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理想主义者斯托伊科维奇的碰壁

新浪体育

关注

任何时代都不缺追求美丽足球的人,但集大成者至今就那么几位,你或者荣誉满身,或者门徒遍地,这才能成为后世推崇备至的大师。

饶是这条最艰难最极致的路,仍有后来人不断追求,足球因为这些理想主义者的存在而变得多彩,只不过这个功利的时代对他们的评价太苛刻了。

球迷口中有两句最经典也是最自欺欺人的谎言,“不拼不爱你”,“踢得好看输球也行”。

每场拼得头破血流,抽筋倒地,最终还是无缘世界杯,鲜有人为你的血汗鼓掌;

每场打进一两个团队配合的进球,控球率5成以上,最终2-3失利,为你叫好的是别家球迷。

现在,在美丽足球这条道路上越走越窄的又多出了一个斯托伊科维奇。

这个名字对老一辈的球迷印象更为深刻,球员时期的斯托被冠以“巴尔干马拉多纳”的美名,这也足以概括他的技术风格,技术细腻、盘带出色、终结能力上乘,连世界杯这样的大型舞台也能让他秀起舞步。

艺术家的世界是难以被理解的,就像彼时尚处巅峰的斯托选择前往J联赛,一踢还是7年。

如果说人生前30年的斯托展现了技术足球的天赋,那日本的经历则对他人生的方向起到决定性作用,不仅因为更贴合理念的足球风格,还在于他碰到了人生导师温格。

如果说温格在阿森纳的经历只到2006年,那他的执教生涯是完美的,但此后12年让他的历史地位出现了巨大争议。

固然有着筹建球场资金短缺的因素,但温格战术上的执拗被一次次提及,他对队员的管理又太过松散和安逸,这支队伍可以踢出赏心悦目的足球,但在压力面前很快就分崩离析。

对于上述描写,把名字换成斯托伊科维奇一点都不违和。

在广州有着大批的阿森纳拥趸,无论从球迷文化还是踢球风格来看,这是中国最有可能诞生美丽足球的地方,而综合近年的状况,富力可能是中超最有耐心的俱乐部,他们和斯托简直就是天作之合。

当2017年富力摆上一纸4年续约之时,把技术流足球延续10年以上的景观真有可能在中超实现,但大家都想错了。

富力曾经喊出要把咸菜做出烧鹅味的口号,客观来讲绝对实现了,可味道出来之后呢?在大环境缩紧的背景下斥巨资买登贝莱,说明他们没耐住寂寞,馋肉了。

斯托呢?他真的以为4年合约就和免死金牌一样,哪怕降级也有效吗?他刚想尝试一下温格昔日的自由,到手的权力却马上被削弱,就像教授在枪手的最后两年。

1-5惨败苏宁的比赛有一个细节,在大比分落后的局面下,富力还在从门将短传发起进攻,然后不断在中场附近就被断掉遭遇反击,斯托和他的弟子直到血淋淋的时候还在坚持理想,让旁人赞叹又十分不忍。

富力球迷就没这种心情了,也许他们已经度过了愤怒的阶段,有球迷总结,斯托的发布会永远是一个套路:球队有伤病、天气场地不好、防守太差、我也会摆大巴但就要踢传控……

话外音就是,我的理念没问题,只不过没有理想的踢球状态。但足球不是高中物理,一切都是理想状态下的模型,真实的足球世界到处都是摩擦力。

在一场惨败之后,富力还在官方渠道表态支持斯托,熟悉欧洲足球的朋友都知道这是什么意思。

这场美丽的邂逅,可能真的就快到达终点了。

(斯文已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