”的怪圈,最终导致人心和战斗力的同时崩盘。事实上,跟由“弱”变“强”的预备队一样,申花一线队虽然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总体而言,还远未到不堪一击的程度,更不应该放弃努力,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中期引援上面,真要是这样的话,跟坐着等死也没有什么区别了。

从现在开始,申花要把每一场比赛当作悬崖边的决战,把每一分钟都当作事关生死的最后时刻,从上到下齐心协力团结一致,三个臭皮匠尚且能顶一个诸葛亮,有这么多关心热爱着申花这支球队的人,只要用心,总归能找到帮助申花走出低谷的办法来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