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解析斯威U23:无奈应付到大胆尝试 已真正完成换血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鲁蜜报道 连续两轮中超,重庆的U23球员都有进球,除了赛季初加盟的新疆籍球员迪力穆拉提,还有去年加盟,一度不被看好的尹聪耀,在很多中超球队只想着应付政策的今天,重庆非常主动,完成自身换血。

先梳理一下U23政策实行以来,重庆的应对。

2017年实行的时候,重庆措手不及,因为此前两个赛季,虽然排名第8,但在年轻球员使用上并不成功,出场较多的都是1990—1993年龄段的球员,其中包括冯劲、徐小波及王维成等青训产品,但该年龄段球员尚未成为主力,就已“超龄”。因此,2017年,他们除了继续挖潜,还依靠转会应对,南松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来到重庆的。

不过,当时的主帅张外龙,在U23球员使用上有一个短板,虽然姚道刚、曾帅、元敏诚等球员都进入过大名单,但他却把首发U23球员的名额,全给了南松,要知道,南松当时是以租借的身份加盟的,想买断,不但要先解决与延边的纠纷,还要支付大笔转会费,这对于当时的重庆来说不现实。所以,一年后南松离队,2018赛季的重庆,又处于一个相对被动的局面。

2018赛季,重庆引进了罗皓、尹聪耀等U23球员,加上从梯队提拔上来的曹栋及2017年引进的元敏诚,他们构成了当季的U23阵营。不过当时的主教练本托对这个政策也是应付,尹聪耀、曹栋等球员几乎都是在比赛最后时刻才被换上,只有罗皓有着稳定的出场时间,引发球迷争议。

今年算是重庆最重视年轻球员的一年,新疆籍的迪力穆拉提、白合提亚尔,辽足中卫杨帅一起加盟。本赛季,小克鲁伊夫重新打造球队防线,大胆启用年轻球员,杨帅是主力,超龄1岁的罗皓、元敏诚也是主力,而每场比赛,他都有一个固定换人,那就是迪力穆拉提,他出场9次全部都是替补上阵,超过王子铭、李圣龙、杜长杰、毛昊禹(均为8次),成为替补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而杨帅以741分钟,超过申花的丛震和朱辰杰,成为出场时间最多的U23球员。

乍看之下,重庆今年的人员实力并没有很大的提升,但在年轻球员的使用频率上,小克鲁伊夫确实优于两位前任。对于年轻人,小克鲁伊夫有自己的看法和定位,“年轻球员最重要的是有饥饿感,每天都带着学习和提高的心态去努力。”他透露,目前重庆一线队里的年轻人,都非常渴望提高,每天都在努力,“这就是时刻做好了准备,当机会降临的时候,能挺身而出,帮助球队,现在我很满意,所有人都在付出和帮助球队”。

去年加盟当时不被看好的尹聪耀,今年虽然在对深足的比赛中第89分钟被换上后又被换下,但最近两场比赛中都是首发,客战天海,他还打入1球;而迪力穆拉提则两场比赛上演关键绝杀,球队不仅赢了上港,对人和的比赛也是锁定胜局。

小克的绝妙之处,就是让这些原本具备一些特点的球员,在为数不多的关键时刻将自己的作用最大化,可以说,从本赛季开始,重庆算是真正完成了人员上的换血,整个球队年龄结构达到了历史新低,5个赛季以来最好的开局,也就不奇怪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