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沈祥福"死守"战术避免惨案发生 与老队员深度沟通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鲁蜜报道 在缺少三名主力球员的情况下,天津天海在工人体育场并没有“崩盘”,杨旭进球,1比2,顽强的天海球员战斗到了最后,沈祥福在赛后毫不吝啬地夸着自己的球员。虽然连续遭遇失利,球队的士气却没有因为目前严峻的积分形势而瓦解。

“惨案”并没有发生

上一轮联赛,天海在主场败给广州富力,终止了联赛的不败纪录,这一轮,球队在客场迎战最具冠军相的球队北京国安。对于这场比赛,很多人不看好天海客场拿分,甚至还预料天海会收获一场惨败。

留给天海备战的时间其实并不多,在结束了与富力的比赛之后,全队在上周一休息了一天,然后在周二进行了一天恢复训练,周三的公开训练课全队在健身房进行,周四球队出发前往北京,仅仅是在赛前踩场的时候,球队才真正进入到场地进行技战术演练。

赛前沈祥福对国安的实力进行了连续称赞,球队想要客场拿分,难度显而易见,在这场比赛之后,与武汉卓尔、北京人和之间的较量很关键,这才是天海必须要拿下的比赛。跟北京国安之间的对垒,沈祥福并不想主力球员牺牲体能,甚至付出吃牌的代价,因此三名主力球员张鹭、王永珀以及张晓彬都没有出战。

在这样的条件之下,天海还是在客场给国安制造了麻烦,“国安队现在在中前场的渗透配合很好,根据我们队的现实情况,我们强调整体组织。我们在防守上做得还是不错的”,沈祥福说。从排兵布阵来看,比赛一开始,天海就进入到了死守状态,边路快马孙可与郑达伦都被放到了后腰位置上,加强中场的防守和拦截,虽然两名攻击型球员的回撤让天海的进攻削弱不少,但这种安排之下对于对手中前场配合的限制收到了一定效果,让对手很难打穿防线。禁区里多达8个防守人员,使得球队在场面上虽然被对手压制,但在上半时很长一段时间,让国安只能通过远射和任意球寻求杀机。

天海死守到了第38分钟,防守的注意力被对手的多样化进攻套路给分散,于大宝为国安首开纪录,下半场,比埃拉传出手术刀般的直塞球,快速插上的李可打入一粒让人无解的进球。此后孙可和郑达伦都回到了自己擅长的位置上,直到这个时候天海的进攻才稍有起色。在两球落后之下,天海球员并没有放弃,深度防守坚持到了最后,国安没有能够再扩大比分,杨旭在第89分钟帮助天海扳回一球。1比2小负国安,赛前众人预想的“惨案”没有发生。杨旭的进球虽然没有能够改变失败的结果,但却让人看到了球员在比赛里拼到最后一刻的职业态度。这是国安迄今为止的第三粒联赛失球,也是运动战中的首个失球。

沈祥福坦诚向队员交底

“在国安的主场进行比赛,确实是一场非常艰苦的比赛,我们队又处在困难时期。虽然输了比赛,但感谢球员们没有放弃,在场上一直在努力。杨旭的进球也是拼出来的,对球员这种努力的态度我很满意。方镜淇在训练中态度都很好,相信有更多机会他会提高得更快。”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天海主教练沈祥福毫不吝啬地对球员进行了夸奖,虽然连续第二场比赛遭遇失利,但这一次老帅的言语中却多了一些坦然。这样的一幕与球队此前输球的情况形成了对比。

联赛进行至今,天海仅取得一场胜利,每一次输球背后几乎都有一些奇葩的焦点落在这支球队身上:多一人不会作战、外援不会进球、门将出场打前锋等等。原因其实不难理解,天海俱乐部在今年遭遇巨变,人员班底大换血,球员与球员之间没有感情基础,托管方与球员之间没有纽带,俱乐部与托管方之间的关系模糊不清,教练与队员之间的信任程度也不够,球队一旦输球,所有的问题都会被放大。

上一轮球队主场输给富力,天海的不败纪录被终止,比赛的过程让球员觉得很憋屈,这也引发了一些内部问题。周中的时候,托管小组跟主教练沈祥福进行过一些沟通,因为输球带来的负面影响得到了缓解。在球队周四兵发北京之前,老沈与队员之间进行了一次深入的沟通,这一次沟通算得上是双方之间某种程度上的“和解”。老沈跟队员说,希望现在大家不要有压力,自己作为教练也会做出一些改变,会跟以前不一样。最后,他坦诚地跟队员交了底,表示自己坚持带完这个赛季就可能从教练的位置上退休。

今年联赛开局,天海的拿分进程缓慢而坎坷,此前不稳定的阵容和军心是球队失利的最大因素。但通过这场比赛以及这场比赛之前球队内部进行的各种自我治疗,天海的精神面貌和战斗力有了一个很大的提升。如果接下来的所有比赛,大家都能够表现出如这场比赛般的战斗力和投入程度,天海其实不必太担心保级的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