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鲁能到底能不能用外援三叉戟?李霄鹏的艰难博弈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牛志明 来源:泰山晚报

泰山晚报 牛志明 三外援对阵单外援,鲁能被恒大绝杀,佩莱进球难救主,塔利斯卡成了比赛主宰。对于鲁能来说,现阶段佩莱的确不可或缺,但费莱尼的表现没达到预期,防线连续丢球,这让鲁能的外援组合又陷入一个难题。外援三叉戟,这是球迷的呼声,但鲁能真的能实现外援三叉戟吗?

鲁能进攻的问题很明显,第一,进攻略显单一,传球找佩莱是最实用的选择。第二,传中质量差,机会把握更差。这两个问题不是本赛季才出现,但上赛季鲁能进攻端还有塔尔德利。巴西人有着很强的个人突击能力,他可以利用佩莱制造出来的空当去威胁对手的球门。上赛季,塔尔德利打进17球,佩莱打进16球,两人发挥都很出色。


如今,塔尔德利已经离队,佩莱的进球效率并不差,本赛季前9场比赛,佩莱全勤。中超打进3球,亚冠打进5球,场均接近1球。但是,鲁能的进攻却很容易被限制,因为进攻端只有一个佩莱有威胁。在佩莱身边,没有一个很好的第二攻击点,这就导致对手可以很坚决的包夹佩莱,限制他拿球和传球,即便是抢不到第一点,对手还可以更坚决的去抢第二点,这样鲁能的进攻配合就会被切断,无法形成威胁。对阵恒大的比赛,佩莱多次到中场拿球组织,这就是很尴尬的现象,指望一个中锋过人传球再去包抄,太难。


这样的情况下,费莱尼的处境也很尴尬。鲁能引进费莱尼,是想要加强中场的控制,但从本赛季的比赛看,这还远没达到预期。对阵恒大的比赛,费莱尼的存在感并不高,比利时人的身体优势无法施展,相对较慢的节奏,也无法串联起全队的进攻。从场上的距离看,费莱尼距离佩莱很远,两个人也无法形成更多的配合。某种程度上,鲁能现在的外援组合,对比上赛季还是有差距,佩莱越来越多的陷入孤军奋战,导致整体局面的被动。

至于鲁能的本土球员,本赛季除了对阵天海的比赛有出色发挥外,其余大部分比赛的表现都不理想。U23球员陈科睿、田鑫很拼,但经验还要提升,吴兴涵、刘彬彬、金敬道等人,也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准。在这样的情况下,呼吁上外援三叉戟的声音又多了起来,这能解决鲁能的问题吗?


如果格德斯、佩莱和费莱尼一起出场,鲁能前场的进攻肯定会有改善,格德斯起码会成为佩莱身边比较有威胁的进攻点,他和佩莱的化学反应还没形成,但这需要一个时间。格德斯对比塔尔德利有差距,但比本土攻击手还是有很大的优势。现在的关键就是,如何激活他和佩莱的默契,这对鲁能的进攻来说很关键。还有就是费莱尼的位置,如果固定费莱尼踢后腰的话,这对他的优势发挥并不明显,某些情况下,让费莱尼的位置前提,才能更有威胁。


 撤下吉尔,鲁能还面对一个现实难题,那就是中卫位置的人员紧缺。除了戴琳,鲁能现阶段的中卫替补就是刘军帅,但因为国家集训队的影响,刘军帅的体能不足以支撑90分钟。另外一个中卫李松益在国家集训队受伤手术,本赛季没有报名。还有就是年轻的中卫赵剑非,现在来看想要登场,难度也不小。一旦撤下吉尔,鲁能中卫的人员储备不足就会暴露,或许让郑铮和王彤客串中卫,也是一个解决方案,只是这会让鲁能的防线,更不稳定。

这就是一个博弈的难题,李霄鹏需要面临选择。接下来,鲁能的赛程依然密集,一周双赛还在继续,难题也还在继续,这时候是鲁能的一道坎,考验李霄鹏的时候,真的到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