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京媒:外援太强致国足锋无力 东南亚进步靠青训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咔咔野聊球第8期

稿件来源:北京晚报

国安3比1胜武里南,鲁能2比1胜柔佛,昨晚的两场亚冠比赛,中超球队拿到了两场胜利。从比分而言,对此前一场未胜的国安和鲁能是好事,但如果联想到国家队层面,却让人有些忧从中来,国安和鲁能进球的都是外援,而泰国武里南和马来西亚柔佛队进球的都是他们的本土小将。[亚冠竞彩预测-贺炜10中8!大咖送稳胆][小炮智能模型全剧透][下载APP]

超级外援带来锋无力

这两年,关于中国足球和东南亚足球水平比较的话题一直就没有断过。从越南队在U23亚洲杯上表现出色,到泰国队实力不断提升,再到马来西亚队不断推进的“国家足球振兴计划”,都让外界看到了东南亚足球切切实实的进步。上个月,在中国杯上泰国队1比0击败卡纳瓦罗挂帅的国足,几乎同期进行的越南四国邀请赛,曲波挂帅的国青B队又输给了泰国国青。随后,在奥运会预选赛第一阶段的比赛中,希丁克带队的国奥队也是勉强与马来西亚队握手言和,凭借净胜球优势才拿到了小组第一,确保了晋级资格。在这样的背景下,昨晚的两场亚冠比赛,中国与泰国、马来西亚俱乐部层面的交手,自然会被外界所注意。尽管中超两队全部赢球,但所进的5个球全部由外援完成,而武里南以及柔佛的两个进球,则全部是他们本土球员所打进。对于中国足球来说,中超联赛过于依赖超级锋线外援,导致国足锋无力的问题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虽然中国足协对此进行了一系列政策上的限制,但效果不彰,引人深思。

U23效果尚待检验

与超级外援长期占据中超锋线主力位置相比,更让人担忧的还是中国年轻球员的成长速度。昨晚,为武里南进球的素帕,只有16岁。事实上,他在15岁时就成为了泰超联赛最年轻的进球队员,在U23亚洲杯预选赛他也取得进球,成为U23亚洲杯最年轻进球队员。而为柔佛打进一球的10号萨法维·拉希德也是一名U23球员,如今是马来西亚U23和马来西亚国家队的双料主力。而昨晚鲁能上场的球员中,年龄最小的刘彬彬和吴兴涵已经26岁了。鲁能是中国青训做得最好的俱乐部。尽管鲁能95年这一代球员,随着这几年的磨练,逐渐挑起大梁,不乏像刘洋这样已经成为鲁能和国足的常备主力。但就是这样的鲁能,在昨晚和柔佛的比赛中,志在一胜的李霄鹏还是把刘洋们放在了替补席上,足见年轻球员的大赛能力还不足以取代老将。

东南亚青训脚踏实地

那么,是什么让东南亚足球取得了如此长足的进步呢?他们并没有找到什么灵丹妙药,只做了一件事:青训。

早在2010年,越南足协就制订了详细的青训计划,当时,他们已经拥有了U21、U19、U17、U15、U13的五级青年联赛,基本涵盖从少年到青年间的所有比赛。2011年,他们又增设了U11年龄段,形成了六级联赛。根据2014年越南足协的官方统计,参加六级联赛的球员总数达到了7万人之多。2014年,马来西亚推出了一个由政府牵头,教育部门制订计划并实施,所在足协参与的“国家足球振兴计划”,从国家层面来推动足球的发展,并收到了成效;泰国则在各个年龄段里,统一聘请西班牙教练,全面吸纳西班牙足球的精髓。面对这样踏实前行的东南亚足球,中国足球何时才能把青训工作落到实处,培养出足够数量的人才呢?比赛是一面镜子,反映着双方的此消彼长。  本报记者 李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