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富力老板全力支持斯托战胜深足 否认有1亿解约金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王伟报道 山雨欲来风满楼。广州富力2019赛季初投入重金,可是联赛开局前六轮1胜2平3负仅得5分,排名中超第11,失球数达17个,倒数第一,这样的成绩让富力球迷不满意,也无法向老板交差。而主教练斯托伊科维奇用尽了办法,仍没有找到解决方案。

那么,斯托伊科维奇到底是去是留?据富力集团权威人士透露,老板张力目前对斯托是支持的,他要求俱乐部全力以赴支持主帅周末率队战胜深圳佳兆业。其潜台词或许可以这样解读:如果拿不下深足,并不排除撤换斯托伊科维奇。至于外界盛传的高达1亿的解约赔偿金,富力予以否认。

1比5,高高悬在南京奥体中心西北角的记分牌上记录了富力惨败苏宁的比分,坐在主席台上的富力俱乐部总经理章彬回头望了一下,随后脸色铁青地离开。南京曾是章彬工作过多年的城市,至今他的手机号码依然用的是他当年的号码。

回到酒店里,章彬开始了与主教练斯托伊科维奇及部分主力队员的谈心——这样的经历对富力队来说并不是第一次。

俱乐部高层第一时间向老板张力进行了汇报,张力严肃批评了球队目前的状态,同时要求马上扭转现在的局势。据悉,张力并没有表态对球队的教练位置进行改变,但是要求俱乐部全力支持主帅率队战胜深足,帮助富力和斯托度过难关。

按照2017年底富力俱乐部与斯托签订的合同,斯托的合同到2021年底结束,也就是说从现在开始斯托与富力的合同差不多还剩3年时间,按照斯托教练团队每年500万欧元的费用,三年的合同总额将达到1500万欧元,接近1亿人民币的费用。

据了解,两年前富力俱乐部在与斯托商定合同时有约束条款,律师方面也有明确指导,即使斯托因为成绩问题提前下课,俱乐部也不会因此支付剩余三年的工资作为违约金。

在成绩上,本赛季富力俱乐部与斯托约定了打进亚冠的目标,一旦2019赛季打不进亚冠,就要离任。从这个约定看,暂时还达不到解约条件。但是如果为了不让球队触底,老板止损换帅,支付一定的违约金也是没办法的事。

有消息说,不少经纪人已将很多教练的履历交到了富力俱乐部的案头,有西欧教练,有东欧教练(如这两天保加利亚媒体盛传的斯托伊洛夫),也有韩国教练,也有曾经执教过中超的外教。甚至有消息传富力已经请相关的经纪人帮助富力找教练。但富力集团权威人士对此否认:“老板现在对斯托是支持的,并没有让人去找其他教练。现在球队的唯一任务是打好主场与深足的比赛。”

但这或许也印证了,主场对深足一战如果打不好,斯托不是没有被替换的可能。

2019赛季初,富力开始在引援上发力,但局部的变化改变不了过去两三年的人员透支的现实,从斯托伊科维奇在多场比赛安排的首发来看,能称得上国内一流球员的不过只有唐淼和程月磊,这样的阵容想要取得更好的成绩确实也很难。

无疑,2013赛季到2014赛季是富力巅峰之年,那时候在富力阵中有张耀坤、姜宁、姜至鹏、汪嵩、于洋、张贤秀、刘殿座、达维、哈默德、阿隆等核心队员,这个阵容在当时的整个中超就是前列的水平。随着市场的发烧冲击,富力队内很多球员受到其他球队高薪邀请,甚至有人打电话给富力队员许以双倍高薪,像当年的外援达维因此离开了富力加盟上海上港。

富力当时也考虑过适应市场潮流,但花小钱办大事,找性价比高的球员的思想让富力在过去三年当中的高水平球员流失殆尽。

姜至鹏转会离开富力是双输的局面,汪嵩在转会窗关闭最后时刻离队也非常突然,于洋、刘殿座、张耀坤、姜宁、张耀坤等队员离队,富力的班底基本流失。再看看过去两三年富力引进的球员,姜积弘、李提香、张功、弋腾、丁海峰、托西奇等人,通过实力上的对比,不可否认富力在为之前的人员流失还债。

不管怎么说,去年最后陷入保级的富力在2019赛季应该说是下了决心的,内援引进了范云龙、金波、桂宏、晋鹏翔和邹正,外援引进了登贝莱和萨巴。其中范云龙是斯托钦点的内援,桂宏、金波以及登贝莱和萨巴也是斯托确定引进的。

