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富力虽输球但防守已有提升 斯托回归现实扎紧篱笆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王伟上海报道 客战上港的赛后发布会,广州富力队主教练斯托伊科维奇在翻译没有翻完的时候就起身离开了坐席,当走到通道口的时候,斯托一个箭步跨过了差不多有一米五高的栏杆,惊得旁边的人一身冷汗。没人能知道,0比2输给上港,让斯托有着怎样的心情。

防守有不小提升

足协杯0比1输给中乙球队之后,斯托马上收拢了心情,把注意力专注到了打上港上,赛前他的态度似乎有些高调,他表示富力到上海也是为了胜利而来,到上海不是为了放弃比赛。这份硬气让人很难想象他刚刚经历了一场帅位危机。从首发阵容来看,他是在赛前施了一个障眼法,这场比赛他以稳守为主,伺机偷袭一个,目标就是想在上港身上拿分。

斯托将上一场的433阵型改成了343阵型,三中卫体系实则是撤下了一个攻击球员,增加了一名中卫姜积弘,另外两名边后卫唐淼和丁海峰向前助攻的次数并不多,而连续两场被委以盯人重任的塞尔维亚中卫托西奇也比较成功,全场比赛至少有四次对浩克的抢断成功。

其实上半场比赛上港队也没什么机会,相反富力扎哈维倒是有一脚极具威胁的射门。赛后斯托认为球队踢了60分钟好球,而且,富力在上半场不失球的比赛并不多见,这说明斯托上一周在防守端下了不少功夫。富力的第一个丢球有点突然,上港开角球,富力中卫弋腾的头球打中本方门柱弹到上港球员身上撞进了网窝,这个失球富力运气不太好。“这场比赛我们打了60分钟的好球,战术执行得很到位,只是稍有不慎还是丢了球。运动战上港并没有找到特别好的得分机会,奥斯卡的机会并不多,战术执行方面做得相当不错。”斯托说,“对方进了第一个球时我很沮丧,球队那么努力,被那么轻松打进一个。”

挑战上港队,斯托嘴上说要争胜,但实际上如果在客场守平对富力来讲也是非常好的结果,赛后斯托也说:“如果拿到一分的话,是个相当满意的结果,因为表现相当不错,球员们非常努力。”

从赛季初的高调到现在的务实,甚至连上港的人也说,这场比赛斯托已经踢得不像斯托了。上港的第一个进球有运气成分,第二个进球是浩克的单兵作战个人能力,准确的说富力本场并没有在运动战中失球,整体防守有一定的提升,而斯托赛后也谦虚了一把,“如果这场零失球那可以说防守好,如果输了,那就不能这么说,因为我们输了0比2。”

冷静下来认识不足

与上港的比赛,富力在防守上与前七轮比赛相比有不小的改观,但在提高防守的时候,进攻端的攻击力不足很明显的体现了出来。除了扎哈维在上半场一次好机会以及登贝莱在比赛最后时刻的凌空射门之外,富力在前场创造的机会并不多,现场球迷看到更多的是扎哈维的来回穿插,他太缺少帮手。

在肖智伤停、雷纳尔迪尼奥离队、萨巴被雪藏的情况下,富力在整条中轴线上的缺失成了球队目前最大的硬伤,首先是中卫位置的防守能力,然后是后腰位置的拦截能力,之后是中锋的当支点和摧城拔寨能力,中轴线三个位置的缺失考验斯托。

对于到德国治疗的国脚肖智何时才能回归的问题,富力俱乐部总经理章彬说:“从目前反馈的信息来看,肖智还需要进行三个月的治疗和康复。”这意味着肖智代表富力出场的时间要到8月份,球队的进攻端还要继续面临困难。“对我们来说,肖智的受伤是有不小的影响,接下来一段时间不能上场,有些队员的能力还没做好踢中超的准备,确实今天的进攻端表现不佳。”斯托说。

范云龙说:“现在很多球队都会在防守端做针对性部署,包括对我们的扎哈维,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很多队友站出来帮助扎哈维分担一下他的工作,希望大家踢整体的足球,团队向前。”

虽然结果不好,但斯托赛后认为球队在精神层面和斗志方面都值得肯定。在本赛季还没开始的时候斯托曾将球队本赛季的目标定为冲击亚冠,与当时的高调相比,现在的斯托回归了现实,赛后他说了一句“上港是卫冕冠军,我们啥也不是,拿上港和我们比是不太公平的,他们应该跟国安、恒大、鲁能比。”对此富力俱乐部的管理层其实也有预判:“如果本赛季没有买下几个重要球员的话,以上赛季球队的阵容,球队有降级的危险。”

接下来,整个5月的比赛,富力将迎来与自己实力相仿的天津天海、北京人和以及河北华夏幸福,打好与这几支球队的比赛才是当务之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