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足世界杯队友将展开土帅对决 鲁能卓尔都想开胡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2002年世界杯,李霄鹏是中国国家队的主力右前卫,李铁则是国家队的主力后腰,从世界杯预选赛到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他们都是战斗在一起,但4月28日,他们将作为对手出战,身份各自是山东鲁能和武汉卓尔的主教练。

李霄鹏和李铁也是中超本土教练的代表性人物,前者执教了鲁能这支中超强队,出战亚冠联赛,后者则执教了武汉卓尔这支升班马,他们也一度被认为是中国国家队的候选教练人选。

2019赛季,中超本土教练一共只有4人:山东鲁能的李霄鹏,武汉卓尔的李铁,河南建业的王宝山,以及天津天海的沈祥福。赛季至今,李霄鹏2胜2平2负,李铁1胜1平3负,沈祥福3平3负,王宝山2平3负。此外,李霄鹏在亚冠联赛中拿到了2胜2平的骄人战绩,目前位居E组积分榜榜首,出线形势大优。中超本土教练在2019中超的表现其实并不是很好,不过执教天津天海的沈祥福属于特殊情况,因为天津天海原本就是中超联赛一个特殊的存在。

培养中超本土教练也是中国足协的倡导性的政策,不过绝大部分俱乐部仍旧选择了外籍教练,实际上,和中国足球陷入“青训后遗症”一样,中国足球同样存在极为严重的“本土教练危机”,时至今日,能够基本获得认可的本土教练屈指可数,两次出任中国国家队主帅的高洪波目前也只是在中甲执教,而且赛季至今,高洪波的执教战绩也颇为尴尬,1胜3平2负。

本土教练的尴尬有着很多原因,一方面,很多退役球员并不愿意选择教练这个岗位,或者说并不愿意踏踏实实从基本做起,比如不愿意执教青训球队,不愿意执教低级别联赛球队,宁愿选择中超的管理岗位,另一方面,中超本土教练也根本不受球迷的认可,这同样有两个方面的原因,其一是本土教练的固有形象不佳,比如他们总是给外界喜欢处关系的不好印象,其二则是在技战术层面上,本土教练总是给人保守的感觉,其实后者和本土教练长期执教中超中下游球队相关。

在这种情况下,本土教练必须面对比外教更加残酷的执教环境,李霄鹏在上个赛季率队获得亚冠资格,同时拿到中超最佳教练,但本赛季双线作战,亚冠表现不俗,4轮2胜2平保持不败位居榜首,仅仅在联赛中出现了一些波折,无数球迷就开始疯狂的贬低,这样的处境确实让人唏嘘不已。

然而,一个国家足球的发展,绝不仅仅是提升运动员的水平,同步提升的必须还有教练的水平,以及裁判的水平,三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缺一不可,唯有全面的提升,才可以实现中国足球的全面提升。

当然,联赛仅仅六轮,对于李霄鹏、李铁、王宝山来说,仍旧有着充足的空间破解联赛困境,李霄鹏相对艰难,因为随后33天要打6场联赛、2场亚冠,以及1场足协杯比赛,实际上在鲁能亚冠出线前景看好的情况下,6月份之后的赛程也非常艰难。李铁执教的卓尔虽然战绩不佳,但球队表现顽强,输掉的3场比赛都是1球小负且面对的是国安、苏宁和上港这种中超目前四强球队,随后如果解决好细节问题,成绩反弹其实是可期的。

只是这一场,无论是李铁,还是李霄鹏,都只能想尽办法拿对手开刀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