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观察:华夏摆正位置别幻想亚冠 谢峰体现责任担当

新浪体育

关注
《咔咔野聊球》第13期

中超战罢第9轮,第一个下课的主教练终于产生了,这就是河北华夏幸福队主教练科尔曼。几乎就是在一年前相同的时间,科尔曼的前任佩莱格里尼下课,不过比起那个时候11轮拿到15分排名第9的佩帅,科尔曼的成绩显然更为糟糕,拥有大批国脚级球员以及身价不菲外援的华夏幸福竟然在前9轮只得到5分排名垫底,昔日志在亚冠的中超新贵身陷保级泥潭。在这种局面下,俱乐部只能下决心换帅,其实科尔曼下课并不意外,但问题是换帅后的问题又该如何解决?

华夏已经多给了科尔曼三场自救时间

实际上,早在主场险些负于北京人和队的那场比赛后,河北球迷就已经对科尔曼非常不满意,现场就已经喊出了“科尔曼下课”的不满声。而在那个时候,科尔曼已经对球队的困境束手无策。面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只能表示“球队已经打得不错、只是运气欠缺”。

在当时,华夏幸福俱乐部虽然已经有了换帅的想法,但还是心存一线希望,觉得如果后面比赛真能够立刻成绩反弹,还是希望能够保持球队稳定,毕竟科尔曼也带队将近一年的时间,俱乐部原本也没有想过今年换帅,觉得即使成绩再差,去年还是争亚冠的球队,今年怎么也可以保级。

谁也没有想到的是,在与北京人和队的结束后,华夏幸福竟然遭遇一波三连败。先是在足协杯负于重庆斯威,然后就是中超联赛连接负于山东鲁能、河南建业。特别主场面对实力不如自己的河南建业队,竟然连失三球。主队球迷更是打出了“科尔曼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的不满标语。到了这个份上,俱乐部想保科尔曼都已经保不住了。最关键的是,到这个时候,科尔曼本人也毫无任何办法来改变球队,自己都承认每一场比赛都要在重复相同的故事,已经根本无法解决这些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华夏幸福俱乐部在本周紧急启动了解约程序,在经过与科尔曼的商谈后,正式在本周三宣布科尔曼下课。从这个角度来看,俱乐部如果能够更早一点换帅,也许能够更好一些,毕竟多给科尔曼的这三场比赛,他也根本无力实现自救。

又是本土教练临危扮演救火队员

科尔曼下课不出意外,继任者也都是很多人能够想到的,中方教练谢峰临时接过球队帅印。三军不可一日无主,在这种情况下,只能是由谢峰扮演救火队员的角色。

这已经不是谢峰第一次接手烂摊子了。过去在深圳、在国安,谢峰都干过相同的活儿。只不过,这一次,华夏幸福队的情况要更差、形势也要更危险。过往在深圳、在国安,谢峰都对那两支球队的球员们都非常熟悉。但这一次在华夏的情况却不同,虽然谢峰已经来到将近球队一年半的时间,但实际上球队一直都是两任外籍主教练来控制,无论是之前的佩莱格里尼,还是后来的科尔曼,他们都几乎从不听取中方教练的意见,所以谢峰也非常自觉与球员之间保持着距离,以免让主教练多想。

与去年佩工下课之时,联赛刚好进入两个月间歇期不同的是,这一次俱乐部换帅,已经没有任何缓冲的空间,联赛要一直打下去。最快也要到6月初才有两周的间歇期。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俱乐部也没有任何选择,只能让谢峰临危授命。

只不过这一次是让谢峰接盘,还只是救火,可能俱乐部也来不及想太多,或者说也只能两条腿走路,一边全力支持谢峰带好球队、一边再去物色合作的主教练。毕竟对于华夏幸福队来说,队中多数球员都有着国脚的经历,再加之还有小马哥、拉维奇这些的世界级球星,如果没有外籍主帅,不知道能否镇住这些大牌球员。

其实接手这样的工作,谢峰不可能不会想到接下来工作的困难程度与复杂性,但对于中国本土教练来讲,此时也没有任何退路,因为这个时候不可能坐视球队现状不管,所以这个时候能够接手球队,既是一份魄力与勇气,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

华夏幸福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换帅了,能否立刻实现换手如换刀的效果呢?没有人知道,因为华夏幸福面临着自从俱乐部成立以来最大的困难。在此之前,华夏幸福一直以强队的姿态出现在联赛之中。在第一年成立后打中甲联赛的时候,球队的目标就是冲超,虽然当时也一度换帅,但少帅李铁成功率队完成了冲超大任。

在2016年进入中超联赛后,华夏幸福的成绩曾经在最高的时候排名过第二名,到了2017年更是全力冲击亚冠,虽然最后功亏一篑,但已经是中超的准强队。到了2018年,即使佩工下课后,球队也是早早就提前保级最终排名第六。可以说,球队从来没有想过要为保级而战。

可是,如今在中超联赛9轮过后,华夏幸福仅积5分,与北京人和并列倒数第一名,球队已经深陷保级泥潭。相比于其他传统的保级专业户,华夏幸福队可以说没有任何保级经验,所以对球队来说,现在最需要的就是摆正位置,不要再幻想什么亚冠或者前六名的成绩,就是争取早日走出降级圈。

还有一点,在球队处在困难的时候,全队必须团结一致去打好每一场比赛,只有团结才是惟一能够走出困境的法宝。这个时候绝对不能埋怨与指责,无论是国内球员还是外援,都要充分相信、尊重教练组,大家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够尽快恢复士气,以这支球队自身的实力,也应当能够走出低谷。只是,这个时间也许不会短,可能是5到10场比赛的时间,也有可能一直要拼到联赛最后阶段。所以,现在的华夏幸福一定要把困难想到最大程度。

(新浪体育 袁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