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申花U23门将:球迷声音不会影响我 李帅对我帮助大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伟报道 新赛季的申花,9轮比赛仅仅2胜2平5负,获得了8个积分。9场比赛,申花场场都有丢球,从李帅到沈俊,再到陈钊,申花的三个门将都有出场经历。

最近的三场比赛,U23小将陈钊获得了主教练弗洛雷斯的信任,客场对阵泰达的比赛,虽然申花仍然没有获胜,仍然没有零封对手,但是陈钊的发挥还是不错。“这三场比赛只是漫长赛季的一小部分,我现在还没有完全把握机会,希望可以在接下来的比赛有更好的发挥。”陈钊说。

球迷的声音不会影响

我在比赛中的状态

《足球》:新赛季你踢了三场比赛,一场足协杯,两场联赛,都是主力,感觉怎么样?

陈钊:感觉挺好的,三场比赛,一开始还是有点紧张,但是现在调整过来了,一场比一场好。

成为一线队的首发门将,站在中超的舞台上,和踢预备队的比赛最大差别在哪儿?

肯定不一样的,毕竟平台不一样,这是中超,比赛中球迷也多,其实最主要还是自己有压力,压力来自两方面,有内在的,有外在的:内在原因是我来申花将近两年了,也没有打上比赛,一直在等这个机会,所以说肯定会有压力,我就希望自己上场不要有差的表现;外在的原因就是现在申花近况不好,守门员这个位置有很大的争议,有太多负面的声音。

具体到比赛中,三场比赛有哪些让自己满意的?又有哪些觉得是自己可以提升的?

首先我觉得自己的状态肯定有很大的转变,第一场我还是比较犹豫,在场上对自己不自信,到第二场放开了,第三场比第二场还要好,状态完全改变了,也有更多自信了。

我看你打完第三场比赛(申花客场1比1打平泰达)还发微博了?

对,因为前两场比赛我觉得自己不是很满意,就没有在社交平台发东西,第三场表现还行,就发了,其实这也是很随性的。

申花新赛季打了这么多比赛,只有足协杯零封了深圳,联赛场场都有丢球,按理说,你应该在那场比赛后发一下微博,表达一下心情?

虽然说足协杯打深圳零封了对手,但是零封很大程度取决于对手和球队的发挥,对手这场比赛并没有上全主力,我们基本是全主力出场,所以对手对我们的后场威胁并不是很大,零封结果很大程度取决对手轮换阵容,因为他们能力不是那么强,因此我觉得没有必要去发微博。

你刚刚也说了,球迷对申花守门员这个位置的争议很大,这会影响你在比赛中的状态吗?

我觉得在比赛前会有影响,比赛前我会去想这些东西,虽然都知道不要想、想了没有好处,但是还是下意识地想了,球队的近况确实不是很好,这也给我们制造了压力。

但是比赛开始了,我会尽可能帮自己排解压力,我会往积极的方面去想,不去想乱七八糟的东西,把注意力放在比赛中,让自己有很更好的发挥,我觉得比赛中的影响是很小的。

很感谢弗洛雷斯

对我的帮助

《足球》:那这三场比赛对自己的发挥是怎么样的评价呢?

陈钊:满意的地方是我没有失误,没有因为我的直接失误导致球队丢球,我上场最担心的就是这个,因为紧张会导致我发挥不好。另外,三场的比赛时间在漫长的赛季中看来还不是很长,我相信接下来的比赛我还有更好的发挥。总体来说中规中矩吧,毕竟不该丢的球我也没丢。

有哪些需要尽快解决的问题?

我觉得我需要提升的东西太多了,我刚上来踢三场比赛,这是最开始的阶段,我和队友的交流、守门员的指挥作用、细节的处理、领先、落后、僵持阶段的节奏该怎么把握,都需要去提升,其实最主要就是守门员的出球,这是我前三场做得最不好的,接下来比赛需要去完善。

作为球队的最后一道关,你和后防线的队友如何交流?

场上场下都有沟通,场下大家都是朋友,兄弟,其实场下的沟通很重要,因为这有利于我们在场上信任的建立,场上肯定是沟通很多的,比赛中,我们都是一个队的队友,都在一条战壕中,我们肯定有大量对技战术的交流,以及相互间的呼应。

弗洛雷斯每场比赛对你叮嘱最多的是什么?

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德赫亚在马竞的时候,弗洛雷斯也在,对于年轻球员,他肯定有大量的执教经验。其实他没有和我说很多细节上的东西,比如我说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可能他会在赛前就告诉我放平心态,不要有压力,在比赛中正常发挥就行,但是我觉得这样的言语对我帮助很大,我还是很感谢他的。

去年年底的U23联赛,我在现场看了申花和上港的比赛,在比赛最后阶段,你的一次扑救扑到了对手的身上,险些失误,作为年轻球员,肯定会在比赛中有状态起伏,面对争议评价你的内心想法是?

首先我记得这个事情,但是我觉得这个还是取决大家从什么角度看吧,或许大家会觉得我这个动作比较危险,但是可能也有人认为在比赛最后时刻,我把这个球扑出来了,做了一个很不错的处理,只是我扑球的方向上刚好有对方球员,我把球扑到了他的身上,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另外,如果我有错误,我会去总结,我会去提高,而且我更会从积极的角度看各种问题,毕竟我不会在总结问题的过程中让自己的心态越变越差。我比赛状态确实有起伏,在不是很关键的比赛中,我的注意力会走神,我不否认,这一直是我的问题,在这方面,我需要去提升。

李帅对我帮助很大

无论是球场上下

《足球》:李帅是1982年出生的,他是一位很有经验的门将,你平时和他交流多吗?

