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观点:卡阿斗拂袖而去诸葛皮含笑归来 不愧为银狐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白国华 体坛大家

关于中国队的消息,还是纷至沓来了。

这边,里皮的消息密锣紧鼓,先是意大利媒体爆出里皮决定回归中国,执教国家队,音犹在耳,里皮就已经出现在北京首都机场,接下来要和中国足协谈判。

那边,卡纳瓦罗的消息淡定从容,刚刚在重庆率领恒大艰难取胜以后,他便宣布自己放弃国足主帅的位置。

那么答案便已经很明朗了,姜是老的辣,一番讨价还价以后,最终帅印还是要落回到里皮的手中。

里皮,卡纳瓦罗,里皮。这出眼花缭乱的二人转,也要到落幕的时候了。

卡帅:在你们放弃我之前,我就把你们给放弃了。

此前卡纳瓦罗掌印,里皮顾问的设想,短短几个月便化为齑粉,卡纳瓦罗顺水推舟,借坡下驴,自己发表声明,放弃了国家队帅印,不过,到底是他放弃了国家队,还是国家队放弃了他呢?

可以说,当初看起来的完美构想,在事实面前不堪一击,且不论卡纳瓦罗和里皮之间的关系如何协调,且不论卡纳瓦罗如何分身兼任国家队和恒大主帅,但区区一个中国杯,就让有关部门对于卡纳瓦罗的信心降到了最低点。

现在,让我们重新梳理一下卡纳瓦罗在整个事件中的位置和表现。

当初的设想,里皮既然是顾问,那么有关部门自然不会轻易放弃,里皮也乐意自己继续跟国足捆绑在一起,这意味着他仍然有举足轻重的话事权,帅印落在卡纳瓦罗手里,里皮可攻可守,不愧是银狐,职场艺术和他执教的水平一样,炉火纯青。

身后既然有里皮,那么卡纳瓦罗其实是备胎。备胎转正,必须两个条件,一个是表现够争气;二是正主会退让。可惜,两个条件,卡纳瓦罗一个都不具备。

中国杯上,中国队先输泰国,再输乌兹别克,两战皆墨,这出乎卡纳瓦罗和有关方面的意料,中国杯上的对手一挑再挑,就是希望能让国家队恢复点信心,然而无论从内容上还是结果上,都乏善可陈,你让人怎么认可卡纳瓦罗的能力?

卡纳瓦罗情商智商皆高,输给乌兹别克以后,他就已经考虑退路:“如果有机会执教中国国家队的话,我会如何如何……”显然,这两场败仗已经敏锐地让他觉察到,当初看起来十拿九稳的事情,完全不靠谱。

在卡纳瓦罗的声明中,他说一个月前已经向恒大俱乐部提出他放弃了国家队的帅印,一个月前是什么时候?恰恰就是中国杯结束以后,可以说,聪明的卡纳瓦罗熟练地运用了格林公式:

在你们放弃我之前,我就把你们给放弃了。

这一个多月表明上的偃旗息鼓,内里却是暗潮涌动。卡纳瓦罗和有关部门之间的互相嫌弃,克林斯曼借势现身,但最终的赢家还是手中始终拿着风筝线的里皮。

至于卡纳瓦罗的体面退出,对于他自己来说,当然是好事情,这世间固然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故事,但这样的事情要发生在近期的中国足球?

那应该是痴人说梦吧?

还是里皮最“靠谱”

卡纳瓦罗说:“在你们放弃我之前,我就把你们给放弃了。”,而有关部门的想法是,对不起,我们也是这样想的。

在你放弃我们之前,我们就把你给放弃了。

试探了一圈,有关部门发现,还是这只银狐,最适合目前的中国国家队。

亚洲杯以后,里皮离任。最初的方案是里皮担任顾问,卡纳瓦罗作为中国队的执行主帅,围绕着这一选项,有关方面进行了多方工作。

譬如,恒大俱乐部以此为契机,吃进了韦世豪等五名年轻国脚;中国杯上,卡纳瓦罗初试身手——以恒大为国家队班底,让熟悉恒大的卡纳瓦罗过渡到国家队主教练,后面还有里皮在压阵,一切看起来都非常完美。

但是中国杯上,中国队先后负于泰国和乌兹别克,卡纳瓦罗交出的答卷显然是不合格的,于是所有设想的基础都被动摇了,卡纳瓦罗在恒大尚且还没有交出令人信服的答卷,在中国杯上也令人疑虑,如此情形,怎么能让人相信身兼二职的卡纳瓦罗能处理好如此复杂的局面?

