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为了钱而踢球的孔卡功成身退 你为了钱还在争论996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21世纪体育

他在中国盘桓7年,分别效力于广州恒大,上海上港。

正如你能想象的,中国的媒体会告诉你说,从告别海报来看——广州恒大、达伽马和弗鲁米嫩塞是他自己认为的三个主要时期。

但毫无疑问,孔卡有自己的“地缘足球”观,他说,“只有那些梦想成真的人,才知道记住整个轨迹的快乐。我感谢所有我过去曾效力过的俱乐部,尤其是欢迎我这个阿根廷人的巴西球迷,我们会一起记住这个故事吗?”

在足球世界里,巴西人和阿根廷相互之间的“仇视”,简直不需要理由。我们可以从下面两张海报,略微理解一下升华为幽默感的斗智:

▲阿根廷球迷率先开动脑筋……

▲巴西拥趸最终只是略作修改…… 

孔卡自豪的是,他曾经打破这一壁垒。

其实他更为自豪的还有一面,正如他的妻子明言过的——他为了钱来中国踢球。

这是真实的孔卡。毫无疑问,尽管说明了是为了钱,也是足够理性并值得尊重的选择。

尽管他和妻子宝拉的两个孩子都出生在中国,但毫无疑问,中国文化对于孔卡来说,几乎是“梦过无痕”。

你可以列出一大堆超过36岁、40岁、甚至BT得像三浦知良那样50+还在踢球的球星,但孔卡决定在36岁告别职业足球。

2011年7月,恒大以1000万美元的代价引进孔卡,一度刷新了中超外援的转会费纪录。在恒大效力的2年半时间,孔卡代表恒大获得2013赛季亚冠冠军,这也是亚冠改制后,中国足球的第一座亚冠冠军。

第一个赛季好似蜜甜——刘永灼赛季初甚至开起了玩笑:“从三国时期开始,刘、孔便是一家,现在等于复制了当年的‘三顾茅庐’了。”

当时现场好多人都想说,正如孔卡不姓孔,孔明也不姓孔。高兴之余,刘永灼还说了一句,“孔卡就是中超的梅西,我冒昧地提出希望所有人能够保护好这样的优秀球员。”

这句话,其他中超俱乐部看一次笑一次。

2017年当孔卡逐渐从上海上港中隐退时,又有人提到了他日渐发福的肚腩。并且认为,这是博阿斯不再需要他的理由。

实际上,在抵达广州后的第二个赛季,有关孔卡的腰围就展开了一轮讨论。

在和天津泰达的比赛中,面对天津队员相当凶猛的逼抢,孔卡的发挥暗淡。当时粤媒说,孔卡胖了。

在当年瓜迪奥拉对于梅西的管理中,西媒总结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让梅西不能吃烤肉和可乐。”

孔卡和恒大,合作和“矛盾”总是在交替。

2012年5月4日,恒大对通过个人微博发表挑战主教练李章洙权威的言论的孔卡,开出全队通报批评、扣罚100万元奖金、内部停赛9场的重磅罚单。在处罚孔卡时,恒大俱乐部召集了全队所有人,包括主教练、全部球员、工作人员等,当众宣读了处罚决定,并在各媒体上登了那份处罚决定。

在孔卡和宝拉看来,这样的做法是难以理解的,“如果在巴西,要处罚一名球员,都是俱乐部主席、副主席或者相关负责人,和受罚的球员面对面宣布处罚决定,而不像中国,要通知所有人!”

据悉,孔卡当时收到俱乐部一封信,信中说他违反了恒大的五不准条例。宝拉则说:“当时我们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个条例,没有任何人给我们解释过恒大有什么条例,如果有人告诉我们不能在微博上发表什么言论的话,我们肯定不会做这样的事情。但我们什么都没有被告知,最后却被处罚了。”

据称,宝拉说,她有过立刻收拾东西返回巴西的冲动。

那个住在汤臣一品里的“浦东新区十大杰出青年”

孔卡之于中国的生活“非议”甚多,有一系列细节。

无论是巴媒还是国内媒体,都问过孔卡“美食”,但孔卡笑言,在广州,自己没吃过粤菜,“一道都没吃过”。

据恒大队员透露,孔卡很少和队员一起吃饭。他当时居住的两层的别墅面积超过250平方米,御景半岛位于广州市与佛山市交界的地方,距离市区有一段距离,平常除了小区穿梭的大巴车,要想进广州市区,只能让恒大酒店帮忙联系出租车。因为地理位置处于两地交界,在高峰时段有时候很长时间都叫不到出租车,孔卡要想出门只能求助于“野出租”。

去天河半天时间,“野出租”收了1800元。如果不囊括中间的等待时间,正牌出租车从驻地出发到天河50余元。但是,后者需要时间等待。

光是房子和车子,孔卡一家和俱乐部一度闹得很不开心,让他们真正生气的并不是钱。宝拉曾透露,“当时在巴西和孔卡谈合同的时候,没说过要和其他球员共用一辆车,要合聘一个翻译,不能搬家只能住在同一个地方,但到了中国一切都变了。”

在上海,孔卡的居所更加“奢华”。他安家在陆家嘴金融中心最著名的高档社区汤臣一品,拉开窗帘,就能俯瞰黄浦江夜景。月租金近7万元,一梯一户,私密性极好。据曾经探班过他家的上海媒体表示,孔卡公寓的建筑面积在400平米以上,每平米售价在14万以上。

家住“汤臣一品”的孔卡的算是浦东新区居民,浦东新区政府网站评价孔卡为“绿茵场上的异国战士”,让孔卡入围了当年的“浦东新区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

******************

790天的时间,阿根廷人始终都未能融入广州的生活;

此后的时间,他也未能融入上海。

总之,他没想过融入的问题,生活很简单——挣钱后走人。

其实,孔卡不懂的中国,其实有时候我们也不懂。

比如世界上其他地方,像汤臣一品那样的房子,70年产权,究竟卖多少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