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曾经中甲前三的黑马如今滑入降级区 西北狼怎么了?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特约记者周晓伟报道 18日,在主场1比3被梅县铁汉逆转后,陕西大秦之水遭遇中甲联赛三连败。赛季初连胜青岛黄海、辽足的高光时刻已成为过眼云烟,取而代之的是球迷发出“张军下课”的喊声和对球队成绩的不满。从曾经挤身三甲的黑马到如今滑向降级圈,“西北狼”缘何连战连败,球队内部又出现了怎样的问题呢?

伤病:头牌射手免战

主场打梅县铁汉之前,陕西长安竞技俱乐部特意召开媒体球迷座谈会。座谈会伊始,媒体提问就聚焦到外援奥斯卡的伤势上,主帅张军回答也很干脆:“他的伤势正处于恢复当中,这场比赛无法出场。其实现在球队遭遇很多困难,比如说伤病问题,就导致我们很难以最强阵容出战。”据了解,目前大秦之水有半数主力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伤病。

奥斯卡是大秦之水的队内最佳射手,有这位锋霸在场上,陕足能够横扫传统劲旅青岛黄海以及辽足;而没有奥斯卡,陕足则变成无牙的“西北狼”,会任人宰割,近三轮联赛更是先后输给北体大、梅州客家和梅县铁汉。事实上,不仅仅奥斯卡脚踝受伤高挂免战牌,球队内部其他主力球员同样有伤在身:前中甲最佳射手奥古斯托曾被陕西球迷寄予厚望,可他的腿伤一直未能痊愈,即便勉强首发,也无法保证最佳状态;前国脚杨昊肋骨有伤,带伤出战梅县铁汉,咬牙硬挺了70多分钟,之后无奈退场。看着杨昊痛苦的表情,很多球迷都为之动容。

压力:质疑影响发挥

陕西拥有超白金球市,即便今年主场迁往渭南,场均上座率仍然能够达到两万人,此战打梅县铁汉就有21665名“狼迷”到现场加油助威。外援阿尔比的闪电进球,一度让陕西球迷看到了拿分希望,但之后的过程非常揪心,最终被梅县铁汉连进三球,球场内依稀响起了“张军下课”的喊声。不过,对于主教练张军,以前国脚杨昊、老国门宋振瑜为代表的核心球员,都表现出力挺的态度,“以张导为首的教练组来了之后,在队内创造出良好的竞争氛围,输球不能总埋怨教练。”杨昊说。

“西北狼”在困境之中更需要鼓励和团结,可现实情况是球员们压力越来越大,并且有陷入恶性循环的危险。一名老队员私下坦言:“赛季初我们取得好成绩,外界期望值高了,胃口也越来越大,球员们的压力随之增加,但我们只是升班马,在中甲还属于保级球队,不可能总赢球。输上几场比赛,各种质疑又都来了,我们这些老队员还好说,但年轻球员面对压力,容易产生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想法,如果有了这种思维,控球、传球、射门、跑位就都会受到影响,所以在困境之时,我们更希望得到球迷的支持和理解,从而把这种压力化解成动力。”

配置:实力不足难免波动

足球比赛归根结底是比拼实力,大秦之水最近遭遇连败,滑向降级圈也是球队实力的客观反映。近三轮比赛,陕足对手分别为北体大、梅州客家和梅县铁汉,这三支球队无论外援配备,还是本土球员实力都很强,其中梅州客家和梅县铁汉多轮占据积分榜前三位,甚至被看作是冲超热门。相比之下,大秦之水的人员组成却是“中乙球员+三外援”的配置,用主帅张军的话说,“赛季开打前我们在最后时刻被‘冲甲’,短短时间内不可能更换内援,所以只能用中乙配置来打更高级别的中甲。”

既然是以中乙配置打中甲,那么陕足为何还能在开局阶段变身黑马?张军解读道:“因为我们是升班马,刚开始时对手可能不会重视我们,我们就是打防守反击战术,所以成绩还不错,但我们毕竟不是巴萨,实力不足以支撑打好整个赛季,随着对手的重视,联赛的深入,伤病的增加,球队成绩就会出现波动。我们会争取最好结果,早日完成保级目标,当然也已经做了最坏准备,那就是赛季结束后通过附加赛保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