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苏宁好牌在手!奥帅可以更加大胆 U23储备无人能及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苏扬报道 翻开苏宁2019赛季一线队的报名名单,31名球员中,U23球员多达13名,其中出生于2000年以后的球员有5名之多。与此相对应的是,杨家威、曹海清、南小亨等此前以不菲身价加盟的球员,都未能进入大名单,这三名转会费加在一起过亿元的球员只能在预备队报名。

减免红利真不少

与之相对应的是,在联赛前9轮加上足协杯的比赛,苏宁享受到了相当优厚的U23球员减免政策,不过,这也使得球队中的U23球员在联赛中出场的时间相对较少,中超16支球队中,苏宁的U23出场时间是501分钟,位列中超最后一名。中超出场过的U23球员有高天意、张凌峰和阿布都海米提,张岩和徐春庆则在足协杯中有过亮相。

2018联赛首轮,时任苏宁主帅卡佩罗在安排首发时,一口气将黄紫昌、张凌峰和高天意三名U23小将放进主力阵容,海米提也在下半场替补登场,最终3比1击败贵州恒丰的苏宁成为那个赛季中超首个U23上场四人次的球队,黄紫昌还完成了上赛季中超第一粒U23进球。赛后,苏宁官方微博表示:“青春风暴已来”。

时过境迁,仅仅一年后的2019赛季首轮,苏宁没有派出U23球员首发,90分钟的比赛,坐在替补席的张凌峰、高天意和张岩中,没有任何一名U23球员登场,最终奥拉罗尤的球队以3比2险胜天津泰达。联赛次轮,奥帅导演了同样的戏码,首发和比赛均无U23球员。究其原因,联赛前两轮比赛期间,苏宁在一线队报名的13名U23球员中,有多人入选各级国字号(首轮7人,第二轮4人)。根据规定,如俱乐部一线队报名球员中有被各级国家队征调的U23球员,中超出场人次相应递减。因此,这两轮联赛,苏宁不需要派出U23球员登场,奥帅也很好地利用了这一政策。

3月31日,联赛第三轮在间歇期后重燃战火,此时,苏宁的李家伟和黄子豪随U18男足A队参加3月17日到4月28日的集训,马辅渔则随U18男足B队集训,因此本轮联赛,苏宁依然没有派出U23球员登场。张岩、高天意和张凌峰三名U23球员虽然都坐在替补席上,但奥帅只在比赛最后时刻用了两个换人名额,分别给了罗竞和冯伯元。

直到联赛第四轮,苏宁阵中才出现了第一个登场的U23球员。客战北京国安(4月5日),此时苏宁只有李家伟和黄子豪随U18男足A队集训,因此需要在首发中派出一名U23球员,高天意成为这个幸运儿,但他也只是踢了27分钟就被汪嵩换下。本场比赛,替补席上的另外两名U23球员张岩和张凌峰依然未登场。

由于U18男足A队的集训一直持续到了4月28日,因此在联赛第五轮到第七轮,苏宁都是在首发时安排一名U23球员登场,都是张凌峰。这三轮比赛,苏宁18号分别踢了73分钟、62分钟和57分钟。此外,海米提还分别在联赛第五轮和第七轮替补登场了1分钟和12分钟,成为本赛季第三名在中超亮相的U23球员。

U23资源值得期待

5月2日的足协杯,那时候U18男足A队集训已经结束,因此苏宁没有了U23减免名额,加上对手河北精英来自乙级,苏宁无法使用外援,因此此前没怎么使用U23球员的奥帅来了一个大手笔,一下子在首发派出张岩、高天意、海米提和张凌峰四名小将,下半场,徐春庆也替补登场。最终,苏宁以4比0大胜。

随后的中超第八轮,苏宁依然需要派出三名U23球员,主场和大连一方的比赛,海米提和张凌峰作为首发U23球员登场,高天意在92分钟换下了田依浓;刚刚结束的联赛第九轮客场与恒大的比赛(5月12日),由于黄子豪入选了最新一期U18集训及参加熊猫杯的名单(5月11日开始集训),因此本场比赛,苏宁再次享受到一名U23球员的减免政策。安排首发时,前两场比赛表现不错的海米提继续打主力,张凌峰和张岩在替补席待命。比赛最后阶段,张凌峰替补亮相1分钟。

纵观9轮中超和1场足协杯赛,苏宁共有5名U23球员出战,其中张凌峰和海米提出场时间相对较长,前者为联赛246分钟(5场4首发1替补),足协杯77分钟(1场首发),共计322分钟,后者则是联赛193分钟(4场2首发2替补),足协杯67分钟(1场首发),共计259分钟。此外,高天意的数据为联赛29分钟(3场1首发2替补),足协杯90分钟(1场首发),张岩(1场首发90分钟)和徐春庆(1场替补13分钟)分别在足协杯1次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苏宁及其前身舜天曾在年轻球员的使用上尝到了不少甜头,比如吉翔、孙可和周云等89-90一代以及以李昂为代表的的93-94届球员。去年,出生于1997年的黄紫昌横空出世,最终拿到赛季最佳新人的称号。此前,苏宁高层不止一次强调过青训的重要性,但在新人的使用上,奥帅的胆子没有前任奥库卡、卡佩罗等人那么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U23的减免政策对苏宁来说犹如一把双刃剑,这支球队何时才能重现青春风暴?也许奥帅自己都没法给出答案。

苏宁的U23资源在中超范围内也是非常值得期待的,阿布都海米提和张凌峰出场时间不是很长,但都表现出了不错的状态,尤其海米提在与大连一方的比赛中大部分时间成功防守住了个人能力极强的卡拉斯科,引发球迷热议。苏宁的U23球员中还有一位即将复出的猛将黄紫昌,2018赛季因为参加了几线国字号集训并受伤的小黄,仍旧以5球1助攻当选年度新人,要不是因为伤病,他还可以表现更好。年初经历了手术的小黄,现在正在恢复阶段,“现在基本可以在跑步机上进行慢跑了,疼痛感减轻了很多,如果恢复顺利,两个周后就能跟队进行有球训练,1-2个月左右就可以进行高强度对抗。”这对于苏宁来说无疑是好消息,在埃德尔和特谢拉已经有了很好的化学反应的情况下,黄紫昌的复出,无疑会让苏宁的攻击端更加值得期待。可以说,奥拉罗尤有好牌,可以更大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