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萨尔曼连任亚足联主席无悬念 对手退出背后有隐情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德兴社

据来自卡塔尔方面的消息,亚足联西亚区副主席、卡塔尔足协副主席萨乌德·穆赫纳迪昨天(28日)发表声明,宣布退出即将于下月初进行的亚足联主席竞选。这是自阿联酋人罗迈西宣布退出之后,第二位宣布退出亚足联主席竞选的候选人。这也就意味着现任亚足联主席萨尔曼连任主席已经毫无悬念

1穆赫纳迪宣布退出支持萨尔曼

昨天(28日)晚上,卡塔尔足协通过官网正式发表了一份声明,称将全力支持巴林人萨尔曼连任亚足联主席,声明引用穆赫纳迪的话说,“自从萨尔曼当选亚足联主席以来,我们卡塔尔足协的立场是一贯的,也是一直支持萨尔曼的。我也一直和他(萨尔曼)保持着紧密的工作关系。就整个亚洲足球,我和卡塔尔足协将继续支持萨尔曼出任亚足联主席,并对在他的领导下,亚洲足球朝着未来更光明的利益和前途发展充满了信心。”

穆赫纳迪在声明中还表示,欢迎萨尔曼前往多哈访问,并称萨尔曼的这次访问充分展现了亚洲足球在萨尔曼先生的领导下团结协作、继往开来的大好局面。与此同时,他也将退出亚足联主席的竞选。

此前一周,阿联酋体育权力总机构负责人罗迈西已经宣布退出了亚足联主席竞选,并称将全力以赴支持萨尔曼。而根据先前亚足联发表的声明,此番总共有三人报名参加亚足联主席竞选,在罗迈西以及穆赫纳迪先后宣布退出之后,萨尔曼将只有一人参加竞选。这也意味着4月6日在吉隆坡召开的亚足联第29届代表大会上,大会将以鼓掌方式通过萨尔曼继续再任亚足联主席四年,至2023年。

早在去年11月底召开的亚足联年度会议期间,萨尔曼就已经明确表示,他已经获得了亚足联下属47个会员协会中40个协会的支持。此番罗迈西、穆赫纳迪的退出,再一次佐证了萨尔曼目前对亚洲足球的掌控力。

2穆赫纳迪竞选原本就是“交易”

某种程度上,穆赫纳迪宣布退出亚足联主席竞选是在意料之中的事情,尤其是阿联酋人罗迈西宣布退出之后。穆赫纳迪宣布参加亚足联主席竞选,这原本就是一次成功的幕后“联盟行动”。

这么多年来,亚洲足坛的政治争斗从来就没有停息过,各国之间的关系更是错综复杂。此番亚足联主席竞选之所以争斗如此激烈,尤其是三位候选人全部都来自西亚内部,这本身就很说明问题。由于沙特在西亚的“老大”地位,此番就是由沙特人挑起的争斗,想要把萨尔曼“拉下台”,然后以自己人取而代之。但在去年10月底,沙特人的阴谋破产之后,沙特就退到后台,将阿联酋人罗迈西推上了前台,参加这次亚足联主席竞选。

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同样是参加亚足联主席竞选,巴林人萨尔曼、卡塔尔人穆赫纳迪、阿联酋人罗迈西这三者之间,本身还有很微妙的关系。表面看起来,这三者是相互对抗、相互竞争的关系。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在亚足联公布的参加今年4月份换届选举大会各个职位的候选人中,穆赫纳迪是唯一一位既报名参加亚足联主席、又报名参加亚足联西亚区副主席竞选之人。这其实是一个很值得留意的细节。而问题也就在于此:为什么穆赫纳迪要同时参加这两个职位的竞选?

早在2015年于印度果阿召开的亚足联特别代表大会期间,当时会议的主要议题是选举产生国际足联理事会委员,也就是国际足联由原来的执委会变成理事会后给亚足联增加的三个席位人选。当时,萨尔曼与穆赫纳迪完全是“两路人”,而且为了阻止穆赫纳迪当选,萨尔曼甚至通过国际足联与主席因凡蒂诺,让国际足联伦理道德委员会对穆赫纳迪做出莫须有的禁赛处罚,就是为了不让穆赫纳迪参加竞选。而在亚足联新的国际足联理事会委员产生之后,国际足联又宣布对穆赫纳迪解禁。中国足协秘书长张剑就是在随后的选举中顺利当选国际足联理事会委员的。

但这个世界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随着沙特人在幕后一系列小动作,包括联手阿联酋、巴林要对萨尔曼下手之时,萨尔曼与卡塔尔之间原本不和谐的关系变得紧密起来。这一次,表面上来看,穆赫纳迪与萨尔曼是一种“竞争关系”,因为都将参加亚足联主席竞选。但实际并非如此,作为萨尔曼,由于他本人是巴林王室中的一员,需要听命于王室。虽然获得了参加亚足联主席的提名、顺利参加竞选,但巴林王室始终未曾明确表态:是否让去参加竞选。也就是说,萨尔曼虽然报名参加主席的竞选,但依然存在着临阵不得不退出的情况。一旦如此,则就只有阿联酋的罗迈西一人参加竞选。而罗迈西参加竞选则是沙特王室在幕后操纵。

在这个时候,鉴于卡塔尔与沙特、阿联酋之间的政治关系,萨尔曼某种程度上与卡塔尔开始密切起来。而卡塔尔方面也很清楚,一旦沙特的计划如愿得逞,则未来在整个亚足联的日子不会好过,更何况卡塔尔因为要承办2022年世界杯赛,需要更多地与国际足联、亚足联进行合作交流。所以,卡塔尔方面至少需要有人撑腰。于是,穆赫纳迪也宣布参加亚足联主席竞选。

穆赫纳迪参加亚足联主席竞选,本身并不是为了与萨尔曼竞争,而是一旦萨尔曼出现了前面所提到的迫不得已退出的情况下,罗迈西就依然有竞争对手,更直白地说,沙特人的计划与阴谋就不会轻易得逞。因为这些年来,卡塔尔足协通过自己的经营,也有一帮“兄弟”。萨尔曼在亚足联主席的位置上坐了这么些年,同样有一帮“兄弟”。两股力量合起来,显然要比沙特与阿联酋“单干”更有竞争力。也就是说,萨尔曼如果无法参选,其选票可以倒向穆赫纳迪;而萨尔曼继续参选的话,则穆赫纳迪可以在投票之前宣布退出、确保萨尔曼顺利当选,之后,穆赫纳迪再去参加西亚区副主席的竞选。这可以说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如今,罗迈西宣布了退出,萨尔曼也就没有了竞争对手。在这种情况下,穆赫纳迪宣布退出,也就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