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再续德缘?克林斯曼引遐想 13年前足协慧眼识勒夫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原创: 秦云/Q队长 21世纪体育

德国战车最华丽的轰炸机在北京降落,让人充满无穷想象。

上周,克林斯曼来了。14日,德国人还现身工体,观看了中超联赛第五轮国安和建业比赛。克林斯曼和国足帅位结合在一起,是“金色轰炸机”来华推广德甲前夕突然爆出的“新闻”,因为卡纳瓦罗代班中国队“演砸了”的中国足球“正要打盹”,克林斯曼这个“枕头”就送上门来了。

施大爷的头发与壮志未酬的克劳琛

德国教练执教中国国字号队伍的先驱,当然是著名的施拉普纳。1992年,上海大众赞助下,中国足协从德国足协推选的施拉普纳和克劳琛两人中选择了语言感染力超强的“施大爷”。

施拉普纳上春晚头发被拍卖

施拉普纳的关键任务,是带队打进1994年美国世界杯。国家队在赛前热身里,被1:3被辽宁队痛打(辽宁队三个进球都是傅博打进。对,就是现在中甲梅州铁汉主教练傅博)⋯⋯

美国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A组第一阶段在约旦伊尔比德进行,中国队还没和预计的最强对手伊拉克队相遇就先“意外”0:1输给了“弱队”也门,接着又同样比分再败伊拉克队。第二阶段在成都举行,中国队已经提前出局,使得成都赛区的比赛沦为例行公事。

1992年选帅中的“失败者”克劳琛,在2004年出任中国08之星队主教练,后担任国青队主教练。2005年,克劳琛指挥国青队在荷兰世青赛上“一鸣惊人”:小组赛三战全胜,八分之一决赛以2:3败于德国队才被淘汰。时间过了十三年,历史才证明了1992年那次选帅中候选人的高下。历史没有假设,也不可能重来,但是中国足球却在荷兰世青赛后,“意外”地再次失去克劳琛。

如果克林斯曼这次和中国足球有缘,他将是第二位出任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的德国人。

见面给谢亚龙“上课” 兰尼克就此别过

国足选帅史,与德国颇有渊源。1992年是改革开放后中国足协首次聘请外籍主教练,就把范围圈定在了德国。十年后,中国足协在韩日世界杯后选帅,选择了长期在德国工作的荷兰人阿里·哈恩。2005年荷兰世青赛后,中国足协选聘08国奥主教练,列出的首批五名候选人名单就是:特鲁西埃、福格茨、范哈内亨、邦弗雷雷、拉尔夫·兰尼克。其中福格茨和兰尼克都是德国教练。

2006年德国世界杯期间,中国足协时任副主席谢亚龙等利用观摩世界杯期间和特鲁西埃、福格茨、范哈内亨、邦弗雷雷、兰尼克等见面,就选帅进行初步谈判。其中,典型德国人一根筋式思维方式的兰尼克和谢亚龙的会谈最具戏剧性,几乎可以说,见面后三言两语就一拍两散,永不再见。

和特鲁西埃、福格茨等人见到谢亚龙后急于表达自己执教意愿,阐述执教思路不一样,和谢亚龙一见面,兰尼克张嘴就问:“谁是我的老板?我又是谁的老板?”兰尼克表示,首先需要明确08国奥队的主教练是在为谁“打工”,工作中应该听从哪个“老板”的指挥,不能“老板”不明确,结果以后对主教练的工作到处都有干涉掣肘;而同时,主教练也要搞清楚哪些工作人员是必须无条件服从自己指挥的。——实际上,兰尼克要求必须明确规范08国奥队主教练的责权利。

尽管兰尼克没有在亚洲等地的执教经验,但是他似乎对于东亚地区的环境有所了解。德国教练知道,尽管以中国足协法人代表的身份和兰尼克进行谈判,但是谢亚龙和中国足协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08国奥队主教练的“老板”,还有很多来自国家体育总局的干扰因素。某种程度上,中国足协不过就是国家体育总局在足球事务上的一个执行机构而已。

对于兰尼克的问题,谢亚龙无从给出让对方满意的答案。因此,这位曾经把沙尔克04队带到德甲联赛和足协杯双料亚军的著名教练,和中国足球仅有这一面之缘。接下来兰尼克出任德丙联赛队伍霍芬海姆主教练,把这支队伍从丙级联赛一路带到了甲级,2008年升入甲级的霍芬海姆成为德甲最大的黑马球队,并在此后成为一支战绩稳定的中上游劲旅。2011年1月,因对核心球员古斯塔沃转会离队不满,兰尼克辞职。两月后他重返沙尔克04接替马加特。

再度执教沙尔克04,兰尼克率队在冠军联赛首回合5:2次回合2:1战胜国际米兰,次回合2-1,杀入欧冠四强,可惜在半决赛最终不敌曼联。当年9月,沙尔克04俱乐部突然宣布,兰尼克因为健康原因辞职。

2004年到2011年,是兰尼克教练生涯的巅峰时期,他给中国足协“一把手”上了一堂课,也和中国足球彻底无缘。

慧眼识勒夫 克林斯曼曾不是首选

还是2006年那次为08国奥队选帅,尽管没有把克林斯曼列入候选名单,但是中国足协选帅工作小组还是研究了德国世界杯季军队伍德国队的教练班子。

时任中国足协副主席的南勇,在德国世界杯结束两个月后的国家队济南集训期间,曾经在国家队训练场边和Q队长秦云有过一次交流。这次交流中,他谈到了中国足协当时领导班子对克林斯曼为首的德国队教练组的看法。

中国足协世界杯考察团和选帅工作小组通过了解世界杯各队情况发现,一些球队的教练组,主教练并不是团队的真正核心,起关键作用的是执行教练或者个别助理教练。中国足协当时认为,当时德国国家队,并不是克林斯曼个人起到绝对影响作用,关键是德国队教练组这个团队好,尤其是他的助理教练勒夫。所以,“我们应该请的,是这种类型教练组里的执行教练。一个教练组,人员不少,主教练、助理教练、守门员教练、理疗师、队医,等等,角色很多。但是对队伍的建设和发展起到关键核心作用的,就是一个人。德国队教练组就是这样,关键的是勒夫。当然克林斯曼也重要,一个国家队教练组,应该有一个曾经当过国脚的成员,能够解决很多问题。

除了各支国家队,中国足协认为一些俱乐部队,甚至豪门俱乐部,教练组也有类似情况。“像曼联队教练组里,弗格森现在也不是像以前那样操心,这个教练组里很关键的人物就是助理教练奎罗斯。曼联队现在的训练之类的很多事情,都是奎罗斯在负责。其实奎罗斯的经历也很过硬的:当过南非队主教练,还做过葡萄牙队主教练。俱乐部队里,他以前是,现在也是曼联队的助理教练,还当过皇马的主教练。

而且他也曾经在亚洲的做过阿联酋队主教练。

当年中国足协在“人群”中发现了闪光的勒夫,而现在天翻地覆慨而慷,并不被当初足协看好的克林斯曼,历史上首次来到中国。12日,他登上了长城,也像英格兰超级巨星博比·查尔顿一样在长城上颠球。

只是不知道,金色轰炸机是否会在中国足球史上,炸出绝妙的一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