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泰达旧将:重返水滴和老队友开玩笑 感谢天津球迷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体坛新视野

由于征战中超资历尚浅,河北华夏幸福与天津泰达的交集并不算多,但随着胡人天与王秋明两人加盟,这支球队也被津门球迷所关注。本轮中超,华夏幸福再一次做客水滴,两名泰达旧将如期回家,王秋明在转会华夏幸福之后第一次在水滴迎来了与泰达队的比赛,而胡人天则代表华夏幸福参加了与泰达的预备队联赛……

王秋明:离乡不舍  近乡情怯

泰达与河北华夏幸福赛前,王秋明踏上再熟悉不过的水滴草皮进行热身,只不过这一次他的身份是客队球员。当球场大屏幕上打出 “欢迎回家”的字样时 , 这位 26 岁的天津小伙已难掩内心的激动。

王秋明

河北华夏幸福足球队队员

特别感谢咱们天津,当时心里就是挺说不出来的感觉,比较激动。非常感谢球迷,从我来到这个球场,他们就一直喊我的名字,一直到结束。身为一个天津人,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

如果说胡人天当初与泰达缘分将尽还有迹可循的话,那么“天津娃娃”王秋明于 2018 年初与小胡一同转投华夏幸福,则有些令人始料未及。作为 2017 赛季中超联赛里曾被施蒂利克委以重任的年轻中场,王秋明转眼间就披上了别色衣衫,匆忙到他与这座城市里熟悉的一切都来不及道别。 2018 赛季中超开幕式当天,王秋明在被官宣转会后的第四天随华夏幸福回到水滴,但那一次在替补席上坐满 90 分钟的他恐怕更多只是恍惚,还没有体会到成为 “客人” 的心情。如今一年之后,王秋明以首发球员身份再次走进水滴,那种酸楚却也无奈的情绪终究无处遁形。

王秋明

河北华夏幸福足球队队员

心里挺纠结的,因为这是近两年第一次在咱这个天津的主场踢比赛,去年也没踢;包括上次和天海的比赛,每次回来我都感觉很特别,球场特别熟悉,然后中场休息时杜佳还跟我开玩笑说,往这边走……感觉心里挺不舒服。

对于王秋明来说,熟悉的当然不只这片见证了他开启职业生涯的场地,更有那些曾陪伴他一起成长的伙伴们。尽管泰达队最近几年人员变化较大,但首发阵容中郭皓和杜佳两人和王秋明在 93 梯队时期就开始做队友,三个小伙伴一路走来,感情如同兄弟般亲近。本场比赛,出任泰达后腰的郭皓,与司职华夏幸福前腰的王秋明直接对位,针锋相对的背后,却是惺惺相惜的老友情谊。

王秋明

河北华夏幸福足球队队员

赛前我就跟他说,我不想和你说话,然后他就开玩笑说,我们打招呼特别亲切吧?这次回来,又看到了白哥、小惠……虽然我们比赛输了,但是还是恭喜泰达,他们的发挥的确比我们好。

在近乡情怯的复杂情绪以外,王秋明也在为自己球队的前景感到忧虑,赛程已过三分之一,华夏幸福却仅积 5 分,球队的保级警报已经拉响。对于逐渐在华夏幸福站稳脚跟的王秋明来说,他唯一的选择就是坚强地面对各种困难和考验。

王秋明

河北华夏幸福足球队队员

就是在外漂泊,有的时候会有很多不如你心意的东西,但是你是没办法的,你既然选择出去了,就要把自己变得强大起来。我们现在应该至少先从拿到一分做起,后面一点点来,争取先赢一场,然后稳固一下我们排名,尽快跳出保级圈。

他们已经被风吹走,散落在天涯

王秋明来了,王秋明又走了,他走的时候留下的是三分,带走的是赛后谢场时天津球迷从水滴看台上抛给他的泰达围巾……尽管离开天津已经一年多的时间了,但在王秋明的心中,泰达的蓝白色依然神圣而纯洁。

对于天津球迷而言, 刚刚过去的两个冬天似乎总要更寒冷一些,因为在这两个冬天,有太多太多大家喜爱的球员选择离开天津,去外乡打拼,王秋明只是其中的一个。人们常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但无论这些球员走到哪里,天津球迷对于他们的感情却从未改变,就像齐秦在歌中所唱——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当你觉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会在这里衷心地祝福你;当你觉得外面的世界很无奈,我还在这里耐心地等着你……

胡人天

从 2009 到 2017 年,胡人天代表天津泰达队征战十年,出战近百场贡献了 19 粒进球,也逐渐成长为国脚级球员。但随着 2017 赛季在队中的地位急转直下,已经不再年轻的小胡只能选择离开。转投华夏幸福后,小胡的职业生涯充满坎坷。上个赛季,无论在佩莱格里尼还是科尔曼手下,胡人天都无法奠定自己在华夏幸福的主力位置。本赛季在科尔曼下课前,胡人天仅替补出场 2 次踢了 3 分钟。虽然此次作客津门,小胡没有机会出场比赛,但随着球员时期同样以边路速度和技术而著称的 “快马” 谢峰走马上任,小胡在华夏幸福也有望迎来转机。

王栋

去年冬天,王栋离开天津泰达,落叶归根加盟了家乡球队青岛黄海,谁都没有想到,这位已经进入职业生涯暮年的老将,竟然又焕发了青春。上赛季中甲,王栋 20 次首发 2 次替补,攻入 5 球送出 6 次助攻,成为球队当仁不让的中场核心;本赛季至今,即将年满 38 岁的王栋继续着火爆的表现: 10 轮联赛场场首发打了 887 分钟,送出 3 进球 4 助攻,他效力的黄海以 10 战 7 胜 2 平 1 负的战绩领跑中甲积分榜,已成为冲超最大热门。以王栋目前的身体状况和比赛感觉来看,如若黄海成功冲超,下赛季他极有可能像大连一方的周挺那样,书写再战中超的 “不老传奇” 。

