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亚足联主席竞选两人已退出 萨尔曼不战而胜再干4年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记者崔宇报道 已担任6年亚足联主席的巴林人萨尔曼可以睡个安稳觉了,继3月21日阿联酋人鲁迈提宣布退出主席竞选并支持自己后,卡塔尔的穆赫纳迪也在28日宣布退出,这样,4月6日的亚足联主席选举,只剩下一个候选人,那就是萨尔曼。

[来自阿联酋的挑战]

2013年5月,萨尔曼当选亚足联第11任主席,任期到2015年;2015年4月,作为唯一候选人,萨尔曼成功连任,任期到2019年4月。

萨尔曼没想到的是,今年选举,他遭遇了沙特+阿联酋联盟的挑战,且对手手段频出,差点搞得他失去竞选资格,但最终,已牢牢掌控亚足联的萨尔曼,通过更改《亚足联章程》,获得了竞选资格。和萨尔曼竞选主席的有两人,一个是阿联酋人鲁迈提,他是现任亚足联执委、阿联酋足协主席、阿联酋体育局主席,此外,还是前阿布扎比警察总司令,可谓位高权重;另外一个则是卡塔尔足协副主席穆罕纳迪,本月初,经过审核,三人均符合竞选资格。

萨尔曼知道,自己最大的对手,就是鲁迈提。鲁迈提是有想法的,2015年时,同样是阿联酋人的塞卡尔,就竞选过主席位置,但被萨尔曼击败。这一次,鲁迈提专门邀请了前伦敦奥组委主席、现国际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为自己助阵,同时,在阿布扎比高调推出一系列活动,其竞选宣言,长达32页。

本月初,鲁迈提抛出了自己的竞选纲领,其中的核心就是大撒金元。他先是攻击了现任亚足联,“太苛刻了,没有平等对待每一个会员,协会间的待遇,是不平等的。”鲁迈提表示,如果自己当选,将每年向亚足联提供200万美金,其中50万用于女足发展,而女足亚洲杯将扩军到16队;为未能获得亚洲杯资格的球队推出一项新的杯赛,奖金高达750万美金,要知道,亚洲杯总奖金也只是1500万美金而已;此外,他还表示,将出资1000万美金,用于支付亚冠各参赛俱乐部的差旅费,而这有可能结束目前东西亚分区的状态。

[萨尔曼获得多数支持]

鲁迈提有钱,而萨尔曼是有准备的。今年1月,在阿联酋亚洲杯期间,亚足联选举监督小组曾发出一封警告信,“不遵守选举规则,后果将非常严重。”

亚洲杯期间,各会员协会大员,包括很多亚足联各职位候选人,都到了阿联酋,彼此“沟通”,但监督小组指出,亚洲杯期间,不得进行任何竞选活动,尤其是“官方”活动,如果违反,有可能受到纪律处罚。

虽然亚足联没有明确说明谁违反了规则,但身为东道主的阿联酋,如果举行“活动”,无疑是最便利的,有人士指出,这就是针对鲁迈提的。

而萨尔曼身为亚足联主席,但出访和交流上,有很多便利条件,很快,他获得了多数派支持。

让鲁迈提心灰意冷的,是3月18日澳大利亚足协主席尼库的声明,他称已与东南亚等地区的12个会员协会达成一致,支持萨尔曼,“各会员协会的一致意见是,萨尔曼是最佳人选。在他的领导下,亚洲杯规模扩大了,世预赛(亚洲区)参赛规模也扩大了,而且新的足球发展计划已被引入,参加亚冠的俱乐部的奖金和补贴也有所增加……经过同12个会员协会的协商,我们一致支持他竞选。”

去年8月,沙特曾联合阿联酋,密谋组织“西南亚足球联盟”,将南亚的七个足协及西亚的七个足协召集在一起,希望在大事如亚足联主席选举上共进退,但在萨尔曼的打击下,该联盟破产,但鲁迈提依旧希望可以借助这段过往,取得南亚区的支持,但澳大利亚的声明,击碎了他的梦想。

萨尔曼方面随后表示,自己获得了40票的支持,而亚足联一共才有47个会员协会。

3月21日,鲁迈提在接受阿联酋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的竞选活动已结束,退出主席选举。当天,萨尔曼专程赶到了阿联酋,双方进行了会谈。鲁迈提表示,自己一开始参加竞选的目的,就不是为了当选主席,“而是推动整个亚洲足球的发展,希望亚洲足球能在世界上找到自己的位置,以便让足球能够更好地在亚洲范围内推广与发展起来。”他支持萨尔曼,“很高兴萨尔曼看到了我的纲领与方案,并致力实现,我将不遗余力的支持萨尔曼。”萨尔曼也投桃报李,向鲁迈提表示了感谢,“尽管我们曾存在竞争,但出发点和目的都是为了亚洲足球,我要感谢他的支持和雄心勃勃的计划,这是发展亚洲足球的一个重要计划,我们一定会努力实施。”

[任期时间将超越哈曼]

鲁迈提退出后,外界认为,穆罕纳迪也将退出,原因无他,穆罕纳迪没有竞争力,而且,他也无意这一位置,他瞄准的是国际足联理事和亚足联副主席的位置。

穆罕纳迪参选主席,就是为了搅局,鉴于卡塔尔在海湾地区的“孤立”,必须避免亚足联被沙特+阿联酋势力掌控的可能,在鲁迈提退出后,穆罕纳迪也会顺应形势。而在25日,中亚足联6个会员协会发表声明,支持萨尔曼,“穆罕纳迪任何幻想,都被这一声明击碎。”一位圈内人士评价说。

28日,卡塔尔足协通过官网发表声明,全力支持萨尔曼连任亚足联主席,这也意味着穆罕纳迪退出了选举。

卡塔尔足协副主席穆罕纳迪卡塔尔足协副主席穆罕纳迪

“我个人和卡塔尔足协,都将继续支持萨尔曼连任主席。”穆罕纳迪说,“我们的立场是一贯的,就是支持萨尔曼,我相信在他的领导下,亚洲足球的前途会更光明。”

两位对手都退出了,萨尔曼不战而胜,继续下一个任期(2019-2023),如无意外,这一任期期满时,他的统治期将达到10年,在亚足联历任主席中,排在第2位,仅次于15年零235天的哈吉·阿布·萨马赫(马来西亚),超过了8年零301天的哈曼及8年的哈马德·夏赫(马来西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