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聚焦华夏青训-青训教练培养新模式 统一技战术风格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

众所周知,要想提升中国年轻球员的水平、将更多的优秀球员培养成为职业足球运动员、为国争光,首先要从培养中国优秀的青训教练员做起。因此,从今年三月份开始,河北华夏幸福九级(U10-19)青训梯队的十余名本土教练员陆续来到一线队训练基地,近距离观摩、学习一线队的训练课程和备战方法,甚至与一线队教练员一起用餐。此举一方面是为了加强河北华夏幸福各级青训梯队的技战术风格向一线队靠拢,打造属于河北华夏幸福自己的技战术风格和体系,同时也是在中国青训教练员的培养方面,努力进行一些新的尝试。

按照河北华夏幸福目前各级青训梯队的日常学习和训练计划,小球员们在上午进行文化课的学习,下午展开专业足球技能训练。因此,利用上午的空余时间,各级青训梯队的教练员来到一线队的训练场地,近距离观摩和学习一队的日常训练。无论是用视频记录下训练过程,还是认真做好观摩的笔记,每一位教练员都十分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同时,科尔曼教练组还在场下与青训梯队的教练员们进行面对面沟通,向大家介绍训练计划制定的原则、依据,以及训练成果和达到的目的等等,这一系列的学习过程让年轻教练员们受益匪浅。

河北华夏幸福U15梯队教练员赵彭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次学习是带着问题来的,主要是想了解一下一线队在比赛前后的训练是如何按照计划开展的,以及针对不同对手如何细致的安排训练计划。通过这两周的观察和学习,不仅近距离观察了一线队的训练方式,同时学习到了模块训练的形式概念,纠正了以往一些优先顺序的错误概念。”

赵彭认为,在平时的训练中,应该更多按照小区域、大区域、小区域与大区域结合、整体指点与分组个人以及定位球演练这样的顺序安排训练。“我们青超的比赛也是一周一赛,所以基本可以按照一线队这样的训练内容给球员进行指导。但是作为青少年的训练来说,叫停指导的次数可能会更多一些,青少年的重复性要比一线队更多一些,小细节的指导也会更多,比赛中出现的问题可以回到训练中解决,经过一个这样的过程,青年球员才能慢慢成长。”而U13梯队教练员何滨认为,河北华夏幸福一线队主教练科尔曼在训练中很有激情和感染力,通过观察和总结,学到了应该在什么时机叫停训练来纠正年轻球员的错误动作。

根据计划,本期青训梯队教练员的观摩学习已经于上周结束,他们将把更多的职业化信息和更前沿的训练理念,传递给幸福小将们。在观摩学习的最后一天,科尔曼携一线队教练组主要成员与梯队教练员围坐在一起,就足球哲学、训练理念、训练方法等进行了非常深入地沟通和交流,耐心地解答每一位教练员的提问,让大家更加深刻的理解现代足球的发展趋势和俱乐部一线队的技战术理念。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定期安排青训梯队教练员近距离观摩、学习一线队训练、备战的培训模式,目前在国内中超俱乐部中并不多见,甚至是具有开创性的。河北华夏幸福将努力摒弃以往青训培养模式的弊端,继续传承和发扬先进的培养方法和理念,更加踏实、务实的工作,向更加理性、科学、健康的青训培养理念方向发展,并将一直坚持下去,在中国青训教练员的培养方面进行一些新的尝试,为俱乐部和国家队培养更多的新鲜血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