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档位保卫战!国足启动抢分攻略 或将热身三个对手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崔宇报道 3月的国际足联比赛日,国足在中国杯上两战尽墨,丢分严重,目前依旧排名亚洲第8,但对排名第9的伊拉克的优势,已缩小到了8分,所以,6月的国际足联比赛日,是国足档位保卫战的最后机会。

4分确保压制伊拉克

按规定,世预赛40强赛分档于7月17日在卡塔尔的多哈举行,参考的依据,就是7月初的国际足联排名,亚洲区前8为第一档次,所以,3月和6月的两个国际足联比赛日的比赛,非常关键。

值得一提的是,卡塔尔是下届世界杯东道主,但他们也要参加40强赛,这是因为40强赛也是下届亚洲杯的预选赛,如果他们不参加,将失去亚洲杯的资格,但此后的12强赛,不管出线与否,他们都不参加,所以,目前在亚洲排名第5的他们,就“抢”了一个种子位置。

3月的国际足联比赛日,国足两场比赛以0比1先后输给了泰国和乌兹,丢了12分,而伊拉克,先是1比0击败了叙利亚,积分涨了4分,然后又以3比2干掉了约旦,积分涨了5分,两战涨了9分,积分变成了1319分,此消彼长,和国足的差距,就只有8分了,而原本的差距,是29分。

这种情况下,要想保住第8的位置,6月的热身就非常重要了,伊拉克的热身对手已确定,而国足这边,对手尚未官方透露,有关方面也是煞费苦心,据记者的了解,国足有意在6月安排3场热身赛,而不是两场,对手可能是澳大利亚、塔吉克和菲律宾。

伊拉克6月热身的两个对手是3月就定好了的,都来自非洲,一强一弱,其中6月7日的对手是世界排名第28位(国际足联积分1491)的突尼斯,6月11日的对手则是世界排名第105位的利比亚,而伊拉克排名为世界第77位,按照国际足联目前实行的Elo计分法(埃洛等级分系统),如果伊拉克两战皆胜,那么,积分将涨11分(6.6+3.9)左右,也就是说,国足必须拿到4分以上的分数,才能确保压制住伊拉克。

可能热身三个对手

目前有意跟国足热身的3个对手中,澳大利亚以1441分排在世界第41位(亚洲第4),塔吉克以1155分排在世界第120位(亚洲第21),菲律宾则以1135分排在世界第124位(亚洲第23),一强两弱,如果成行,算是中规中矩吧。

澳大利亚其实是个不错的选择,虽然排名高,但实力相对此前略有下降,最近5次交手,国足2胜1平2负,按照Elo计分法,国足如果击败澳大利亚,约拿到6.1分左右,即使是打平,也可以拿到约1.1分,输的话,将丢掉约3.9分。

塔吉克实力较弱,年初的亚洲杯,他们并未获得参赛资格。不过,由于积分和排名问题,国足即使击败他们,获得的积分也只有约3.5分,被逼平的话,将丢掉约1.5分,而如果输的话,可能是个灾难,将丢掉约6.5分。

至于菲律宾,看似羸弱,亚洲杯上,他们小组赛3场比赛都输了,其中国足赢了个3比0。但国足最近两次面对他们,对手都不是最强实力,当年的8比1,菲律宾尚未归化那么多外籍球员,亚洲杯上,菲律宾也有强援没有出战,6月热身对手实力如何,尚未可知。要命的是,菲律宾比塔吉克积分还低,如果赢的话,获得的积分约为3.2分,打平的话,将丢掉1.8分,而如果输球,将丢掉6.8分。

可以看出,国足如果都赢球肯定确保继续压制伊拉克,如果击败澳大利亚,允许被逼平1场,所以说,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

事实上,这次的对手选择,并非最佳,塔吉克和菲律宾积分都较低,但实力存在不确定因素,所以,万一输给他们,哪怕是其中的一个,也很危险。事实上,现在来看,3月的中国杯,国足调换对手,并非上策,如果是打乌拉圭,如果赢了的话,积分将涨约7.4分,输球只是丢掉约2.1分,而调换后,却输给了泰国,丢了约6.6分,导致了目前的窘境。

对拜仁友谊赛取消

一般来说,一个国际足联比赛日,安排的热身赛为2场,但也有例外,3月的比赛日,叙利亚为了追分,就安排了3场,从3月20日到26日,他们分别和伊拉克、约旦以及阿联酋交手,可惜的是,只取得了1胜(1比0约旦)1平(0比0阿联酋)1负(0比1伊拉克)的战绩,其中输给最想赢的伊拉克,对其打击颇大,虽然热身后的积分还是1286,排名也是亚洲第10,但由于伊拉克涨分,所以,差距进一步拉大,导致追分计划基本宣告失败。

6月的比赛日,周期为6月3日至11日,按照赛历,5月26日第11轮中超结束后,将进入间歇期,以配合国足备战。

如果安排3场比赛,时间上有点紧,国足的体能可能也是个问题。此前,曾有计划,国足将于5月29日在鸟巢和拜仁进行一场友谊赛,但这受到了多方质疑,26日晚,拜仁官方宣布,由于体育总局方面关于赛事组织问题的要求,该赛事推迟,具体时间待定。这场比赛不打,国足也就有时间应对3场比赛。

目前,国足依旧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除了热身对手,还包括热身地点甚至主帅,最初说热身地点定在陕西咸阳,但现在可能改成广州,至于主帅,里皮有望重新回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