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破咒?好结局却并不完美 顽强不应该是上港的标签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咔咔野聊球第8期

稿件来源:新民体育

简陋的悉尼朱比利球场,欢呼声此起彼伏,一会儿是当地悉尼球迷的庆祝,一会儿又是中国人的呐喊。一场难得一见的进球大战后,上港昨晚依靠埃尔克森最后时刻的闪光,3比3逼平悉尼FC。

上港客场3-3悉尼破魔咒

平局,让那些期待上港赢球的人难免有些失望。但这一分,却有着不同以往的意义:这是上港自参加亚冠联赛以来,第一次没有以失败者的身份从澳大利亚离开。打破“赴澳必败”的魔咒,可以说是一个不错的结局。

宝贵的平局

悉尼的这座朱比利球场由橄榄球场改建而来,除了主席台一侧,其他三面竟然没有像样的看台,可容纳的观众数也不到1万。事实上,这只是悉尼FC队的临时容身之处,他们的正式主场安联球场仍在改造中。

球场差,但悉尼FC的斗志一点不差。亚冠前两轮1平1负、只积1分的他们,展露了极强的求生欲,并不想早早失去小组出线的悬念。面对中超冠军,悉尼FC在前场体现了相当高的效率,全场比赛三次取得领先。

反过来说,上港昨晚是三次落后。第84分钟,当颜骏凌最后一次从球网里无奈地捞出皮球时,他的眼神里似乎都写满了绝望,毕竟留给球队的时间不多了。好在上港还有奥斯卡,还有埃尔克森,正是他俩在一次反击中的成功连线,把上港从悬崖边上又拉了回来。

澳大利亚并非上港的福地,甚至可以说是“百慕大”。参加亚冠联赛以来,上港前三年在这里都是输球:2016赛季小组赛首轮1比2不敌墨尔本胜利,2017赛季提前出线后客场2比3负于西悉尼流浪者,2018赛季同样是1比2输给墨尔本胜利。昨晚的这场3比3,是上港四年来在澳大利亚客场拿到的第1分。

这1分,对于上港亚冠想要出线也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1胜1平1负,上港在前三场小组赛拿到了4分,后三场只要6分就能基本确保晋级,而且有两个主场优势。如果没有这1分,上港的出线形势无疑会被动得多。

孱弱的后防

创造了新的历史,并不意味着完美。这一点,从昨晚赛后上港球员、现场中国球迷的表情中都能看得出来——既庆幸,又失落。如果算上几天前的联赛主场2比3输给重庆力帆,上港连续两场比赛都丢了3球之多,后防线的问题再一次被集中放大。

说句玩笑话,如今的这支上港队,锋线是谁也防不住,后卫也是谁也防不住。具体怎么理解?其实很好理解。前场的几大外援,外加状态不错的吕文君,可以说不愁进不了球。但问题在于,防守总让人那么不放心,即便门前站着一个神勇的颜骏凌。真是“前场美如画,后场豆腐渣”。

上港昨晚的三粒丢球,对手给的压力并不算大,基本都是自己的失误或者处理欠妥。以悉尼FC这样的攻击能力,都能三度破门,确实值得球队上下反思。老将于海赛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我们感到很遗憾,但这个结果还是很公平的,希望我们回主场会更好。一年的比赛很长,每支球队都会遇到困难,接下来我们会团结一心,渡过难关。”

上个赛季,上港能够打破恒大的垄断在中超夺冠,出众的防守功不可没,他们是16强中丢球最少的球队。而到了新赛季,为何这条“马奇诺防线”却越来越不堪一击?赛后,主帅佩雷拉答道:“上赛季我们踢的是双中卫阵型,哪怕到最后决定冠军归属的那场比赛都没有出现伤病,然而今年却是伤病开局,石柯、王燊超几场都缺阵,贺惯也在今晚的比赛中身体出现了问题,可以说这场比赛踢得很不容易。”

诚如佩雷拉所言,新赛季后防线球员接二连三受伤对球队影响不小,导致多场比赛人手紧张。但作为一支有更高追求的强队,在现有的人员搭配下,就不能寻找到一套最合适、最稳定的组合吗?另外,教练组包括俱乐部能不能认真考虑一下:为何今年会突然出现如此多的伤病问题?

三度落后、三度扳平,其实并不值得太多炫耀,反而让人更感后怕。如果不解决球队防守上的麻烦,想要双线有所作为,谈何容易?!

描述一支优秀球队的特征,可以有很多形容词:实力出众、技术一流……但在足球的领域,顽强似乎不算是一个100%的褒义词。

场外音:顽强,不该是你的标签

顽强,当然是一种出色的品质。用之前流行的话来说就是,不抛弃、不放弃。这也是体育竞技的精髓之一,不能轻易被对手打趴在地。上港昨晚三次被对手领先,却又三次追上,应该算得上够“顽强”了。

但细细回味,这种“顽强”却又总让人如鲠在喉。为何总是接二连三丢球?为何不能把握好机会“杀死”比赛?为何要等到落后之后才想起奋起直追?

如果在球场上,人们称赞你顽强,说明你是一个“追赶者”,而不是“领先者”。与“顽强”同时出现的,往往是“虽败犹荣”,它更适合拿来形容保级队。“顽强”更多的是体现一种精神,而非绝对的竞技实力。做追赶者,总是让人提心吊胆的。

所以说,顽强不应是上港的标签,因为你是强队、是夺冠热门。但愿昨晚这种“绝境中求顽强”的局面,还是越少越好。(关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