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鲁能战庆南就是场决战 硬仗密布这场定赛季走势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5月8日,鲁能将在亚冠第5轮的比赛中主场对阵庆南,目前排名E组榜首的他们,只要赢球,或者0比0、1比1的比分,都将提前一轮出线,但如果是其他比分的平局,或输球,恐怕就会陷入大麻烦,不过,鲁能目前状态出色,且对手防守较差。[亚冠预测-70%以上命中率!小炮智能全剧透][贺炜徐阳等大咖送稳胆][下载APP]

密集赛程即将到来

上一轮亚冠比赛后,李霄鹏明确表示,主场和庆南的比赛,将是最关键的,“如果这场比赛后没有出线,那么我们很可能最后也无法出线了。”原因是鲁能最后一轮客场对阵鹿岛,而那个时候,鲁能是最疲劳的。

实际上,这场比赛,将是鲁能的亚冠小组赛决赛,随后的其他比赛,每一场对鲁能都极为关键,每一场都不好打。

赛季至今,鲁能打了8轮联赛、5轮亚冠(含1轮资格赛)加1轮足协杯,而从3月31日到5月4日,35天的时间里,鲁能打了9场比赛,然而,如此连番苦战却仍旧算不上正餐,从本周三(5月8日)开始一直到6月1日,24天里,鲁能将迎来7场残酷的比赛,这才是正餐,迈过最艰难的5月战役,鲁能才可以真正赢得一丝喘息的机会,不过,这段时间,鲁能的对手都很强大。

不妨看一下鲁能的赛程,5月8日亚冠主场对庆南,12日中超客场对申花,17日中超客场对上港,22日亚冠客场对鹿岛,26日主场对富力,29日(最有可能时间)足协杯客场对苏宁,6月1日中超主场对苏宁。

所以,鲁能虽然两线豪取三连胜,或者说三线四连胜,但在未来,却要面临一连串硬仗,目前的这些胜利,只能说是为未来奠定了一些基础。

其实不只是随后的24天,即便经过六月初的间歇期,鲁能还要遇到强队,中超前8轮,鲁能遭遇的对手除了恒大是前7名的球队,其他都在8名开外,而上半程随后的7场比赛,将遭遇前7名的另外5支球队:国安、上港、苏宁、泰达和重庆及两个实力不错却至今尚未打出成绩的申花和富力,在此期间,如果鲁能小组出线,还要出战亚冠1/8决赛。

神奇佩莱不可或缺

未来还远,目前对鲁能来说,最关键的,还是亚冠,但至少鲁能的球迷不担心,因为他们有佩莱,继上一轮上演帽子戏法后,对阵华夏又梅开二度,两场5球,这一刻的佩莱就是神。

第23分钟时,佩莱主罚点球得手,鲁能2比0领先华夏,从这一刻开始,比赛实际上已结束了,一方面,鲁能没有了继续扩大比分的绝对欲望,打得相对稳健,另一方面,华夏目前的攻击力和整体状态根本不足以扭转2球落后的劣势。

佩莱仍是鲁能的决定性球员,此前第12分钟时,金敬道边路传中,佩莱抢点凌空弹射破门,这个球,金敬道功劳不小,他的传中质量非常高,在度过了前几场传中质量不足的情况后,鲁能加强了传中训练,尽可能使用低平球的传中方式,在卓尔和华夏身上试验效果不错,两场比赛中,佩莱打进了5个球,全部是用脚打进的,没有一个头球。

实际上,佩莱的作用远远不只是支点和高空轰炸这两个层面,他有出色的脚下技术,门前感觉也不错,所以他在地面配合进攻方面发挥的作用,也非常大,此前鲁能对这一点的挖掘并不充分,但从上赛季下半段开始,鲁能在佩莱的使用上已极为娴熟。

梅开二度后,佩莱本赛季的进球数已达到了15个,其中亚冠7球(含资格赛1球),中超则打进了8球,场均1球,目前已追平射手榜第一的扎哈维,如果鲁能延续目前的势头,佩莱完全有机会竞争一下最佳射手。

不过,第79分钟的场景,让鲁能球迷微微担心,当时,他倒在了场地内,随后向教练组示意,李霄鹏则用赵剑非换下了他,从当时意大利人的反应来看,他的伤势并不严重,因为他是自己走下场地的,随后的检查也显示,佩莱的伤只是轻微拉伤。

