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颜强谈国足约战拜仁:莫名其妙或是唯一合适形容词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颜强微信公众号

北京时间4月1日,德甲豪门拜仁慕尼黑官网宣布,将在5月29日于鸟巢与中国国家足球队进行热身赛。今天是西方愚人节,关于这场比赛的真实性,中国方面尚未进行回应。

Insight:

莫名其妙的一场比赛,如马德兴老师所言,倘若因为有一支强队愿意和国足比赛,而因此干扰联赛、影响国家队FIFA排名,是否值得?

有消息显示,这场比赛的公布,最早来自拜仁慕尼黑官网,更显得奇怪。5月29日本不是国家队比赛周时间,确定这个日子,估计是适应拜仁赛季结束的时间安排。国家队和俱乐部进行比赛,根本就不是正常的赛事安排,八九十年代在中国职业化改革之前,还有些类似赛事安排,之后已经越来越接近国际惯例,这场比赛的安排,显然超出了足球专业的智识范畴。

值得了解的是,谁联系的这场比赛、谁同意进行这样的比赛。这样的比赛,国脚们将会以什么心态去应对,也很值得了解,莫名其妙可能是唯一合适的形容词。

上周末西甲加泰德比,西班牙人0-2客场不敌巴萨,中国解说员、“武吹堂”副堂主贾天宁赛后爆料,自己和申方剑遭受西班牙人新闻官拉法的不公待遇。

Insight:

贾天宁和中国媒体的经历,在欧洲足球并不罕见,虽然老板是中国人、俱乐部的知名度和国际价值,也因为中国球员加盟、中国媒体关注热情上升而得到提升,但是许多具体执行层面的人员,专业化程度不足、对于公众语境和俱乐部战略缺乏理解,从而会有如此恶劣的行为。西班牙人俱乐部新闻官,虐待的是中国媒体,打的却是俱乐部老板和自己的脸。

类似事件,对西班牙人俱乐部而言,不可不察、不可不纠,否则将来还会不断发生。这个俱乐部知名度的上涨、在中国受欢迎的提升,如果没有正确俱乐部传播策略要求和培训,反倒会助长一些小人脾气和行径。因此问题就摆在了老板陈燕升和他的管理团队面前,对于此事,必须要给出一个明确的解决方案。

只有最愚蠢傲慢的人,才会采取如是简单粗暴的手段,去面对满怀善意而来的媒体。媒体和公众关系处理,在这个社交媒体时代,对任何机构都比过往更加重要。培养美名,需要日积月累,需要创意,最需要的真心态度。而毁掉名声,一次恶行就够。

据《上海青年报》报道,前国脚孙吉退役后一直致力于青训建设,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相比于让孩子们打游戏,现在有很多家长更愿意送孩子出来踢球,2005/2006年龄段后的小球员水平越来越高。

Insight:

孙吉和在南宁的葡萄牙教练阿尔贝托,讲述的都是各自青训体验,得出的结论却完全不同。孙吉正面积极,对0506年球员充满期待,并且觉得从这个年龄组开始,往后的精英化青训水平会更高。但阿尔贝托在南宁的经历,是只能在废弃厂房顶上改造小片球场,而且接受足球培训的孩子,到了小学六年级往上,就存在着严重的人才断层,后继无人。

这两种讲述,都是中国足球青训客观存在的现实。孙吉所从事的青训,更注重精英化提升,目标是要培养职业球员。他在上海得到的支持,也相对充足。阿尔贝托在南宁的经历,更接近草根普及,他这个“C罗青训教练”的头衔,应该比较好用,不过在缺失政府支持和周边配套前提下,自然举步维艰。

足球青训,在中国根本不可能全面铺开,因为不同城市地区之间的经济发展水平、对待足球的态度也不同,要想在青训上取得突破,一味摊开不可能取得多少成就,集中优势资源,在一些足球基础发达、并且重视足球的地区,精耕细作,才可能有所得。阿尔贝托的批评乃至抱怨,并不可怕,毕竟他还在中国工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