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无奈之举!他成中超应付U23最惨牺牲者 宝山这么说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鲁蜜报道 U23政策元年,建业曾在一场比赛中派上5名U23球员,成为那个该赛季U23球员累计出场时间最高的球队,不过他们也付出了代价,最终位列联赛倒数第三保级,随后的2018以及现在,球队在U23球员使用上也遇到了问题,主场与苏宁的比赛,杨国元开场不到2分钟即被换下,随后与人和的比赛,他再次“享受”了这一待遇。

2017赛季,建业主帅是贾秀全,虽然当时政策稍微宽松,仅需1名U23球员首发登场。但建业还是超额完成了任务,2017赛季,建业以累积7221分钟的时间高居榜首,比第二名的权健(5681分钟)高了很多,基本上每场比赛都有3个U23球员登场;而到了2018赛季,面对“进阶版”的U23政策,建业的报名人数虽然多,但总出场时间却不到3000分钟。

当然,过去的两个赛季,对建业来说是坎坷的,2017赛季,球队两度换帅,贾秀全辞职后,亚森在主帅的位置上待了3个月,最终球队仅位列联赛倒数第三惊险保级;而上赛季,建业又是两度换帅,塔拉吉奇与张外龙先后离开帅位,最终由王宝山接手,连续两个赛季都是最后关头保级,这样的坎坷,也让建业上下无暇顾及在U23的使用上玩什么花样。

上赛季结束后,建业报名了第一届U23联赛,阵容堪称豪华,球员基本由一线队、预备队和海归球员组成,包括3名超龄球员、4名U19球员、1名U17球员。但其中只有3名球员杨国元、杜长杰、刘恒在新赛季的一线队大名单中,此外,还有黄闯、张旭、王一凡及2001年出生的韩东在列。曾经的U23球员钟晋宝、龙成都已超龄,本赛季U23球员使用上,后卫刘恒基本上锁定了一个首发,另外两个名额,也大多由杨国元和杜长杰占据,其他球员进入名单的机会屈指可数。

应该说,前4场比赛,球队在U23球员使用上算是正常的,但主场与苏宁的比赛中,开场的一幕让人吃了一惊。首发的U23球员杨国元开场不到2分钟就被冯卓毅换下,当时因为有国字号球员征调,建业仅需整场比赛使用两名U23球员即可,所以在大部分的时间里,建业都是以主力球员作战,直到基本锁定胜局后,才用杜长杰替换下了奥汗德扎;同样的套路,在随后球队与人和的比赛中再度上演,杨国元又是短时间内首发被换下,他也被认为是中超球队应付U23政策最惨的“牺牲者”。

王宝山如此用人,其实是有背景的,球队遭遇三连败,急需拿分,在取得两场胜利有了一定积分基础后,王宝山也恢复了此前的用人规律。后来,王宝山在被问到这个话题时曾表示自己非常理解中国足协的做法,“我们那个年代,23岁都在国家队踢球了,当然现在培养年轻球员,我是支持的,但我觉得U21更合适一些。起码到现在,根据我们队伍U23球员的情况,他们还达不到主力替补的层面,对我们来说也是很困扰的问题。”

在成熟U23球员纷纷被豪门挖角的情况下,购买力有限的保级球队或从青训体系中挖掘新人,或购买不知名的球员再培养,如果将年龄段再往下压一点,年轻球员的实力再均衡一点的话,之前发生的种种,或许会减少许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