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谢峰救火面临三大难题!客战泰达用胜利恢复信心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5月15日中午,华夏幸福俱乐部官方宣布,科尔曼不再担任华夏幸福主帅,同时任命谢峰为中方教练组组长兼代理主教练。9轮联赛1胜2平6负、深陷降级区的华夏幸福成为了中超16强中第一个换帅的俱乐部。

对于谢峰来说,此次“救火”面临着极大的挑战,中超第10轮客场对天津泰达,是华夏能否迅速重回正轨的关键。

换帅实属必然

科尔曼的下课,在某种程度上是大势所趋。

2019赛季的华夏幸福,尽管出现了人员的流动,赵明剑和高准翼两名主力球员离开,但球队的框架基本保持稳定,球队仍旧拥有董学升、尹鸿博、胡人天、赵宇豪、张呈栋、姜至鹏、任航等新老国脚,所以外界虽然对华夏的预期还是较高的,但没有人想到,联赛进行了将近1/3,华夏幸福竟然沦落到了降级区。

在此前9轮比赛中,华夏幸福仅仅击败了当时比较混乱的上海申花,客场战平了天津天海,主场战平北京人和,客场对阵深圳佳兆业、重庆斯威、山东鲁能,主场对阵上海上港、北京国安和河南建业,不管对手是强是弱,全部输球。

华夏幸福战绩不佳有客观的因素,拉维奇的受伤和马尔康的状态不佳给球队造成了极大麻烦,导致华夏幸福攻击力严重不足,进而影响了总体的战绩。

就具体比赛而言,华夏幸福的问题不仅仅是攻击力不足,还有不断出现无谓的个人失误和集体防守失误,赢球的方式始终没有找到,但输球的方式却基本一致,而且经过多轮比赛之后,球队始终没有改观,这种情况几乎是让人绝望的。

抛开客观因素,华夏幸福遭遇的问题,首先是球队凝聚力出现了偏差,否则即便球队出现困难,也不至于沦落至此,凝聚力不足是球队不断出现失误的重要原因所在。其次则是随着球队战绩的下滑以及不应该的丢球不断出现,球员的信心受到严重的打击,以至于华夏幸福试图发力扭转局面的时候,却始终无能为力,这其实就是一种自信心丧失之后的惯性,2016赛季的鲁能,2017赛季的苏宁,也曾经出现过信心丧失导致球队长时间无法扭转局面的尴尬。

要想彻底扭转华夏幸福目前的局面,需要各方努力,从投资人到管理者,从教练到球员,缺一不可,但最为直接的方式,也是足球圈应对危机时的普遍选择,就是换帅,毕竟目前的情况证明了主教练对于球队的失控,通过换帅,球队可以有一个新的变化,同时再配套其他方面的措施和应对办法,才可以走出当前面临的困境。

谢峰出任“代理主教练”

在科尔曼下课之后,谢峰出任华夏幸福中方教练组组长兼球队代理主教练,需要说明的是,他并不是正式接任主教练,而只是代理主教练,至于能否扶正,则要视乎他代理主教练期间的战绩。

此前的消息显示,谢峰并不是很愿意在此时接任,不过当前形势下,衡量过各方的情况,请谢峰出任救火教练是最好的选择,毕竟谢峰比较熟悉华夏球队情况,接手之后可以迅速找到让球队回到轨道的办法。至于寻找外籍教练,华夏幸福在短时间内很难找到合适的人选,而一名陌生的外教,对于目前形势比较严峻的华夏,并不是合适的选择。

谢峰面临非常大的压力和挑战,他面临的挑战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最核心的,球队的凝聚力和团结。华夏幸福是就是通过全面转会组建的球队,并不是一步步通过青训培养出的队伍,球员实力相对平均,导致本身也缺乏一定的凝聚力,本赛季更是明显出现了问题,如何凝聚球队,是成败的关键所在,这个层面远超技战术和其他客观因素。

第二个方面则是技战术层面的攻守平衡问题。华夏幸福目前的打法控球较多,攻击力却严重缺乏,结果导致球队在技战术层面上被各种打反击,这其实也是球员个人失误,甚至球队集体失误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个层面也是谢峰必须要解决的。

第三个方面则是客观的困难,目前拉维奇已经归队,并且开始恢复性训练以及有球训练,从训练状态看,他的身体恢复不错,但是,拉维奇何时真正回归赛场,回归赛场之后何时恢复最佳状态都是存在疑问的。华夏幸福要反弹,这位核心球员发挥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

战泰达,必须赢的比赛

换帅如换刀,在国内足坛甚至世界足坛,这是一个规律。换帅之后的第一场比赛是最关键的,赢下了这一场比赛,球队信心有望全面恢复,球队的凝聚力自然会提升,信心和凝聚力的提升,可以弥补技战术和客观因素方面的问题,如此,华夏幸福有望趋于稳定。

本周日,华夏幸福客战天津泰达,对手并不算特别强,如果此时再输球,球队未来的发展就可能出现多个方向,谢峰所面临的压力也会加大,调整将出现更多的困难。

本赛季的技战术风格,天津泰达相对较为注重控球率,华夏幸福并不忌惮这样的球队。2016和2017赛季都是双杀对手,豪取四连胜。不过,泰达还拥有一个速度奇快的反击点——阿奇姆彭,这是目前华夏防线最为忌惮的球员,在2018赛季,华夏幸福对阵天津泰达1平1负,华夏幸福输的那一场,阿奇姆彭打入1球,他还创造了1个点球,可惜射失。周日的这场比赛,华夏幸福要遏制阿齐姆彭,更关键的还是要展现团结和韧劲,展现赢球的决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