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华夏耐心已尽科尔曼下课倒计时 谢峰未必愿意接任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咔咔野聊球》第13期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华夏幸福又输了,这一次是在主场输给河南建业,本赛季至今,华夏幸福9轮比赛仅仅1胜2平,输掉了6场比赛,目前5分的华夏幸福和北京人和并列倒数第一。

成绩之差超乎所有人的想象,虽然华夏幸福本赛季遭遇了一些问题,但球员配置并不算差,如今沦落到降级区,实在让人无法接受。

习惯性输球导致信心丧失

对阵建业,华夏的第一个入球,可以算是建业奥汗德扎的世界波,防守上问题并不大,但华夏幸福的第二、第三个丢球却有点莫名其妙,第二个丢球是无谓的禁区内犯规,第三个丢球则是被反击,4防2,却被对方两名外援戏耍。

华夏幸福本赛季似乎习惯于这样的输球方式,总会在某个时刻,某个队员出现失误,然后,某个时刻,再出现集体失误,最终的结果,就是输掉比赛。

这样的局面一而再出现,意味着球队出现了非常严重的问题,一方面,技战术存在问题,尽管控球率不俗,但入球却很少,失球却很多,净胜球-7。华夏幸福看似不错的场面,看似不错的控球,却没有收到什么实质性的效果。

另一方面,球队失误不断,和球员的竞技状态和心理状态相关,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目前球员严重缺乏信心,更多的时候,球员只是按照本能在踢球,他们没有一定要胜利的信心,甚至也缺乏守住的信心。

这相当危险,如果再发展下去,所有人都缺乏信心,那到了比赛里,无论对手是强是弱,那都无法赢下比赛。

对科尔曼耐心已到尽头

华夏如今的困境,绝不仅仅是单纯某个原因造成的,这和集团的战略、球队的管理、主教练的执教、球员的态度,包括伤病等客观方面的因素都有关。背锅,绝不应该是主教练来做。

但是,科尔曼下课可能是当前情况下华夏幸福所能做出的第一选择。

对阵建业的比赛,华夏失球后,现场球迷就已经挂起横幅,表达不满——“科尔曼,你妈喊你回家吃饭呢!”赛后,球迷喊起了“科尔曼,下课!”的口号。

尽管华夏幸福俱乐部一直在给科尔曼机会,但现在,俱乐部的耐心恐怕已经走到了尽头,本场比赛之后,科尔曼下课或将进入倒计时。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科尔曼回避了关于自己的下课问题,所以他恐怕不会自己辞职,至于解约条款,目前华夏幸福最多只出现了两连败,要免责解约,恐怕并不容易。

另一个关键问题是科尔曼下课之后的新教练人选,从某种意义上讲,如果没有合适的新教练人选,科尔曼下课就是麻烦事,外界比较看好的是谢峰,因为他长期在华夏幸福工作,对球队情况非常熟悉,另一方面,作为国内教练,他更容易凝聚球队,而凝聚力是华夏走出低谷的关键所在。

不过,谢峰未必愿意接任,尤其是外界对谢峰也有颇多的误解,而且本土教练目前生存环境非常恶劣,一不小心就容易陷入旋涡。

另一个选择便是外教,但这同样是风险极大的事情,除非寻找熟悉中超的外教,否则要面临一段时间的适应问题,而且寻找外教也需要操作时间。

拉维奇:必须一起努力

如果球队能够迅速改变精神面貌,并进一步提升信心,华夏幸福的前景还是光明的,至少完成保级是没有问题的。

马尔考终于找到了感觉,另外,拉维奇也已经回归。

在本场比赛中,马尔考头球梅开二度,此外他还有一次头球冲顶,球顶在了横梁上,阻止了他的帽子戏法。华夏幸福寄予厚望的外援终于找到了感觉,这对华夏幸福非常关键。

拉维奇回到球队,在这场和河南建业的比赛中,拉维奇穿着一件花衬衫出现在了球场,不过,他未能目睹球队的胜利,反而见证了球队的进一步下滑。

在华夏幸福最初的设计中,马尔考、拉维奇和马斯切拉诺将是核心外援,卡埃比则根据对手的情况进行调整,只是赛季至今,马尔考因为手术不久,一直处于恢复期,始终状态不佳。拉维奇同样处于手术后的恢复期。按照科尔曼的说法,拉维奇回到球队,可以按照安排慢慢参与球队合练,但即使是完全可以参加训练,也需要两三周时间去恢复身体状态,达到上场比赛的要求。

回归之后拉维奇接受了简单的采访,他表示恢复已经到了最后阶段,现在将跟着球队找找感觉,并争取在最快的时间内回到球场,因为他最喜欢的就是踢比赛。对于球队的困境,拉维奇表示:“这个时候我们必须要一起努力克服困难,我现在也要努力去找到最好的状态,竭尽所能去帮助球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