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鲁能在广州已经9年没赢球 不仅因为实力已成心结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济南时报

击不碎的魔咒,跨不过的天河。昨晚,鲁能第9次做客广州天河体育场,1:2惨遭广州恒大绝杀,不仅没能改写不胜的历史,最后时刻还把来之不易的一分给弄丢了。表面来看,鲁能输给了上演梅开二度的“塔神”,但实际上,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正如赛后李霄鹏承认的那样,相比广州恒大,鲁能终究还是差了点“火候”。

被一个人打败如此输球不甘心
“历史是用来改写的!”与恒大的比赛前,鲁能主教练李霄鹏发出了这样的战斗宣言。回望过往8次做客的伤痛,鲁能全队都期待着这一次能够抚平。此役,鲁能暂且把亚冠抛之脑后,尽遣精英出战,刘彬彬和吴兴涵两翼齐飞,佩莱和费莱尼重组双塔奇兵,意图用“空袭”炸掉天河。不出意外的话,这样的配置基本会照搬到与马来西亚柔佛的比赛中。与之相比,恒大缺少了保利尼奥这条大腿,主力门将曾诚也遭遇伤停,卡纳瓦罗没有给布朗宁机会,索性只派出“单外援”出战。面对缺兵少将的恒大,鲁能也是迎来难得的破咒良机。然而,事实上,恒大还是被鲁能低估了。

的确,保利尼奥的缺席比赛,让恒大的功力,尤其是组织进攻方面的能力,受到了很大的削弱。即便如此,从比赛开局阶段,恒大凭借主场优势就牢牢压制住了鲁能,塔利斯卡也并非一人挑起进攻重担,本土球员的帮助同样明显,鲁能只能先扎好篱笆,伺机在机会中寻找机会。然而,该来的终归会来,鲁能上半场还是被洞穿球门,尽管佩莱勉强追平比分,但在下半场最后时刻遗憾失守,吞下被绝杀的苦果。

该怪谁呢?当然,遇到塔利斯卡这种“开挂”球员,鲁能也只有自认倒霉的份儿。整场比赛,塔利斯卡获得机会其实不算多,但每一脚射门都像一柄尖刀,刀刀直戳人心。在全场比赛结束前的几秒钟,在四万多双眼睛注视之下,能够踢出这样一脚精准“圆月弯刀”的球员,放眼整个中超恐怕也没几个。本赛季迄今为止,恒大在中超、亚冠的9场比赛中,塔利斯卡打进9球,场均一球效率之高令人赞叹。在谈到对塔利斯卡的防守时,李霄鹏甚至拿NBA运动员库里打起了比方,“今天对塔利斯卡做了很多部署,就好比知道库里三分准也难防,但他确实在把握机会能力上比较强。”

鲁能第9次做客天河,显而易见的是,意外地被一个人给打败了。

鲁能心结难除需要改变的还很多
然而,仅仅是塔利斯卡太强吗?答案恐怕也并非如此简单。在南粤的土地上,鲁能已经9年没赢过球了,最近4年更是连续失利,“天河”二字似乎已成为鲁能的心结。面对着仅有单外援的恒大,三外援强阵出击的鲁能仍然是被动的。如果保利尼奥复出,鲁能在攻防两端恐怕都得承受更大的压力。赛后技术统计显示,全场射门18比8,角球12比7,恒大在几项关键数据上几乎全面占优。鲁能并非输在塔利斯卡一人身上。赛后,李霄鹏对于结果感到失望,但也不得不承认:“从进攻端来看,我们不够精细,有机会但没抓住,相对来说恒大做得更好。”

不过,鲁能也并非全赖射术不精,也有斗志方面的原因。整个下半场比赛,鲁能只有2脚射门,进攻欲望明显不如上半场,改写历史的想法渐渐消退,保住平局似乎成为最实际的想法。当然,这样的想法也能理解,一方面,眼前对手实在难以对付,贸然主动进攻恐怕反遭受打击;另一方面,下周亚冠生死战在即,能拿一分也算可以接受的结果。然而,平局光靠守是守不住的,鲁能最后时刻输在运气,也输给了自己。

值得欣慰的是,鲁能此役也并非毫无收获,在本赛季中超赛场上终于实现定位球破门,佩莱也打入本赛季第9球,效率丝毫不输塔利斯卡。尽管如此,整场比赛鲁能在佩莱这一点上制造的威胁依旧不够,大量的传中球没有制造太大威胁。在谈到这一状况,李霄鹏也分析说,“球队传中质量不高,不只是传中的问题,还有抢点的问题,需要球员各自发挥自己的能力,恒大相比之下更成熟一些,他们的控制力更强。”很显然,在眼前的这个苦主身上,鲁能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

在输掉与恒大一战后,鲁能遭遇了中超两连败,接下来球队将前往马来西亚,备战与柔佛新山的亚冠比赛。在双线作战战绩不佳的情况下,鲁能需要总结的不仅是技战术,还需要好好调整一下球队心态了。

(新时报记者郭吉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