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坐上中超副班长位置建业已没有退路 自身问题太多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记者鲁蜜报道  在上周输给直接保级对手天津泰达之后,河南建业已经在联赛中遭遇了三连败,虽然联赛少赛一场,但他们还是来到了积分榜上“副班长”的位置。天津天海多一场平局,也领先河南建业一分,排在倒数第二。对于这个排名,建业上下都很难接受,除了之前与天津泰达的那场比赛之外,建业其实打出了比较好的比赛内容,也被外界所看好。只是,赛季首胜迟迟未见到来,也让这支中原之师在最近蒙上一层阴影。周末主场与江苏苏宁的比赛,对于建业来说已经输不起了,因为他们需要给主场球迷一个交代。

输球源于自身问题太多

从年初开始,围绕在建业身上的话题不亚于那支注资方都没有了的天津天海,有意思的是,天海在最近几轮比赛的表现已经开始有了复苏的迹象,而建业在三连败之后,从天海手中接过了“副班长”的座椅。乍看之下,从联赛第一轮开始到上周那场跟泰达的比赛之前,河南建业在每一轮联赛中都会遭遇各种不测,先是折损进攻核心多拉多,再是奥汗德扎顶着高烧比赛,然后又是表现较好的情况下遭申花绝杀,接着又是赛程被迫调整……这些看似别人一个赛季都不一定都能经历完的事件,在联赛前五轮统统集中发生在河南建业身上,这一切是偶然吗?其实并不是。

其实回顾上一轮与天津泰达的比赛,不难发现,球员的个人表现与他们此前跟申花、国安这样的强队交锋时有了天壤之别。后卫线由陈灏、隋东陆、韩轩组成,但拥有高度的后防线却在上半场被对手两次通过定位球配合破门,球队在防守上注意力明显不够集中。王宝山早早用杨阔换下刘恒,半场的时候也再度强调了防守,可下半场队员还是犯了错。巴索戈的迷失,国内球员无谓的失误伴随着整场比赛,泰达能够时隔五年从航海体育场带走一场胜利,并不是他们在能力上领先建业多少,而是建业自己将胜利拱手让人。

但现在摆在王宝山面前有一个难题,上一轮表现不错的队员柯钊因为伤病可能无法出现在最近一两轮比赛中,伤病问题避免不了,只是在球队最为困难的时候出现,这就有点雪上加霜了。在现有的人员配置之下,想要在短时间内去挖掘其他球员的潜力,不是谁都能夸下这个海口的。

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当然还是出在建业自己身上。年初直到冬季转会期最后一天深夜,俱乐部才一口气官宣外援和内援加盟。球队在结束了在佛山最后一阶段训练之后回到郑州,那时候其实俱乐部才刚刚确定之前联系的一名瑞士高中锋无法加盟球队,在外援中锋的人选上不得不重新寻找,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才有了多拉多的到来。而多拉多,刚到队三天,就匆忙上阵,最后仅仅在联赛中出现了45分钟,就因伤赛季报销,又匆忙回到巴西。

之前俱乐部一直在是否引入奥汗德扎的问题上纠结了两个多月的时间,也导致奥汗德扎错过了与球队合练的最佳时期。刚来到郑州,就直接在第二轮联赛中上场,那时候他还发着烧。内援方面,王上源原本已经早早跟建业产生联系,但因为各种原因迟迟未去到球队,在跟恒大之间确定不续约之后,王上源从春节之后也没有进行过系统的训练,以至于联赛开始之后,在体能和跟队友的配合上还达不到比赛要求。

从赛季之初的自我折腾,到联赛后的各种遭遇,如今坐上“副班长”的位置,建业能怪命不好吗?

战苏宁建业没有退路

虽然球队正在经历严峻的困难时期,但中超赛程并不会给建业任何喘息的机会。周六晚,建业将在主场迎来江苏苏宁的挑战,这是球队联赛开始之后的第三个主场比赛。前三个主场,球队分别对阵大连一方和上海申花以及天津泰达,取得了一场平局和两场败局,如今在经历了三连败之后,球迷对于胜利的渴望,以及对于球队的各种猜测都会集中在这场比赛中。曾经的航海体育场,对于来造访的客队来说,都是一个“魔鬼”一样的客场,没有一支球队可以在赛前打包票说,可以轻松从这里带三分走的,只是如今,联赛已经进行了6轮,这个场上发生的事情,已经深深刺痛了河南球迷的心。

在输给天津泰达之后,球队很快投入到了新一轮联赛的备战中,从队内气氛上来讲,并没有受到之前连败的影响,本土教练王宝山也一直在跟队员做心理疏导,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到跟苏宁的备战之中。对于建业全队而言,这场比赛唯有全力以赴才可以对得起自己,对得起支持他们的人。上一轮联赛被提前换下场的巴索戈为表达自己的不满,径直走回了更衣室,不过,好在比赛第二天他就调整好了心态,在恢复训练的时候以一个新的精神面貌出现。除了要克服伤病带来的人员使用问题之外,让队员戒掉焦躁才是王宝山最重要的工作。

关于最近萦绕在建业周围的换帅、高层下课等问题,目前官方没有任何表态。4月24日下午建业高层举行了会议,一方面在部分工作上进行了调整,也强调了最近两场联赛结果的重要性,记者了解到,俱乐部总经理郭光琪还将继续在一线队负责。

在大战之前,任何大的变动都会影响到球队的备战,而这一场比赛对于建业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整个四月份,就只剩下这一场跟苏宁之间的这场联赛,如果不能够拿到三分去迎接五月份的“魔鬼”赛程,整个上半赛季球队想要拿到足够安全的分数,恐怕就很难了。已经到了这个份上,或许也有人会问,建业再输会怎样?其实不会怎样,赛季毕竟还很漫长,只是球队和俱乐部也到了给球迷一个交代的时候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