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再现低消!恒大新季最佳一战 卡帅已寻到最契合战术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 丛硕鸣 大佬鸣(丛硕鸣)的体育天地

新赛季综合表现最优异一战,卡帅已摸索到最契合恒大之战术打法次战切莫轻敌

主场迎战迄今为止亚冠小组赛未尝一胜的墨尔本胜利队,广州恒大需要一场延续强势的胜利:一方面在背靠背的对决中占得先机;另一方面将对手仍想出线的愿望彻底扼杀在摇篮之中,有利于恒大客场制胜,从而巩固自己的出线地位。4球完胜的结果,让周中来到天体观战的近四万名观众兴奋异常,恒大队也终于在新赛季的亚冠赛场上演了一次令人回味无穷的“最低消费”!

客观评价,笔者真诚认为本场比赛理应是新赛季开始后广州恒大踢得最好的一场比赛。大比分制胜且零封对手,仅仅是一方面……除此之外,尽管赛前出现了曾诚意外伤退的情况,一度导致刘殿座顶上后球队的出场名单中没有了替补门将。不过这并没有影响球队的防守质量,对手创造的绝对威胁寥寥无几,防线在进行了轮换的情况下实际上并没有慌乱,后卫、后腰乃至前场球员的回防,对墨尔本的重点核心球员本田圭佑以及托伊沃宁的限制,都做得很到位,导致对方在大部分时间处于前后严重脱节的状态。

至于赛前球迷们普遍担心的归化球员布朗宁,此役发挥挺好,他的出球和转移球到位率很高,一度成为球队反击战术的一大助力。难怪卡帅赛前一再强调小伙子体能充沛,一直跟队训练,出场完全没有问题。布朗宁也兑现了自己在之前专访中的承诺。

细致分析这场球,在现有的人员结构下,通过实战及训练中的不断磨合,可以判定主帅卡纳瓦罗已经慢慢摸索到了最契合现在这支恒大队的战术打法了——坚定踢4141,让黄博文打拖后后腰,通过他在这个位置上的调度和转移,迫使对手的防线跟着球的转移而移动,让自己始终能够掌控主动权。然而一旦对手的中场球员补位不及时,防线出线隐患时,4名后卫之间的结合部就会露出空档,在这个节骨眼塔利斯卡就会成了最大的受益者!

一方面,组织调度的工作由黄博文替他做了,他就不用像之前那样不断回撤拿球;另一方面,他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进攻当中去,可以更多出现在其擅长的攻击位置,在自己的黄金区域不断得到从容的射门机会,加上其近期心情大好、状态正佳……所有的一切结合在一起,就是近期“广州塔”状态越来越好,进球越来越多的原因。

所以大家不要看到球都是塔利斯卡进的,就认为赢球仅仅来源于他高超的个人能力。这点当然不假,但足球是集体运动,团队的力量至上,倘若没有郜林的助攻,倘若没有卡纳瓦罗适时的调整与安排,倘若没有队友超强的战术执行力,“广州塔”也不会有这样持续的高光时刻一再出现。

不可否认,恒大的完胜与对手的糟糕发挥也有着密切的关系。墨尔本胜利此役的表现的确不好,首先几位重心球员年龄都是30+,对于广州湿热的天气显得有心无力,发挥严重失常;除此之外恒大的开局又十分顺利,快速领先仿佛一下子把对手打懵了,彻底杀死了比赛悬念。然而主队在领先后继续选择阵型回收打反击,和对阵富力时一样,这样的做法很明智,迫使对手有点无计可施的感觉。他们进攻端过于依赖本田圭佑的组织,但33岁的日本人已不是巅峰期时的“亚洲一哥”了。眼下炙手可热的“亚洲一哥”,当仁不让是孙兴慜!

最后,还要从全局的角度看问题,本轮亚冠过后恒大所在的小组现在3队同分,小组形势十分复杂,如此一来即便球队连胜,对于最终确立出线的稳健度也打了折扣。当然,眼下恒大队绝不要因为本场比赛的大胜就轻视墨尔本胜利,就认为对手一定是破罐子破摔,无心恋战了,下轮远赴澳洲客场,相信墨尔本胜利在家门口的表现会更好,恒大队还是要认真备战,踏实前进,不断总结问题,切莫轻敌,切忌大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