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球迷感叹孔卡最配10号 恒大上港还有他竞争力更强

劳动报社

关注

巴西当地时间23日,前中超球星、阿根廷人孔卡正式宣布退役,并表示今后将从事高尔夫球运动。孔卡曾经先后效力于广州恒大和上海上港两支中超球队,其中,代表上港出战58场攻入17球,得知他退役的消息后,很多球迷很不舍,认为他是真正胜任中场核心的一位超级外援。

孔卡在接受环球体育网专访时,他打算开始打高尔夫球,“当我说要去打高尔夫的时候,他们都说,‘你疯了吧,不会成功的。’所有人都在笑我,甚至说‘你哪儿会打,你只会打到地’。当然我现在的水平还很低,我在里约的时候训练过一些,现在在美国参加了高尔夫课。一切从零开始,让我能够更好地理解这项运动,不打的时候觉得简单,但真正打起来并不容易,但是我们总要去努力。”

孔卡成名于巴甲球队弗鲁米嫩塞,他在这里成为联赛MVP。2011年,恒大以1000万美元的价格将其带到中超。在恒大的两个半赛季中,孔卡累计出场99次攻入54球,帮助恒大三夺联赛冠军、一次亚冠冠军以及一次足协杯冠军,孔卡与穆里奇、埃尔克森组成的外援三叉戟也成为球迷美好的回忆。

无论是表现还是影响力,孔卡都可以算是中超的第一个顶级外援。加盟广州恒大之时,孔卡1000万美元的转会费创造了中超纪录,700万美元的税后年薪,同样前无古人。恒大在孔卡加盟的官方公告中写道:“国际顶级球员终于第一次登陆中超赛场,将有助于提升中国足球的整体形象,吸引更多正值当打之年的顶级球员来中国效力。”

2015赛季重回中超加盟上港后,孔卡的伤病开始增多,发挥也大打折扣。但他的传球视野和脚法,依然在上港比赛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也在中超球迷心目中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孔卡宣布退役后,社交媒体上的中国球迷纷纷为他送出祝福,上海上港俱乐部深情写道:“孔卡无论球技还是人品,都深受中国球迷的认可。2015和2016赛季,孔卡作为上港一员,是球队的核心人物,期间次子布莱恩在上海降生,更加深了一家人与中国、与上海的缘分。”

在上港,孔卡连续两年帮助上海上港取得突破,58场比赛贡献17球和11次助攻。在中超及亚冠中孔卡出战的54场比赛中,上港胜率达到61.1%,而缺席的17战,上港的胜率不足四成。一位球迷感慨,孔卡应该是最配得上10号的球员。更有球迷叹息,“如果恒大队和上港队里能有一个孔卡,那在亚冠赛场上的竞争力将比现在来得强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