目前尚未最后确定佩莱能否出场,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不过从目前来看,加上比赛的关键性,佩莱应该不会缺席。

格德斯得过心理关

佩莱越疯狂,鲁能球迷就更“纠结”,一方面,他们祈祷佩莱别受伤,因为受伤的后果可能是无法承受的,华夏失去了拉维奇,现在直接倒数了,恒大伤了塔利斯卡,结果主场输给了国安,差距一下子扩大到6分;另一方面则是,强势的佩莱,或许会导致鲁能进攻方式单一化,而国安之所以成为赛季最大热门,就因为他们的外援很强大,但每个人都不是绝对的大腿,外援和国内球员轮流站出来决定比赛。

“别人家的外援”,这就让鲁能球迷想到了格德斯,如果格德斯表现出足够的状态,不管球队还是球迷,都可安心不少,但格德斯现在的情况似乎有些麻烦,此前的消息明确显示,格德斯的心态多少有些问题,进而导致状态不佳,所以,即便是足协杯的比赛,他也未能出场。

对于此事,不少球迷都很焦虑,进而发表了一些过激的观点,其实这个事情是这样的,作为年轻球员,格德斯因为上场时间不足出现心态的问题是可以理解的,是人都是有情绪的,但如果始终解决不了心态的问题,恐怕任何教练都不可能选择信任他,这是他自己必须要过的关口,如果始终解决不了,命运可想而知。

另一方面,对格德斯,李霄鹏比任何球迷都更渴望看到一个积极努力且可以为球队作出更多贡献的他,那样的格德斯,才可让球队没有后顾之忧,但战术和能力两方面,让李霄鹏在亚冠中选择了费莱尼,如今比利时人在中场更加游刃有余,鲁能本赛季的控制力,明显比上个赛季得了提升,控球率、射门等各项数据都证明了这一点,费莱尼也进一步激活了蒿俊闵的组织能力。而随着比赛的进展,格德斯心态的问题,也让李霄鹏似乎有在联赛中放弃他的趋势。

佩莱是格德斯榜样

球迷对于某个球员(格德斯,或其他年轻球员)寄予厚望,很正常,目前已证明,鲁能年轻球员不错,但想真正成为主力,仍存在不小的差距,至于格德斯,他虽然在热身赛中进球不断,但不要忘了,鲁能还先后生产出数位预备队射手王呢!至于正式比赛,上赛季格德斯表现一般,本赛季亚冠,资格赛出场1次,联赛出场2次,其中对阵建业梅开二度,但另外两场比赛表现一般。

更关键的是,格德斯态度上完全无法比,即便是对建业的比赛,格德斯跑动距离只有8000多,而费莱尼场均11000米,疲惫的佩莱场均也是10000米以上。需要说明的是,鲁能和华夏的比赛,吴兴涵的跑动超过13000米。

近期状态方面,就在昨天的预备队联赛中,格德斯打满全场,结果浪费多个机会无一进球,如此状态,恐怕李霄鹏在使用他的问题上,仍会有所保留。

其实,佩莱和塔尔德利是格德斯的榜样,他们的成功,值得格德斯思考。

应该说,三名球员都属于体系型球员,塔尔德利单兵能力稍强,但也并非单打独斗的球员,体系型球员的成长注定需要过程,一方的哈姆西克如今的尴尬就是例证,佩莱和塔尔德利也绝非一帆风顺。

佩莱是2016年中期加盟鲁能的,13场5球,而2017年,佩莱24场只打进7球,直到2018赛季,佩莱才在26场比赛中打进了16球,今年更是8场8球,亚冠4场6球(算上资格赛为5场7球);塔尔德利也是如此,2015年加盟鲁能,19场6球,2016赛季更是12场3球,直到2017和2018赛季,塔尔德利才真正成为大腿,18场15球和24场17球。

格德斯是鲁能希望长期使用的球员,甚至考虑过归化他,相信这一切,鲁能也向格德斯充分表达过,这种情况下,如果格德斯不能走过自己的心理关,那鲁能恐怕只能忍痛割爱。

格德斯仍有时间证明自己,未来一个月,鲁能赛程极为密集,联赛、亚冠和足协杯三线作战,7场关键的比赛,即便鲁能不断轮换,疲劳和伤病也不可避免,如果此时格德斯能够站出来,不管对鲁能,还是对他自身,都是好消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