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观察:昔日土豪今成保级队 幸福难觅他还能挺多久?

新浪体育

关注
《V观中超第8期》

上轮联赛,当华夏幸福队客场负于山东鲁能后,平日里球队的忠实球迷终于无法控制胸中的怒火,把不满的声音终于吼向了球队。的确,8轮过后仅胜一场,排名垫底的成绩,与这支昔日土豪的名声、身价是完全不相符的。过去的华夏是为了争夺亚冠资格,如今却要为保级而战,人们不禁要问,这支球队到底怎么了?

仅仅是缺少了拉维奇吗?

从球队实力上来看,其实相比上个赛季并没有太大影响,主力阵容中离开球队的只有高准翼、赵明剑,不过这两人的位置都有其他球员顶了上来,像中后卫的赵宇豪、金洋洋、右边后卫的张呈栋,他们的实力甚至比离队的两人还要强。

必须要承认的是,核心外援拉维奇的受伤让球队措手不及。拉维奇堪称华夏幸福的大腿级外援,没有拉维奇对于球队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只是,拉维奇的这次“受伤”实在有一些蹊跷,并非是在冬训中意外受伤,而是去年联赛遗留下来的老伤,结果在两个月的休息期没有进行治疗,等到球队冬训的时候发现伤势不行,必须手术治疗。所以,拉维奇的缺阵可以说是让球队有苦难言。

但是,球队的糟糕成绩难道都要归结于缺少了拉维奇吗?显然不是,拉维奇不在,前场大将尹鸿博归来了,而且本土中锋董学升和新赛季引进的巴西中锋马尔康,加上摩纳哥外援卡埃比都是进攻好手,加上小马哥、冯刚、王秋明、张呈栋、任航、赵宇豪、姜至鹏、金洋洋、罗森文这些球员,华夏幸福队的牌面实力怎么看也不像是保级球队,至少球员们的身价肯定要高于深圳、武汉、北京人和、河南建业、重庆斯威这些对手,但是首场就输给了深圳、主场险些负于人和,面对重庆更是在联赛与杯赛中被双杀,这样的表现显然不能把锅都甩给不在的拉维奇。

科尔曼还有没有办法?

球队还是那支球队,打法与精神面貌似乎却变了样,不得不说,主教练科尔曼要承担起主要的责任。可惜的是,球队已经连续6轮不胜,从来没有听到科尔曼面对外界说一声”道歉“,更没有把失利的责任揽在自己身上,只是在反复强调,球员们表现不错,但就是不能进球,这就是足球。

在科尔曼看来,不赢球、不进球似乎是运气问题,但实际恰恰是他的排兵布阵、战术布置总是在犹豫与变化而导致。马尔康在来到球队后,体能情况一直不佳,显然这与华夏幸福队的训练有很大关系。在这种情况下,要么就抓紧帮助马尔康强化体能、恢复状态,要么就是坚决使用董学升。结果,科尔曼总是在摇摆变化中,事实证明董学升的跑动、拼劲、状态都明显要强于马尔康,但除了联赛开局使用董学升打主力,后来便又放回了替补席。像董学升这种本土中锋,在很多俱乐部都是求贤若渴,在华夏却被放在替补席,显然无法让人理解。

华夏主场打北京国安,国安队主帅施密特就是害怕董学升、马尔康这两大中锋,结果撤下了外援前锋巴坎布,派上了韩国后卫金玟哉,结果这边科尔曼却根本没有派上任何一个人,搞得国安虚惊一场。更关键的是,因为要派上两名U23球员,结果董学升和马尔康肯定有一人无法出场,这也让球队在落后的时候无法增加有效的进攻力量。

再看接下来主场打人和,又是把董学升放在替补席,这次同样没有出场的还有之前表现不错的尹鸿博,两人又是只能上场一人,而最终替补出场的董学升帮助球队扳平比分,连球迷都在发问:为什么不早点使用董学升?还有,在联赛第一场比赛中,金洋洋吃到红牌下场后就被打入冷宫,经常训练都不在一队,状态根本难以保证,而在任航受伤后又匆忙让金洋洋出场,自然就出现了失误。还有,在前卫线的人员中一直坚持使用冯刚,而不使用罗森文,以至于主队球迷都在高喊“换冯刚”。最终,在与人和的那场比赛中,河北球迷终于忍不住开始高喊“科尔曼”下课了,说明这位球队主帅已经率先失去了球迷的信任。

俱乐部还要等待多久?

在球队陷入困境的时候,俱乐部还在等待与思考中:换帅,还是不换,这是一个问题。

华夏主场与人和队的比赛虽然最后惊险扳平,没有遭遇主场三连胜,但实际上却已经是球队在联赛中连续5场不胜,正常情况下,俱乐部应当考虑是否换帅。但俱乐部还是表示了对科尔曼的支持,可以说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也是希望科尔曼能够及时自救。

但可惜的是,接下来两场比赛,科尔曼似乎越来越蒙。足协杯客场打重庆斯威,大部分主力都留在了北京,为了是保留实力去死磕鲁能。其实对于华夏幸福队来说,现在的实力客场几乎没有战胜鲁能的希望,不如在足协杯上争取好成绩,毕竟重庆队实力不算太强,加上每一轮都是重新抽签,运气好、状态好还能走的更远一些。结果派出多数替补出场的阵容自然难敌对手,偏偏这场比赛又派上尹鸿博,导致尹鸿博又受伤,同时门将耿晓峰又吃到红牌,真所谓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这样一来再面对鲁能,结果可想而知,可以说战略与战术上的失误,让华夏幸福在困境中越陷越深。可以想像的是,如果这一场再不能战胜河南建业,俱乐部将无法忍耐也许将到达极限。问题是,现在的科尔曼还能够带队战胜士气正盛的河南建业吗?

从眼下的情况来看,科尔曼已经没有太多的办法了,似乎只能听天由命。球队在拼命防守,前面根本没有有威胁的进攻,所以一旦失球就很难扳回。可以说是一将无能、累死三军,这样的话最终也只能让球员们失去信心。

更可怕提,现在身陷保级区的球队实际上根本没有任何保级经验,球队前几天一直都是冲击亚冠资格,在顺风球的时候可以越打越好,遇到硬仗、恶仗往往咬不住牙,与那些保级专业户相比,华夏幸福队又没有太多的江湖关系可以指望。所以,如果俱乐部想要提前走出保级圈,就不能再泥潭中越陷越深,必须当机立断做出决定。(木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