陈钊:我们交流特别多,帅哥比我大14岁,我们的关系非常好,帅哥是一个很有经验也有很多荣誉的球员,他不管在球队的地位还是圈内的地位,都是有一号的。

在恒大最辉煌的时期,他都有经历过,亚冠决赛、世俱杯的比赛都有经历过,世俱杯都是各个大洲的豪门球员,因此,帅哥在队中的位置还是比较重要的。

另外,我和他都是北方人,因为都是身在异地,可能作为北方人,帅哥对我关照很多,我们关系很不错,不管是训练还是生活,他都会给我很多指导,会帮助我。在之前我没有踢上球的时候,帅哥也替我说过不少好话,我现在才踢了三场比赛,但是我能够站在门前,就要感谢帅哥,他对我的帮助很大,他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作为一个年轻的球员,你在队中给自己什么样的定位?

我觉得从两个方面看,球场下,我还是做好自己,我是一位年轻的球员,队里面有很多比我年龄大的球员,做人该尊重就尊重,队员也好,教练也好,老大哥也好,我要做的就是放低我自己的姿态。

在比赛中,为了球队,为了我自己,我肯定要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为了球队的利益,该喊就喊,该说就说,我要放开我自己,不能顾忌太多,场下这种辈分就不要顾忌了,出于对球队的好,我希望自己能有好的发挥,这个时候,我就要为球队的利益考虑。

U23球员中,上赛季,国安的郭全博打上了主力,这个赛季,你也打了三场比赛,对于门将这一特殊位置,U23球员主,教练还是不敢轻易用?

守门员说一个特别的位置,守门员的表现会关乎到球队的输赢,不管是不是年轻球员,教练考虑的是这个位置我让你去踢合适不合适,能不能为球队带来最大的利益,会不会因为用你会给球队来损失,主教练考虑的是球队的利弊,不像其他位置,上一个年轻球员如果有失误,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来补救,在这个位置,我觉得主教练的用人还是会更理智和客观的。

这个赛季,申花U23球员是中超联赛中出场时间最多的,你作为其中的一员,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这个可能不光单一是教练的使用,可能也是俱乐部对球队未来建设的考虑,去年球队引进了很多年轻球员,包括从根宝基地签下了99-00这个年龄段的球员。球队需要在未来的时间有很好的建设,我觉得我们现在有很好的机会,我们必须要树立一个很好的目标,在上场的时间里把握住机会,累积经验,为球队取得好成绩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

我们有能力改变

目前的局面

《足球》:那你和刘若钒、朱辰杰、蒋圣龙他们沟通很多吧?

陈钊:交流很多,我们在基地住隔壁,大家交流起来没有隔阂,交流比较好,开玩笑什么的都没有顾忌。

刚刚你说了,球迷对你们都有质疑声,那么自己站在场上的时候,会不会想用出色的表现去回应球迷对你们的质疑呢?

这是肯定的,我们的价值受到了质疑,肯定想去证明自己,在场上用好的表现让质疑者改变观感,这个是正常的心态。说一个细节,帅哥在赛季初守了几次门,这几场比赛我们也丢了不少球,所以外界都在质疑帅哥,但是大家毕竟还是球迷,大家的指责还是带有情绪的,作为专业人士,我们的守门员教练就说,这些丢球没有一个和帅哥有直接关系,帅哥在比赛中的发挥也很稳定,就是运气不好,被对手打进这么多球,帅哥确实很冤枉。

作为球队的一员,联赛9轮比赛没有一场比赛零封对手,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我觉得输球、赢球甚至是丢球,不是一个人的原因,整个球队都有原因,我们丢球是一系列的原因导致的,不能说是守门员,也不能说是后防线,有可能前面一个丢球,导致中场怎么样,中场一个失误,导致后场怎么样,所以说丢球肯定是球队整体出现了问题。

但是我觉得以我们现在的球队配置、教练的经验,这些都是能够解决的,只是需要时间。

从回国开始到现在,你从预备队门将到现在一线队门将,你怎么看待在申花的成长?

我来申花一年半的时间,之前一直没踢上球,这和自己发挥有关系,我回国用了一段时间去适应,又用一段时间给自己定位。刚刚回国的时候,我比较主观,也没有在在国内踢球的经验,我需要去和大家磨合,之后我的表现也不是很理想,后来经历了调整的过程,慢慢就适应了,我也不断在完善自己,做好了比赛的准备,现在有这个机会,也不能说完全把握住了,后面还有很多比赛,我希望我可以做到最好。

说到留洋,我想问,在西班牙踢球和中国踢球也什么不一样的感觉吗?

西班牙是一个足球强国,他们的职业队建设、青训的体系、联赛的建设和配备,比中国强太多。

你觉得球队需要花费多长时间才能走出现在的低迷期?

我们之前不少比赛都是场面占据优势,射门次数也比对手多,但是都输了比赛,外界也对我们有很大的争议。很多人只注重结果,当然,竞技体育结果很重要。

如果我们一直在低迷期,前面的比赛也看不到球队积极的一面,那我们就很危险了,但是我们之前的比赛内容还不错,因为自己的疏忽,浪费了很多机会,就没有拿下比赛,这么看,我认为球队只要在一些细节上完善,最终的结果也会好很多很多。

成绩不理想,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球队的士气吧?球队毕竟有不少年轻球员。

成绩不理想,肯定会影响我们的士气,但是主教练也好,队友也好,我们都觉得申花是有竞争力的,我们有能力去掌控比赛,即使输球,状态不好,我们相信能用尽量短的时间去改善这个局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