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富力被评战绩不佳原因是冬训问题 当初选错集训地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信息时报

2019中超赛季迎来了全新的格局——传统豪门北京国安强势崛起,10轮取得全胜,上海上港和广州恒大则逐渐被领头羊抛离。而连续3个赛季被打上“美丽足球”标签的广州富力,在经历赛季初的4轮不胜以及足协杯“一轮游”的重创后,难言美丽。

广州富力本赛季初斥重金招兵买马,一口气引进了8名新援。个个都大有来头,有来自英超豪门的比利时国脚登贝莱,也有以色列金靴萨巴;内援方面也有原贵州智诚队长范云龙,还有多名入选过国字号球队的名将,包括邹正、桂宏等等。不过,如此牌面的阵容,球队却依然远离亚冠区。目前,富力10轮积14分,排名联赛第8。如果不是最近两轮全取6分,主帅斯托伊科维奇的帅位恐怕已经风雨飘摇。专题策划 郑少山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动荡 休赛期准备不足,致球队战绩不佳

高开低走,是近两个赛季广州富力在联赛当中的轨迹。然而本赛季富力在囤积重兵、备受外界一致看好的情况下,迎来“低开”的局面,是万万想不到的。主帅斯托伊科维奇认为,球队在联赛初段运气不佳。事实上,球队在经历了“大换血”之后,阵容却没能磨合成型,是球队战绩糟糕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球队在冬训期的训练质量不佳,影响了球队适应本赛季的联赛节奏。

联赛首轮,富力客场被重庆斯威最后时刻逼平;第2轮,主场面对大连一方,以色列双星屡屡错失良机,富力仍然只收获一场平局;客战天津泰达,富力又是在防守端犯错,被对手以4:3击败;第4轮在天体与恒大对决,0:2输球在情理之中。4场比赛富力未尝一胜,而且狂丢11球,这让当时斯帅的处境十分尴尬。不过,这还不是最尴尬的,第6轮客战江苏苏宁,富力以1:5惨败,斯帅被逼到走到了下课的边缘。

虽然“攻强守弱”一直是富力的特点,但以色列金靴萨巴初来乍到,与球队磨合不足,相当于球队在进攻端少了一杆枪;而防守端依然漏洞百出,这才使得富力的成绩呈断崖式下家。富力方面一度反思球队在防守方面出现的问题,与冬训的质量有着重要关系。

当中超大部分球队选择西亚和欧洲作为冬训拉练地的时候,富力却选择了澳大利亚的悉尼,冬训期正是澳超的联赛期,富力难以找到高水平的球队热身,加上澳超的球队攻击力弱,富力的防线没有受到太大的考验。低水平的冬训,使球队回到中超后反而“水土不服”。

另一方面,富力在前前8轮,还遇上了魔鬼赛程。这段时间,富力不仅要面对5个客场赛事,还碰上了包括上港、恒大和苏宁这样的强队。

反弹 坚持“美丽足球”收到成效

最近两轮,广州富力取得了本赛季首个连胜。实际上,球队状态回升,从输给上港的那场比赛就开始显现了。

足协杯首轮,广州富力客战中乙球队泰州远大,结果球队以0:1输球。当时球队派上全华班上阵,富力方面则派上新门将韩佳奇、金波、晋鹏翔等新援“试水”,还包括了本季引进的前锋桂宏,他们的表现不能让主帅满意。赛后斯托伊科维奇生气地表示,球队没了外援与中乙球队无差距,甚至直指某些球员达不到中超上场水平。

泰州一役过后,有传前富力领队黎兵回到广州,随时将斯帅取而代之。彼时的斯帅痛定思痛,为了保住帅位,他又想起了自己最熟悉的“美丽足球”。客战上港的比赛中,富力打起了防守反击。虽然那场比赛上港以2:0完胜,但客队在场面上,尤其是上半场比赛已经找到了与强队抗衡的思路。全场比赛下来,富力控球率达到50%,传球成功率也高于对手。

随后与天海、人和两支中超弱旅的较量,富力重新将重兵放在中前场。而萨巴的状态爆发,也帮助富力顺利地得到了6个积分。

前景 保级无忧,但绝不放弃冲亚冠

除了2014赛季,广州富力夺得联赛季军之外,征战中超的6个赛季富力基本在联赛中游徘徊,偶尔也经历过两三次保级危机。在大家都认为富力无欲无求的时候,富力突然在本赛季加大了的投入,表明了冲击亚冠的决心。

此前每个赛季,富力都会卖走一两名球队主力,并从低级别球队或从弱队中“淘宝”,完善阵容上的不足。然而今年富力基本上没有流失重要的球员,反而大手笔引进强援。这些球员当中,不少名气很大,但他们都经历过不同程度的伤病或挫折期,球队都在期盼他们状态的回升。对于斯帅来说,进一步提升球队的默契程度仍是努力的方向。在赢下人和之后,斯帅表示不谈亚冠目标,他的愿望仍是希望重新将“美丽足球”奉献给球迷。

从目前的形势看来,广州富力在保级方面并不需要太过担心,毕竟本赛季北京人和和华夏幸福都非常挣扎,天海在被托管的情况下,也难以回到权健时期的强势,武汉卓尔和深圳佳兆业两支升班马也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因此,富力只要赢下该赢的对手,相信拿到保级的分数并非难事。只不过,相对于今年富力的投入,假如只能完成保级,恐怕并非是老板和球迷所愿意看到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