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颜强:中国杯表现无大牌愿执教 韦世豪行为缺乏球德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颜强

中国队0-1不敌乌兹别克斯坦,中国杯上两场比赛以同样的比分输给亚洲球队,比赛过程比结果更糟糕。

国足的表现,让中国杯变成了亚洲杯,或者亚洲世预赛的热身赛。即便邀请来的欧美强手数量不如往届,国足自身的拙劣,让我们连和欧美球队过招的机会都没有。连败给泰国和乌兹别克斯坦,两支在亚洲都只是二流的球队,过程比连败的结果更加糟糕。[成功剧透国足1赔3输球!AI小炮智能预测竞彩][徐阳贺炜等大咖解读][下载APP]

面对乌兹别克斯坦,国足场面比首战泰国更差,调整过的中场毫无组织,球员技术能力低下,更可怕的是,由于缺乏整训和相互了解,场上处处脱节。乌兹别克斯坦并未倾尽全力,而不论卡纳瓦罗怎样调整,进攻上依旧一筹莫展。

连败垫底,成绩当然不是最重要的,可中国杯看来成了所有人都不知道意义价值何在的闹剧。如果没有韦世豪的恶意犯规,赛后对卡纳瓦罗未来的探讨会更多。中国杯本应该帮助国足在世预赛前解决一些问题,结果恰恰相反。

北京时间3月25日,在央视节目《体育世界》中,前国家队主帅里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将会作为顾问继续为中国国家队工作。

以中国杯表现论,除非慌不择路,否则哪位世界名帅愿意来带国足?

两场比赛期间,几乎所有解说评论,都在确认队员们“都很拼”,至于为什么在场上出现那么多低级失误、张皇失措乃至焦躁暴戾行为,则很难得出合理解释。这到底是能力太差使然,还有别的原因在影响?至少这批国脚们在国家队的表现,是不如在俱乐部联赛的,不管他们多么“拼”。

卡纳瓦罗带队能力究竟如何?能否得众望、成为临危受命的国足正式主帅?这是个十分头疼的问题,卡纳瓦罗自己也应该头疼不已。他的眼光不会有问题,对这批国脚,以及中超里的本土球员,应该有着相当了解,在这样的人才基础上去接手国家队,他能有多少出成绩的机会?

带队中国杯,或许是权宜之计,或许是卡纳瓦罗对许老板的一个交代,但带队出征世预赛呢?

再言之,如果卡纳瓦罗都不愿意干了,这节骨眼上,还有多少世界名帅备选?希丁克?

3月25日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中,韦世豪的飞铲造成对方球员胫骨骨折,预计将休战5个月。事后,韦世豪来到医院探望了被铲伤的球员。

那一脚飞踹,不是韦世豪故事的终点,他站立起来后,指骂对手或裁判的行为,证明他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恶意伤人的行径。赛后第一时间采访,韦世豪仍然强调,那只是一个犯规云云。直到比赛结束后一段时间,才出现韦世豪携带花篮,出现在乌兹别克斯坦队下榻酒店,去慰问被他踹成重伤的对手。

这已经不是一次球场恶意犯规,而是恶意伤人之后,对自己的行为没有自知、严重缺乏球风球德的行为。他在比赛之后第一时间,仍然文过饰非,之后所谓花篮慰问,如果说是韦世豪自己幡然醒悟,更可能是在球队或者足协领导劝诫乃至警告下的公关行为:

拎着花篮站在大堂之中,不就是给人拍照、让社交媒体大面积传播的危机公关?可这样的危机公关手段,能改变球迷对韦世豪的认识吗?

这样的球场恶行、如此有违体育道德的行为,不应该受到严惩?比照一下张稀哲们之前受到的重处就好了。

中国杯三、四名决赛,中国男足对阵乌兹别克斯坦队,韦世豪身后放铲对方吃到了黄牌,他的这一动作也引发了外界广泛的争议。

类似的行为,如果发生在业余足球赛场上,会有大概率发生群殴,比赛将不可能延续。类似行为,如果不是在足球赛场上,而发生在街头,有如是伤人行为,必定会是司法介入来维持社会公共秩序。然而足球和许多体育竞技一样,能在竞技场上容忍这样的伤人行为,以至成为一定意义上的“法外之地”,是因为体育竞技本身就包含了身体接触、肌体强烈对抗,同时竞技者又会受强烈的情绪影响,以及对手情绪和周边观众情绪影响,因此身体对抗的失控可能性很高。

这也让许多犯规、身体对抗和身体侵犯,难以界定边际——你很难判定一次犯规,是出于竞技争胜的“技术犯规”,是自身身体失控的运动惯性犯规,抑或等同于社会暴力行为的违反社会公共秩序行为。这也是球场赛场上屡屡出现伤人断腿事件,当局者乃至受害者,几乎一致按照行业承受结果,却决不诉诸外界裁定的原因。

然而按照这样的行业惯性继续,是否就真正公平?违规者,是否就真正受到了惩戒?听之任之,能给从事这项运动的孩子们,立起什么榜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