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鲁能靠头球取首胜未必不好 中场失控导致防线不稳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思远说 思远嘚吧嘚

比赛最后时刻,当卡夫雷拉的任意球攻门重重的砸在了门框上,现场有不少球迷出了一身冷汗,紧接着当裁判吹响终场哨,不少在鲁能大球场,心已经提到嗓子眼的球迷,终于可以镇臂高呼了。

身高碾压 头球制胜!

战胜柔佛,这是鲁能时隔3年在亚冠中的又一场胜利。不过对于这场胜利,有不少山东球迷有些不太满意;有人是因为过程,毕竟最后20多分钟,鲁能非常被动;也有人是因为取胜方式,这场比赛,鲁能赢在了身体上,且在柔佛面前,仿佛鲁能也只有身体和头球还能占到优势。当然头球取胜,原本就是鲁能的杀招。[亚冠竞彩预测-贺炜10中8!大咖送稳胆][小炮智能模型全剧透][下载APP]

在之前两年的中超,在头球争顶上,所有后卫在第一点的争夺上,拿佩莱都没什么办法;各队为了限制佩莱,开始更多的封鲁能两边的传中球。去年李霄鹏接鲁能之后,他对于进攻线进行了改造,也改变了对佩莱的使用方式。在推进过程中,佩莱接脚下球的次数在增多,头球争顶的区域更多集中在禁区里,这样一来,佩莱的头球就有机会直接攻门或摆渡助攻了,佩莱的效率得到了明显的提升。新赛季,虽然没有了塔尔德利在身边不停的穿插跑动、吸引防守人,但是当佩莱的活动区域更为靠近对方球门,鲁能的球员不断给佩莱创造在对方禁区一对一跟对方后卫对抗的机会时,佩莱从一名此前看起来效率一般的前锋,往意大利炮的方向蜕变;新赛季鲁能的8场正式比赛,佩莱进了8个球,并在亚冠射手榜领跑。

当然进球光指着佩莱一个人肯定是不够的,新赛季开始以来,鲁能的国内球员也越来越多的冲进对方的禁区,围绕着佩莱这个强力支点做文章。但是鲁能的国内球员也没有一个稳定的得分点,因此在他们的计划中,球队除佩莱外的两个得分点,分别是格德斯或费莱尼。由于格德斯是第四外援,他的角色定位更多还是参与轮换,因此费莱尼是真正意义上,这支球队的第二得分点。而费莱尼所擅长的是后排插上,也是用头球去解决问题;当鲁能拥有佩莱和费莱尼这两个空霸,其实在赛季开始前,他们就已经释放出了要在场上高空轰炸的信号。

打庆南和鹿岛鹿角时,鲁能不少有威胁的进攻,就跟头球有关;而在本场比赛中,面对整体身材偏矮的柔佛,鲁能的头球优势又被放大了。无论是阵地进攻还是定位球,只要鲁能的球员能把球传到对方门将出不来的区域,佩莱+费莱尼+吉尔+戴琳这条平均身高超过1米9的中轴线,就可以发挥高空作业的优势。当对手连拉带拽,还是无法阻挡费莱尼头球破门时,防守球员的神情已经流露出了一种绝望。而在这场比赛中,鲁能几乎所有有威胁的射门,都源自于传中,所有制造出威胁的攻势,都是利用对抗优势取得的,他们已经把自己的特点给展现出来了。

中场被动导致防线不稳!

三场亚冠小组赛,鲁能场场进两球,可以说他们的进攻火力在亚冠中非常稳定。但是拥有如此稳定的进球效率,却只取得了一场胜利,也从侧面说明,这支球队的防守出现了一些问题。这样的问题看起来跟身材有点关系,由于鲁能的球员在对手面前太高大了,有时候被对手在场上“调动”起来后,有些疲于奔命;但是这样的防守问题,主要还是要从鲁能的中场说起。

之前两个赛季,鲁能的中场已经出现了大问题;当李霄鹏已经将国内球员的能量基本都给激发出来后,去年鲁能在强强碰撞的比赛中,还是几乎一边倒的被对手压制,足以体现出中场是鲁能更近一步必须升级的位置,这也是他们在今年冬天引进费莱尼的主要原因。在这场比赛,费莱尼取得了进球,把进攻端的特点体现出来了;但是至少到目前位置,他在鲁能的总体发挥,最多只能给个及格分。

周海滨、蒿俊闵、费莱尼是如今鲁能在后腰位置上,打的最多的三名球员;三人技术意识在中超都是顶尖的,但是三人如今在场上,都没有体现出大范围覆盖的能力。而鲁能又不是一个打传控,能把球控制住脚下球队;当鲁能的中场控不住球,还无法进行大面积覆盖时,问题有时候就容易被对手给抓住了。

当对方可以轻松通过鲁能的中场,这就给鲁能两个中后卫提出了难题,吉尔或戴琳要是有一个顶上来,一旦抢不下来,对方也许一个简单的直传斜插,就可以直接面对王大雷了,打鹿岛鹿角的第一个丢球,就是这么丢的。要是中后卫不顶上来,对方就可以在禁区前直接远射了,上周打深圳,鲁能的丢球正是被塞尔纳斯抓住了禁区前的空当,重炮得手。而这场比赛最后半小时,鲁能在场面上非常被动,虽然跟裁判的有些判罚,稍微有点偏客队有关;也跟上半场比赛,鲁能拼的太凶,体能下降有关;但是当对手压着鲁能打,鲁能后腰却顶不上去时,足以体现出,鲁能的中场问题又一次被对手利用了。是想办法快点激活费莱尼的状态,或是把速度快、跑动能力出众的王彤再拉回到后腰位置上?李霄鹏需要赶紧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为出线 打好接下来两战!

由于本轮鹿岛鹿角在客场战胜了庆南,本小组的形势也逐渐明朗了,拿到7分的鹿岛鹿角有机会下一轮就提前出线;而拿到5分的鲁能,也抢占了出线的主动权。但是鲁能能不能把主动权转化为出线,还是要看他们接下来的表现;客场打柔佛和主场打庆南这两战,把6分拿到手,他们就将妥妥的提前出线。

不过通过这三轮比赛,对于重新回到亚冠舞台的鲁能而言,或许也会让他们对于亚冠对手的实力,可以有一个重新的认知。鹿岛鹿角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强,柔佛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弱。在亚冠历史上,打东南亚球队的客场,鲁能很多时候也没有占到便宜。两周后做客马来西亚,这会是他们打破宿命的一战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