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强势领跑得给国安降降温了 别忘记去年如何崩盘的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4月20日晚,北京中赫国安在中超第6轮赛事中客场1-0战胜河北华夏幸福,国安豪取6连胜,以3分优势领跑积分榜。而与战绩上的绝对亮色形成对应,国安实战中所感受到的难度也在提升,有必要居安思危了!国安不该忘记上赛季连续领跑积分榜10轮后的“崩盘故事”。

凭借张玉宁的制胜球,国安在客场战胜华夏幸福。实战中国安体现出了较为明显的传控优势,但这显然不算一场“顺畅赢球”的比赛,不说华夏幸福在失球后的反扑(一度VAR介入、高中锋马尔考登场后的威胁等),就在张玉宁破门前的1分钟,华夏幸福锋将卡埃比刚刚错过了一次绝佳的得分机会,如果卡埃比把握住了战机,比赛最终结果实未可知。

确实,比赛复盘时不应太重视“如果”,对手把握不住战机并受到惩罚,国安体现出把握战机的能力,这就是竞技场上判定胜负的最基本法则,非常合理;但国安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华夏幸福坚持后卫线前提,不断被国安轻易打到后卫线身后(以及肋部空档)却不见有效应对与调整,如此情况下,看起来踢得颇为顺心的国安为什么没能转化出真正的优势呢?

国安确实在不断赢球,但赢球的走势已出现了某些变化,对于一支渴望在10年后再度捧取联赛冠军的球队来说,这种势头上的变化是必须加以重视的。

上轮国安在主场2-1战胜河南建业,赢球结果之外,比赛带来的就是很明显的“不轻松感”。建业硬实力相对有限,主动创造进攻战机与对峙手段均很有限,但认真投入的态度下就能让国安感觉到为难。更要注意的是,在对建业以及那之前战胜苏宁的比赛中,国安是连续两场都有后卫球员被罚下,巧合?这明显对应着国安相对短板的防守。

本赛季第2轮客场4-0大胜重庆斯威一战,国安确实打得非常轻松,甚至轻松到有必要仔细审视斯威的状态乃至投入度;首轮客战武汉卓尔与第3轮京城德比战对阵人和的两场1-0看起来也属四平八稳,但这有一定典型性的3场比赛能是整个赛季争冠走势下的缩影?能是突出真实性公平性的联赛环境中所应呈现出的比赛态势缩影么?

随着赛程深入,各种变数会增加,相应情况国安在上赛季就刚有过深刻感受。

上赛季第12轮起国安开始占据积分榜榜首位置,并且是一领跑就连续领跑了10轮。其中虽然有上港与恒大之间关键战被延期的客观因素,国安自己的走势明显才是决定性的,看起来很积极吧?但在第22轮输掉同恒大的关键战后,国安战绩就一路滑坡,不仅是在对上港那直接影响冠军归属的关键战中输了球,国安也输给了恒丰,输给了建业,输给过华夏幸福。客观原因确实有多种,联赛各种情况也复杂,但不管怎么说,曾连续10轮领跑积分榜的球队在当赛季最后9轮只赢了2场,这只能用“崩盘”来描述,并且还得画上大大的问号。

本赛季国安在各个方面做出了更为充分的准备,联赛中的拿分平稳度是最直观的成果与说明,但越是重新进入领跑积分榜的态势,就越有必要居安思危。近阶段具体比赛的走势已值得认真总结了,接下来的考验还会更大更为持续,下周中国安就要在亚冠小组赛中主场对阵武里南联,中超前6轮全胜的球队应该积极改善亚冠小组赛排名第3的形势吧,这是身为中超领跑者的责任,更是国安调整球队走势的机会。

(木之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