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飞龙在天!华夏超新星成长记 几年后定去欧洲闯一闯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

禁区之内纵身后蹭,皮球划出一道精准弧线应声入网,也定格在了陶强龙17岁的青春里。

17岁144天,河北华夏幸福小将在这一天与自己的中超首球完美邂逅。进球之后,这张青涩的面庞上写着的只有自信,他说那一刻自己还有点不敢确认突如其来的一切。

2001年11月出生的陶强龙,在河北华夏幸福客场挑战重庆的比赛中收获个人中超首球,他也成为中超历史第二年轻的破门者(仅次于2004年16岁的黄博文)。英国《卫报》评选的60大希望之星之一,外界眼中的“武磊接班人”,从首秀到首球只用了不到90分钟的比赛时间。这名河北华夏幸福精心培养的“未来之星”,正在兑现自己的无限潜力。

中超初体验

2017年底,陶强龙从北京市足协加盟河北华夏幸福,在时任U19梯队的日本籍教练高畠勉看来,陶强龙很快就能打上一线队比赛。实际上,当时的陶强龙已经在中国U19青年队横空出世。加盟河北华夏幸福之初,只有16岁的他感受到了俱乐部高层与主教练的殷切期盼,“俱乐部领导和我有过沟通,他们对我非常期待。”不过2018赛季,陶强龙大部分时间都是随国青队集训,只代表河北华夏幸福U19梯队打了4场青超比赛贡献1粒进球。

2019赛季,一直注重打造青训体系的河北华夏幸福,决心给到本土青训年轻球员更多机会,作为希望之星的陶强龙自然在重点培养的名单之中。但由于跟随U19国青队集训,陶强龙错过了球队第一阶段在葡萄牙的集训,春节之后才随一线队赴迪拜拉练。到队时间较晚,加上青年队与一线队完全不同的训练模式,陶强龙与球队经历了一个磨合的过程。冬训尾声阶段,河北华夏幸福与迪拜当地球队AUE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陶强龙梅开二度帮助球队6比0获胜,这两粒进球帮助他通过了科尔曼的初步考核。

进入一线队的陶强龙开始勾勒自己的中超前景,他的脑海里憧憬着中超首秀、首次助攻甚至首个进球的模样,但陶强龙深知自己要打上中超,进入球队轮换阵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超首秀可能至少要到2-3轮之后”。17岁的期许纯粹而美好,谁也未曾料到,属于他的青春幻想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接连实现。也许是自己冬训的表现打动了教练组,也许是科尔曼不想让这个年轻人的天赋有任何浪费,中超揭幕战河北华夏幸福客场挑战深圳队,科尔曼最后时刻给了他5分钟的替补时间,上场前陶强龙甚至怀疑教练组搞错了。当第四官员的换人牌上显示出“29号”,当深圳大运中心响起陶强龙的名字,他才意识到再向前一步就将踏上自己期待已久的梦想舞台。

第一次中超替补登场,主教练科尔曼没有给他任何压力,“年轻人,尽情上场展示吧!”300秒的中超初体验转瞬即逝,4次触球和2次传球过后便是比赛结束的一声长哨。他清楚地记着自己的每次触球,每次跑动线路。中超首秀的感觉是什么?“大概就是不可思议吧!赛前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18人大名单中非常高兴,这意味着我有出场比赛的机会。说实话我根本没想到这么快就能迎来中超首秀,更何况是在关注度相当高的揭幕战中出场。”

5分钟,足够在陶强龙的心中埋下希望的种子。“感谢科尔曼教练给我机会,让我这么早就能实现中超首秀。这5分钟时间对我来说相当珍贵,这是主教练对我的认可,也让我有自信去努力争取更多出场时间。”从深圳客场回到俱乐部基地,陶强龙仍然对这5分钟的中超首秀历历在目,“上场后我很快适应了比赛节奏,没有任何紧张的感觉。可能因为我之前经历过U19亚洲杯的洗礼,所以才能以一颗平常心去面对中超的大场面。”

首秀的目标很快实现了,下一个愿望就是中超首球。但陶强龙意识到,如果每轮中超都只是5分钟的“体验式”出场,就无法完全展现出自己的全部能力,更不要提去威胁对手的球门。也许是受到了中超首秀的激励,他在训练中更有自信,更加勇敢地与球队老大哥们竞争。

中超第3轮河北华夏幸福主场对阵上海上港,助理教练西蒙斯在中场休息时告诉陶强龙戴好护腿板,他意识到真正属于自己的中超时间不远了。第58分钟陶强龙替补出场,与之前的首秀不同,这是科尔曼一次极具战术意义的换人,他要求陶强龙多跑动,为两名中锋拉开更多空间。30多分钟的时间里陶强龙完成了1次射门,在防守端还有拦截、抢断的表现。此外,他在一次前插中威胁到颜骏凌把守的球门,“当时如果选择直接打门,可能早就取得进球了。”赛后回忆起那次威胁进攻,陶强龙坦言那一刻他觉得自己离中超首球近在咫尺。

客战天津天海虽然没有帮助球队取得胜利,但连续的中超出场让陶强龙意识到,自己有能力进入一线队的常规轮换并适应中超节奏。“进球应该就在路上了!”这个17岁的少年在心中暗自鼓舞自己。中超第5轮河北华夏幸福客战重庆,陶强龙下半场替补出场,并在第78分钟接到马斯切拉诺的传中,随后高高跃起头球后蹭,帮助球队扳回一城——憧憬已久的中超首球终于变成了现实!

