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观点:塔利斯卡堪比吕布战三英 闪耀背后有1弊端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 丛硕鸣 大佬鸣(丛硕鸣)的体育天地

在这个雨夜能来到天体现场见证恒大与鲁能这场强强对话的球迷朋友,无疑是幸福的、值回票价的。除了在比赛过程中基本未受到天气影响外,更令人激情澎湃的是主队在补时最后1分钟完成了不可思议的绝杀好戏,最终再度在主场击败劲旅山东鲁能,以5胜1负的战绩重回积分榜首,暂与北京国安并列第一。

果真如赛前所预测那般,卡帅麾下的恒大队仅仅派出了塔利斯卡1名外援首发;而鲁能则是强兵尽出,佩莱、费莱尼、吉尔三大外援悉数上阵,教练李霄鹏企图打破球队过往在天河未尝一胜的尴尬纪录……但事实上是啥情况,大家都看到了,凭借塔利斯卡头顶脚踢上下半场各进1球,恒大在主场成功上演了绝杀好戏,继续让鲁能在这里没有好果子吃的同时,亦大大提升了全队的士气。这样的胜利来之不易,也恰到好处,上一场输球又输人的阴霾,似乎瞬间被化解了,大家的自信心立马得到了重塑。

对于塔利斯卡的赞赏,赛后想必大家已经看到听到太多——新天体之王、恒大主宰者、拥有中超进球“专属区域”的无解强人……这里不想过多重复,只能说巴西人的左脚功夫确实了得,加上这一夜他保持了上佳状态,最终成就了这一切。笔者认为更难能可贵的,是恒大用单外援面对对方的三外援,不仅不落下风,竟然还能赢球,在中超普遍依赖外援的大环境下,着实不易!这就好比三英战吕布,结果最后吕布还能获胜,确实有些不可思议啊!

竞技体育的激情总是有时间段的,也正如绝杀带来的快感,有一定的时间限制。对于理性的球迷而言,他们除了有吹捧的一面,也存在冷静下来分析思考问题的能力。细致分析一下,实际上经历了上半场的平局后,卡帅在中场休息时的确做了一定的调整。下半场恒大对鲁能传中球的防守吸取了教训,做得比之前要好。佩莱下半场基本没能获得什么机会,费莱尼后插上进入禁区后,也鲜有作为。反观进攻端,恒大对鲁能防线肋部区域的弱点,可以说依然攻击做得不够坚决,国内球员在把握机会能力上也依然需要加强,否则平局也不会保持那么久了,毕竟恒大队还是创造了比对手更多、更具威胁的机会。但很明显,这并不是球队最大的问题所在。

事实上在鲁能半场扳平比分后,下半场整体阵型回收,进攻端只有2次射门,基本没对恒大球门造成什么威胁,也可以看出他们似乎存在想保住平局拿1分的想法。在这个节骨眼,对手采取了略显保守的踢法,这本来是恒大加强进攻的好机会,但本场保利尼奥停赛,很大程度影响了恒大正常的进攻运转,这相当于禁区里少了一个接应点,与此同时鲁能防线的正面防守能力也很强,郜林和杨立瑜等进攻球员很难在密集的中路找到机会。不可否认,问题还是暴露了——球队目前缺少强力中锋的弊端可以说持续暴露无遗,此役替补也只有于汉超一个攻击手,卡帅手里的牌真的不多……

要不是塔利斯卡最后的神奇绝杀,恒大只能接受一个郁闷的平局了。但总不能什么都依赖“广州塔”吧?他也是人,他也会有状态低迷的时候,他也有可能受伤,如此过度依赖一名球员,一旦被对方钉死,或是受伤,后果不堪设想!塔利斯卡是好,但足球始终是一项集体运动,仅仅凭借一个人的力量,或许可以在一两场比赛中爆发,得到想要的结果,但绝非长久之事。还是需要在其身边搭配几个靠谱的队友,哪怕依旧是围绕他展开攻防,有与没有靠谱的队友相助,绝对是天地之差。这个问题恒大再不重视,迟早要吃亏。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恒大与鲁能两队在上下半场结束前都犯了错,让对手利用定位球机会取得了进球。因此,防守时的注意力还是要集中,这种习惯依然没能养成。这同样是一个危险的讯号,倘若球队仍不思悔改,本场球能成功上演绝杀,下场球就有可能上演被对手绝杀了!

亚冠客战墨尔本胜利接踵而至,这趟远征注定不会轻松,恒大队在排除万难、继续前进的过程中,相信是要好好想想如何解决弊端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