范云龙、桂宏、邹正、晋鹏翔这四名内援已经先后登场,登贝莱、萨巴也是球队的主力,其中表现最受质疑的是以色列外援萨巴,这位由扎哈维推荐斯托最后确定的外援在进攻上只会一路跑到黑,在控球、传球等技术上与雷纳尔迪尼奥有一定的差距,这也是富力球迷在新赛季联赛开始怀念小雷的原因。

其实在决定引进萨巴之前,有很多优秀的中场外援资料递到了斯托的案头,包括意甲亚特兰大队的戈麦斯,但在寻找扎哈维搭档的时候,斯托最终选择放弃了戈麦斯,而从以色列引进了频频浪费机会的小个子萨巴。

为了解决球队的防守问题,2018赛季二次转会之前,富力的防守已经出现大面积的问题,失球排名整个中超球队第二,当时马德里竞技队的队长戈丁的资料已经放到了富力俱乐部,而且戈丁当时愿意加盟,包括之前还有一个苏宁用特谢拉交换富力球员肖智的机会,但去年二转,在斯托之前联系的塞尔维亚后卫伊万诺维奇引进不成功的情况下,最后来了个托西奇。

萨巴的引援失败,加之上赛季引进托西奇的败笔,令现在富力的进攻端和防守端饱受诟病,球队和斯托本人都深受其累。

富力过去打出过漂亮足球,但那并不等于一切。显然,以富力目前的国内球员实力,一旦外援引进效果不佳,本赛季成绩就难免直接滑坡。

在冬歇期中,富力曾经非常希望引进一些能够在中超当打的防守球员,像任航、冯潇霆等人都进过富力的名单,但是坚持踢攻势足球的斯托,对此却并不认可,因此富力也错过了不少机会。若不是最后时刻在俱乐部的要求下签下了邹正和晋鹏翔,恐怕本赛季富力的防守人员会更加短缺。

从目前邹正的表现来看还算基本达标,晋鹏翔则由于长时间没有踢比赛,状态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试想,早知道球队防守端不行的斯托伊科维奇如果将引援目标集中在后卫线上,结果也不至于像现在这样,斯托的固执也让他自食其果。

联赛开战六轮,斯托在中后场用了五套不同的阵容,不断换阵和用人均难言成功,尤其是在最近四轮的比赛中,斯托在中场使用过范云龙、登贝莱、叶楚贵、卢琳、马俊亮、李提香、王鹏等不同人员的组合,在中卫线上使用过弋腾、姜积弘、黄政宇搭档,也使用过托西奇、弋腾、晋鹏翔搭档,左后卫的位置则变化更大,丁海峰、张晨龙、邹正在6轮比赛中全都试用过。

最近四轮不断地试阵从侧面也说明在2019赛季初的冬训里,斯托在球队的阵容搭配上做得不好。

在对深足比赛前,富力老板张力暂时支持斯托伊科维奇,但从客场对苏宁的任性布阵而带来的大败来看,斯托伊科维奇已经没有再任性的任何机会了,对深足的比赛应当是决定斯托命运的决定性一战。

从斯托的性格上来说,来自前南地区的他在队内有“和事佬”的特色,疏于球队的管理是斯托的一大问题,比如对扎哈维来说,在管理上来讲有过分放任之嫌。

据了解,斯托在队内作息管理上也存在一定问题,一段时间以来,他要求队员上午11点开始训练,但不少队员直到10点45分才到队进行准备,球队目前缺乏在管理上的严肃性。

严肃军纪才能作风硬朗。三年前,富力为了保证斯托在球队的绝对权威,取消了专职中方教练担任领队的角色,但如今斯托对球队控制不稳,急需俱乐部高层与教练和球员进行沟通,及时扭转球队的心理状态,如果俱乐部需要,已经在四川FC离任的黎兵也很容易和现在的富力联系起来。不知道是不是巧合,黎兵昨晚已经从成都飞抵广州。

富力老板张力暂时还力挺主教练斯托伊科维奇,要求俱光部鼓励全力支持斯托率队战胜深圳佳兆业,显然这是有条件的。对于斯托来说,唯有立足球队现状,统一全队思想,从稳固防守做起,先不丢球,明确每名球员的位置职责,从而战胜深足,才有机会完成自我救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