少年成长记

对于陶强龙而言,中超首球的记忆相当美好,“这是我职业生涯目前为止最特殊的一球,希望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希望未来收获更多进球。”从中超首秀到首球,获得中超3月最佳U21球员提名,这个让陶强龙“做梦都想不到”的开局背后,是他倾注的汗水和俱乐部的精心栽培。

2010年陶强龙从安徽老家来到北京发展。儿时的陶强龙一直是跟着比自己大的1999-2000年龄段球队训练比赛,包括现在在河北华夏幸福一线队踢球,陶强龙的球员生涯一直是“以小跟大”的状态,但他并没有觉得不适应。15岁那年,陶强龙入选中国U17国少队,并在2016年的江阴四国赛完成国字号首秀,首战伊朗队他就帮助球队首开记录。随后恩师李辉把他推到锋线,那一年他以20场9球成为队内最佳射手。

虽然在国青队有着出色的表现,但陶强龙深知想要进一步发展,还需要尽快让自己登上中超历练。2017年年底,面对河北华夏幸福抛来的橄榄枝,双方一拍即合。

2018年,陶强龙跟随U19国青队参加在印尼的U19亚洲杯,虽然球队无缘小组出线,但陶强龙在小组赛末战2比0战胜马来西亚的比赛中打破僵局,这一球也结束了U19国青队长达498分钟的进球荒。队内年龄最小的陶强龙,是那支国青队的最大希望。

加盟河北华夏幸福,仅用一年时间便进入一线队,过去一年陶强龙可谓进步神速。代表河北华夏幸福梯队踢U19青超联赛时,日本教练高畠勉对他提过很多建议,“他很注重调教我在进攻时向前的能力以及丢球后的反抢意识。”到了一线队,科尔曼的指导让陶强龙的进攻手段更加丰富,“根据科尔曼的战术,我需要坚决前插对手肋部,同时帮助球队拉开空间。当然最大的收获还是这几场中超比赛的经历,我明显感觉到自己处理球的水平进步了,自信心也越来越足。”

相比于青年队,一线队的训练更加系统和科学,和老大哥们一同训练,又让陶强龙学习到了很多实战技巧。赛季前,他特意向同为U23球员的高华泽和徐天沅等人取经,“我问他们第一次踢中超紧不紧张,应该做好哪些准备。他们告诉我第一场比赛,上场后一定要处理好第一脚球,如果第一脚球处理不好,可能就会造成心理上的压力,之后的比赛就会不停失误。有了他们的经验传授,我上场后心里很有底。”

现在,每场中超比赛结束后,陶强龙都会找到俱乐部的工作人员拷贝比赛视频,然后和队长张呈栋进行复盘,“因为我们是在同一条边路,他会指导我怎么跑位,怎么与他配合,这几个月的一线队经历让我受益匪浅。”

幸福未来式

2018年,陶强龙入选英国《卫报》评选的“世界足坛60大希望之星”,他本人也觉得有些意外,“算是对我的一种认可,既然代表中国球员入选名单,我觉得有责任把自己的水平提升到更高的高度。”

17岁打入中超首球、与武磊出自同一所小学,身背“武磊接班人”的陶强龙也期待着像师哥那样驰骋欧洲赛场,“武磊是我很好的哥哥,我们私下也有一些交流。我在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他的跑位和门前抢点意识应该是国内球员最好的。他在西班牙人的比赛我也会关注,即便是在欧洲赛场,他的速度和前插也都非常自信。武磊是我的榜样和发展方向,但未来我希望能够超越他。”

17岁踢上中超,外界眼中的“一球成名”,但在陶强龙看来并没有所谓的惊喜与意外,故事都是顺其自然地发生。“我觉得挺正常的,很多欧美球员在17岁时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之前亚冠比赛泰国16岁的球员已经取得进球,我也渴望拿出这样的表现。目前国家队年轻结构偏大也说明后备人才匮乏,这会激励我们年轻球员更快地成长。”陶强龙说。

17岁,面对外界虚虚实实的赞誉,陶强龙时刻告诉自己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被外界的评价打乱内心的想法。“这些赞誉确实会给我更大动力和信心,但我的能力还没有达到那种可以吹嘘的地步,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关于未来,他给自己定下了清晰的目标,“现在就是希望能踢一场90分钟的联赛,帮助球队取得更多胜利,感受一下真正的中超节奏。几年之后,一定要去欧洲闯一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