中国杯后,国家队的帅印问题暂时搁置,这时候突然出现了克林斯曼的名字。本来国外名宿来中国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但从克林斯曼这次的姿态看,有关部门有意无意地把他的名字和国足帅印联系在一起,再加上中间又传出了拜仁要和国家队比赛的消息,从中不难判断出,一,克林斯曼已经进入了有关部门的视野;二,既然节外生枝,那更清楚表明了有关部门对于卡纳瓦罗的信心已经动摇。

卡纳瓦罗从必选项变成了备选项,然而要把2022年的宝压在克林斯曼,风险更高,毕竟克林斯曼跟中国足球毫无交集,让他短短几个月就要熟悉高深莫测的中国足球,带领球队去冲击世界杯,这不是比卡纳瓦罗更不靠谱吗?

最后,皮球经过了卡纳瓦罗和克林斯曼的过渡下,又回到了里皮脚下,现在,是考验里皮是否愿意再冒一次险的时候了。

2018年,在里皮的合约越来越临近结束的时候,那时候,对续约比较热情的是里皮,而有关部门则在冷处理,毕竟和里皮续约最大难题是,第一,他的薪资到底谁出呢?第二,国家队的管理外包给了里皮团队,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有关部门当然也要考虑来自内部的压力。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来自于民意的压力:

换谁都一个鸟样,何必花这么多钱去请一个意大利的糟老头子呢?

有关部门对于现在这支国家队人员的能力和年龄结构也心知肚明,所以这两年苦心孤诣,出台了一系列造诣。

一,U23政策。让很多本来打不上主力的年轻球员成为了千万富翁。

二,归化球员。这是里皮的建议之一,最终,北京国安成为吃螃蟹的先行者,李可和侯永永顺利入籍。

三,组建国家集训队。军训,海外拉练,最终无疾而终,无声无息。

四,国家队打联赛,在民声鼎沸的情况下,暗渡陈仓,这里表过不提。

五,创造机会让队员去留洋。上港心领神会,放走武磊,武磊成为全村人的希望。

这些政策,有的里皮赞成,有的里皮反对,这位国家队历史上权力最大的主帅,在后期,因为中国杯上的惨败,加上有关部门高层人士变动以后对他的冷淡,开始明白:以退为进,未尝不可。

对于续约迟迟没有得到回应的里皮,最终在亚洲杯之后,离开了中国,不过,有关部门还是留了一个活扣,那就是邀请里皮担任新一届国家队的顾问,双方仍然留有余地,如同刘备白帝城托孤:“如其不才,君可自取。”

回到意大利的里皮,当然不会彻底断绝和中国足球的关系,他在意大利甚至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而有关部门为了2022年世界杯一顿猛如虎的操作以后,蓦然发现,自己能掌控的,也是最靠谱的一件事情,莫过于尽早确定国家队主教练,好好去踢比赛。

如果2022年世界杯真的扩军为48个队,亚洲有8个名额,中国队还是进不去……

阿弥陀佛,善哉善哉。

人,总是会变的,有关部门在变,里皮当然也要变。

里皮离开中国,以身心俱疲为由,不过他还没宣布退休,要继续执教的话,再来一次中国又何妨呢!以国家队目前的实力,要想进入2022年世界杯,无论扩军与否,都需要一位熟悉中国足球的名帅来执掌,这个角色,里皮仍然是最胜任的哪一个。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按照原计划,国家队六月份会有两场热身比赛,本来比赛将安排在西安,但后来改成了广州,众所周知,喜欢在广州踢热身赛的,只有里皮,毕竟从中国足协的角度出发,国家队的热身赛最好远离北上广,因为实在没有什么票房号召力。

所以,故事最终的结局就是,小卡成为一个刚烈的阿斗——你们要我办的事情,臣妾办不到。而里皮微笑着回来,登上大位:

诸葛亮六出祁山尚且无功,我里皮二进宫又有何妨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