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黄博文成首位当选足协副主席现役球员 专人干专事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懂个球

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中国足球复兴,就在眼前?

在14日举行的长沙市足球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上,原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会长贺黎明当选新一届协会的足协荣誉主席,而效力于广州恒大队的长沙籍球员黄博文被选为市足协副主席。在当选后,无法亲临现场的黄博文通过视频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希望长沙足协工作顺利,为中国足球培养更多的人才,我自己也会努力为家乡足协做出贡献。”

前有86年的本田圭佑创历史地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位兼任国家队主帅的现役球员,如今87年的黄博文也创了个记录——第一位当选足协副主席的现役球员!

不出意外,如今黄博文这个长沙足协副主席只是挂个虚名,真正着手工作还得等到球员退役。恒大近些年往外送教练,送国脚,这次,还能再送出个主席来?

不仅是黄博文,湖南籍前国脚、现湖南富力阿贾克斯足球学院院长刘成均同样当选了长沙市足协的副主席,想想此前的孙继海,“专业人管专业事”的模式,终于要在中国足坛实行了?

3月28日,刚刚带领国奥在马来西亚死里逃生的孙继海选新疆足协副主席,成为国内第一位在足协担任高级官员的“圈内人”。在接受采访时,他表示:“目前身兼两职需要把任务平衡一下,一个是阶段性的、短期的,国奥不会是长期集训。在目前情况下,主教练还没有确定进一步的计划……对于我来说,今天既是一个比较特殊、也是一个比较高兴的日子。从小最大的干部是当过体育委员。这回是人生到达了巅峰吧。”

与此同时,新疆足协的这届大会还进行了一项改革——新疆足协和新疆体育局足球管理中心正式脱钩。可以说在当下国足越踢越烂,联赛职业性日益退步的环境下,如此举措已成为中国足坛为数不多的亮点。

事实上,近几年,受姚老板男篮成功模式的“感召”,中国足球一直在加紧把专业足球人士引进管理层的动作。打入2002年世界杯决赛圈的一批功勋国脚,相继担任了国足管理队伍的中坚力量——肇俊哲是国家队管理部部长,邵佳一是国家队管理部训练总监,曲波担任U19国家队主教练,李铁、李宵鹏、宿茂臻等则在俱乐部深耕。

身为迄今留洋最成功的中国球员,孙继海不仅是国奥队中方教练组组长,如今更是扛起了新疆青训大旗,“我期待到2030年世界杯,国家队有至少20%的新疆球员,他们都来自我们的青训体系。”

就算这条“专业人管专业事”的路不是最好的,但至少,它不会是最差的。当年,临危受命的姚明化腐朽为神奇,成就了如今中国男篮亚洲霸主的地位。能不能在足坛称霸亚洲,我们不知道,但反正中国足球已经是这个样子了,怎么折腾都无所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