杨立瑜

2017 年年初,泰达用满三个 U21 内援名额,引入杨立瑜、李铮和黄闯 3 名 “小海归” ,但仅仅一个赛季,这三人又集体离开,其中实力最突出的小将杨立瑜,加盟中超班霸广州恒大。上赛季在恒大,备受卡纳瓦罗器重的杨立瑜不缺比赛机会,甚至郜林都一度要给这位 U23 小将打替补,但因为意识和经验的欠缺,杨立瑜的表现虽有亮点,但并未达到广州球迷的预期。不过本赛季,更加成熟的杨立瑜已经融入球队,赛季至今,杨立瑜 8 次首发出场,交出 1 进球 2 助攻的数据,已成为恒大阵中最受卡帅信任的 U23 球员。目前,年仅 22 岁的杨立瑜进步神速,职业前途不可限量。

潘喜明

2016 年年初,泰达从葡萄牙莱雄伊什队引进了潘喜明,在那一赛季下半程,潘喜明逐渐担任球队的主力中卫,直至 2017 年底离队。尽管离开泰达队后,潘喜明出现在了同城球队的冬训营,但因为遭遇严重伤病,以及其他场外原因, 2018 赛季他未能办理转会手续,只能随队进行康复和训练。本赛季,潘喜明一度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从最新消息来看,目前他独自一人在荷兰阿姆斯特丹进行训练。这名现年只有 26 岁的前国奥球员,迟迟无法重返绿茵赛场,令人感到遗憾。

周通

去年二月,周通从泰达转投中甲球队武汉卓尔,作为一名角色球员, “小霸王” 为卓尔冲超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本赛季在卓尔,周通依然是李铁信任的重要球员,联赛前 10 轮他 5 次首发 3 次替补,就在本轮中超卓尔 2 比 3 不敌恒大的比赛中,替补出场的周通迎来自己的中国顶级联赛百场里程碑,他也就此成为第 418 位中国顶级联赛百场俱乐部成员。

聂涛

作为泰达青训出品的球员,聂涛自出道后有着相当不错的表现,但随着 2017 赛季失去位置,聂涛有了离队的想法。去年冬窗开启后,聂涛加盟中甲球队北京北控,特点鲜明的他迅速奠定了自己在队中的主力位置。本赛季北控更名为北体大,聂涛依然是球队后防线上的绝对主力,场场首发且打满全场。不过在中甲第 8 轮北体大与陕西长安竞技的比赛中,聂涛因推搡对方球员被红牌罚下,随后还被足协追加处罚停赛 3 场。

李本舰

李本舰的泰达生涯曲曲折折,高开低走且争议不断,去年冬窗关闭前最后一刻,这名泰达老臣以自由球员的身份“压哨”加盟河南建业,但是 2018 赛季,李本舰仅替补出场 5 次踢了 42 分钟。本赛季,建业队报名名单中已经没有了李本舰的名字,这位天赋和能力都曾得到天津球迷认可的球员,却随着岁月的流逝走向沉沦,不得不让人唏嘘感叹。

资料图

李源一

作为泰达青训培养出的 “ 93 一代” 的代表人物,李源一与天津泰达的关系用 “情深缘浅”四个字来形容最恰当。直到 2016 赛季夏窗广州恒大将他租借给泰达,他才真正有了为家乡球队效力的机会。不过,在为泰达队效力的两个半赛季中,除了 “神仙球” 令人印象深刻,李源一未能成为球队的绝对主力。今年冬窗,李源一转会至中超升班马深圳佳兆业,目前他在队中已基本坐稳主力位置,在本月初中超第 8 轮与上海申花的比赛中,李源一还收获了深足处子球。

郭毅

2016 年年初,郭毅与潘喜明一道加盟天津泰达,不过在为泰达效力的两个赛季里,这位左脚将并没有获得太多比赛机会。上赛季,郭毅被租借加盟到中甲球队梅州客家,并成为球队主力,帮助球队取得中甲第 10 名的佳绩。今年冬窗,郭毅正式转会至梅州客家,依旧是球队主力,本赛季至今 7 次首发 3 次替补,收获 1 个进球 2 次助攻。

资料图

周燎

周燎于 2012 赛季加盟天津泰达,但这位昔日国青锋霸在泰达队中从未奠定自己的位置,接连被泰达租借在外。 2017 赛季夏窗,周燎被租借到中乙宁夏队效力,同年他代表宁夏出战中乙 16 场攻入 7 球,表现不俗。尽管租借期满回归泰达后,周燎再次进入天津泰达一线队大名单,但他还是未能获得主帅重用,出场机会寥寥无几。本赛季,周燎再次被租借到宁夏队,直到本月 4 日中乙联赛第 8 轮对阵延边北国的比赛时才获得出场机会,不过此役周燎发挥极佳,首次首发打满 90 分钟,并上演帽子戏法。遗憾的是,中乙第 9 轮继续得到机会的周燎却意外伤退,目前处于养伤恢复期中。

聊博超

2008 年 7 月 6 日,泰达客场对辽足,聊博超泰达首秀替补白毅上场便贡献进球,而在随后 11 个赛季里,小聊为球队出战 140 场正式比赛,贡献 3 个进球。但令人遗憾的是,在泰达队边后卫激烈的位置竞争中,小聊逐渐成为边缘球员,近 3 个赛季出场时间屈指可数。今年冬窗,已不在球队计划的聊博超未获得中超和预备队报名,而与他一同离队的还有小将周其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