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一团乱麻!国足中国杯后存诸多疑问 年轻人难挑大梁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白国华报道 三届中国杯,一场没赢,去年被欧洲豪强屠戮,今年被亚洲球队戏耍,一个好端端的中国杯,对于中国队来说,却是中国“悲”。

而对于现在主帅未明,人心不稳的中国队来说,本届中国杯更是失败——本来要解疑答惑,结果问题越来愈多。

一团乱麻,不知道如何是好。

两场球后啥也不知道

顶着国家集训队名头来踢中国杯的中国队,实在带着太多的疑问,本来以为踢完这两场比赛,可以解决很多疑团,但现在能下的结论就是:踢完两场球,啥也不知道。

第一个疑问:卡纳瓦罗会不会在中国杯后扶正?

没有答案。卡纳瓦罗没有拿得出令人信服的成绩,而此时又增添了很多变化的元素。

两场比赛,0比1输给泰国,0比1输给乌兹。

结果固然不能令人满意,从内容看,更让人失望。对阵泰国,是阶段性的被压制。泰国人的小快灵让中国队找不到北,如果要找一丝安慰的话,下半场中国队改用冲击性打法,场面上让人依稀想到了亚洲杯上中国队逆转泰国队的最后场面;而对阵乌兹,则是整体性的被压制。中国队全场射门仅两次,上半场一次,下半场一次——安排得相当合理。

和泰国队比技术,比灵巧,比不过;和乌兹比身体,比整体,也比不过。卡纳瓦罗在和泰国队的比赛中,排出了四个中场,是想要比技术;和乌兹的比赛中排出了何超和张修维的双后腰,想要增加硬度。

如果用中国杯的成绩和表现来衡量,当然会动摇有关部门把卡纳瓦罗扶正的决心,但从卡纳瓦罗上任的过程看,似乎中国足协早就给他吃了一个定心丸,不要怕,无论踢成什么样,国家队主教练的这把交椅,还是留给你的。

所以,卡纳瓦罗才会在中国杯的比赛中如此大胆放心地进行他的实验。

中乌之战的赛后发布会上,卡纳瓦罗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说,“不着急,还有很多事情要跟足协和俱乐部去商讨。我们之前接触过,谈论过。这个阶段首先是从俱乐部工作中挤出来的,带领国家队准备中国杯。在这一段时间内,足协官员也看了我们在训练中对球员的要求,听了我对足球的要求。”

“接任中国队是非常非常大的挑战,但挑战越大对人的激情冲击越大。但有时候,足球尤其是新老交替和国家队年龄更替层面,每个人都会担忧,我们换,究竟是适当的保留还是换一些留一些。”

“对我个人而言,还是根据需求,如果需要,我会考虑。当然,国家队的教练不是说一天就可以决定的。作为中国队主教练责任重大,这么大国家,足球这么受重视。如果不能找到合适的模式或机会,我还是认认真真执教恒大。”

一大段话,精髓在于最后一句。

也就是说,卡纳瓦罗中国杯后是否转正,不知道。

第二个疑问,如果卡纳瓦罗转正,他会把中国队带向何方?

这是一支新老交替的队伍,一些老队员仍然是能力最突出的,而被寄予厚望的新队员,从目前来看,根本无法接班。

95-96年龄段的恒大五少,中乌之战中,张修维、何超、韦世豪和高准翼都首发出场,而对手乌兹,则是亚洲范围内该年龄段的最强者,还记得去年的U23亚洲杯吗?乌兹是最后的冠军,而2012年亚少赛,乌兹是96年龄段的亚军。

中乌之战首发11人,前场6名球员的年龄构成,4个是95-96年龄段,两个是93-94年龄段,进球的14号绍穆罗多夫是95年——乌兹才真正的是以这批队员为骨干,而我们,只是一种点缀……

更让人感到失望的是,阿根廷名帅库珀带着这批队员已开始扎扎实实地为2022年世界杯进行备战,参加中国杯就是计划之一,而先天已经不足的中国队,还在为帅位的问题遮遮掩掩。

再从两场比赛看,卡纳瓦罗的资历和能力让人担忧,他说,十天时间不能让中国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时间不等人,卡纳瓦罗说不着急,但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其实很着急——但打完两场比赛后,我们知道些什么呢?

什么都不知道。

年轻人挑大梁不现实

如果非得从失败中找到一些什么正面意义,那就是两场中国杯的比赛,有助于人们更进一步认识现实。

亚洲上的八强,是最好的教练里皮在带了中国队两年后,带着一帮老家伙们拼尽全力才拿下来的,按中国杯上的这批人实力,再换成一个不明就里的教练,中国队真是前景堪忧。

中国杯结束后,国家队的计划安排是这样的,六月有热身赛,九月开始40强赛。

也就是说,到最近的国家队热身计划,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这段时间对国家队来说,实在是太宝贵了。

首先,要明确主教练的人选,目前中国足协还没和卡纳瓦罗签订正式合同,也就是说,主教练的人选还存在变数,虽然卡纳瓦罗接过国家队帅印是大概率事情,但没有盖棺论定前,谁都不敢保证,未来会产生什么变数。

这两个月,是联赛和亚冠的节奏。比赛非常密集,如果卡纳瓦罗不身兼二职,正常情况下,联赛期间,国家队主帅应到各个赛场去考察队员,但现在的现实情况是,卡纳瓦罗自顾不暇,分身乏术,哪些队员状态好,能否进入卡纳瓦罗的法眼,只能随缘——譬如说,周末恒大将会做客大连,对阵一方,对手有没有国家队需要的队员,卡纳瓦罗倒是可以看看。其次,国家队应该用怎样的阵容打世预赛,从中国杯上的表现看,他们仍需要一些经验丰富的老将压阵。

在U23政策出台后,一些老将曾担心自己的位置被冲击,但两个赛季下来,他们已心中有底。

一位老将曾这样说,“看他们的表现,我觉得自己可以多踢两年了。不是我自己有多强,而是因为他们太差了。”

这是句大实话,因为到目前为止,年轻队员能挑大量的,屈指可数,现实如此,不难预计,当国家队真正需要打硬仗的时候,主教练无可避免地仍然会挑选老将,就像亚洲杯上里皮所做的那样。

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队在中国杯上表现极差,反而不算什么大问题——无人可用,短时间内年轻人无法接班才是中国队最大的问题,无论教练是谁,未来两三年都很难改变这一现象。

无人可用,教练悬而未决,比赛迫在眉睫,从哪一方面看,国家队前景都不容乐观。

这才是真正的中国“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