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足协杯1业余黑马跻身16强成焦点 中超5队遭一轮游

北京青年报

关注

随着江苏苏宁4比0淘汰中乙球队河北精英,2019赛季中国足协杯赛第4轮赛事战罢。算上参加本赛季亚冠的4支球队,共有11支中超球队跻身16强,而1/8决赛其余5个名额中,中甲、中乙球队分别各获得2个名额,上海嘉定城发则成为唯一一支获得1/8决赛名额的业余球队。

国安、恒大等4球队

人员储备多竞争力强

足协杯进入第4轮角逐之后,中超球队依据比赛规程从这一轮开始正式亮相。在他们当中,上海上港、广州恒大、北京中赫国安、山东鲁能4支参加亚冠联赛的球队目前绝大多数都处于中超联赛的冠军竞争阵营中,他们的人员储备相对最丰富,竞争力也最强,也都无一例外地进入了足协杯第5轮角逐。

从赛况来看,中超这4支球队为应对三线作战都在本年度足协杯初亮相中有所保留,但4队或多或少都倚仗“关键先生”笑到最后。比如为中赫国安打进制胜点球的是外援巴坎布,为恒大奉献一传一射的是国脚郜林,为鲁能逆转取胜送上助攻的是替补登场的巴西后卫吉尔,为上港建功的傅欢、吕文君、奥斯卡也是球队卫冕中超冠军的主力球员。

中超5队遭遇“一轮游”

部分双线作战底气不足

遭遇足协杯“一轮游”的中超球队共有5支,分别是深圳佳兆业、河南建业、广州富力、武汉卓尔、河北华夏幸福。在他们当中,除了富力暂时处于中超积分榜上半区外,其余4队都处于下半区,甚至早早拉响保级警报。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很难有底气应付双线作战。

在这几支球队当中,建业、卓尔、深足、华夏幸福都不巧早早遇上了中超劲旅。其中卓尔、建业的对手分别是上届中超联赛冠军上港与亚军恒大,在自身板凳力量并不深厚的情况下,挑战夺冠热门恐怕“性价比”过低。在5支掉队的中超球队中,广州富力的出局同样令人心酸:基于规则的要求,在面对中乙球队泰州远大时,无法安排外援出场。

客观展示球队现状

中乙球队进一步很难

足协杯第4轮赛事实际也是对当下中超联赛诸强生态现状的一次客观展示,那些人力富足的豪门球队能在各条战线上得心应手,一面竞争,一面锻炼年轻人,而中游球队则会在竞争过程中随机应变,不会轻易冒险与豪强“硬来”。至于保级球队,则不得不选择战略放弃,即便他们在初始阶段能够侥幸爆冷,也不会被胜利冲昏头。

共有5支非中超球队跻身16强,这其中就包括黑马——业余球队上海嘉定城发。不过也恰恰因为足协杯进入1/8决赛的关键阶段,留下来的各队,特别是中超诸强也会对杯赛渐趋重视。这也意味着,足协杯接下来的比赛爆冷的空间恐怕不会很大,业余球队、中乙球队甚至中甲球队想要再进一步,其难度可想而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