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鲁能下轮小分平局即可提前出线 消耗大联赛需轮换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出征亚冠之前,金敬道一直在和膝盖以及跟腱的伤病作斗争,连续征战毫无休息时间,他的膝盖和跟腱已经不堪重负,在这种情况下,鲁能主场和大连一方的比赛,以及客场和广州恒大的比赛,金敬道都坐在了替补席上,尽管球队非常需要金敬道,但他仍旧没有出场。

两轮的休息,换来的是金敬道在客场和柔佛DT的比赛中出场,他的传中也最终决定了比赛,助攻的是宋文杰,破门的还是佩莱。主客场双杀柔佛后,鲁能小组赛2胜2平位居榜首,出线形势一片大好。

2019赛季的鲁能,李霄鹏很早便确立的一个原则便是轮换,以联赛为例,6轮联赛战罢,只有王大雷、吉尔和佩莱打满了全部比赛,核心球员蒿俊闵更是只有4次首发1次替补,轮休了一场半,金敬道更是仅仅出场3次,他轮休了第三轮、第五轮和第六轮,其他球员包括戴琳都获得了轮休的机会。

出现在柔佛DT面前的鲁能阵容也是一套全新的阵容:金敬道伤病稍稍恢复回到首发,张弛结束轮休回到首发,他们在本场比赛的表现都极为出色,而在上一场联赛客场和恒大的比赛中,他们都没有出场,从中我们也不难发现鲁能的重心所在——亚冠出线是鲁能必须要确保的第一任务,哪怕是面对客场首胜恒大的诱惑,李霄鹏也坚持选择了让这两名队员轮休。

有时候,主教练就必须承受各种各样的压力,双线作战必然需要选择,选择就意味着被诟病,但主教练要坚持自己的原则,在这一点上,李霄鹏做到了。

在中后场,被迫进行的轮换是戴琳停赛,刘洋出现在中后卫的位置上,这名经过了亚洲杯洗礼的小将,从上个赛季的边前卫逐渐回到了后场的位置,后场对球员的心理素质和比赛经验要求更高,本场比赛刘洋的表现也不错。

宋文杰是本场比赛的又一个亮点,虽然他仅仅踢了60分钟,虽然他也浪费了绝佳的机会,但这名长期因伤病没有打比赛的球员,在本场比赛中仍旧是非常抢眼。

出场60分钟,拼了60分钟,赛后宋文杰也表示:“毕竟很长时间没有比赛了,体能稍微有一些情况,有些机会没进也很可惜,浪费了队友的助攻,至于我的助攻,当时是想打门的,但跑过了,就想停下来,结果助攻了佩莱。”

宋文杰在过去3个赛季,养伤2个赛季,2018赛季出场也只有8场,他是2011赛季中超最佳新人,如果保持高强度的训练并逐渐获得机会,28岁的宋文杰完全可以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必须要说明的是,随着亚冠联赛的进行,3轮仅仅拿到1分的柔佛DT其朝气和锐气也在丧失,同时鲁能选择了更有针对性的攻守策略,进攻中则充分利用蒿俊闵和费莱尼的组织,以及金敬道和张弛两个边路,加上佩莱的接应,以及宋文杰不惜体力的拼抢,鲁能做到了整体的攻守平衡,并最终赢下了这场比赛。

不过,鲁能的消耗也颇为严重,湿热的天气造成了体能的巨大消耗,目前来看,随后的比赛,鲁能肯定要一如既往地轮换,联赛中要想快速走出困境可能也不是非常现实。

亚冠联赛第三轮,广州恒大主场击败墨尔本胜利之后成为F组榜首,也是中超唯一的榜首,很遗憾,广州恒大本轮客场没有赢球,让出落榜首,但鲁能击败柔佛DT之后,回到了榜首的位置,也让中超这个亚足联认定的“亚洲第一联赛”保持了颜面。

目前中超球队鲁能位居榜首,恒大、国安、上港都是第二名,期待亚冠的中超BIG4能够在小组赛尘埃落定的时候给中国足球一个满意的答卷。

就本场比赛而言,鲁能的另一个可选项是平局,如此鲁能仍旧保持第二的排名,下一轮主场击败庆南FC即可提前晋级。

但如今三分到手,鲁能的选择似乎多了起来,在下一轮,鲁能只要以0比0或者1比1的比分战平庆南FC,那么鲁能便可以提前出线,因为即便鲁能输给鹿岛鹿角,庆南FC击败柔佛DT,鲁能和庆南FC同积9分,鲁能可以以客场进球多的优势力压庆南FC,因为理论上鹿岛鹿角不会拿到9分(如果下一轮鹿岛平了,鲁能最后一场比赛完全可以选择坚决不打平局)。

形势一片大好,但对于鲁能来说,和庆南FC的比赛绝对不能仅仅想着保个平局,其一,防守肯定是第一位的,否则出现3比3之类的比分就彻底尴尬了,其二,必须全力打出高质量的反击以争取赢下比赛,一方面避免中国足球曾经的平局出线却输球的尴尬,更重要的还是要进一步打出自己的信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