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安成失聪球迷坚定的回响 到哪都带主队元素合影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北京中赫国安足球俱乐部

每当北京中赫国安队迎来主场比赛日时,数万主场球迷营造的声浪可以传到数里之外,然而对于小凯来说,声音的大小对他只是耳膜震动大小的区别,因为他听不到。除此之外,小凯与其他球迷并无不同。每逢比赛日,只要两个孩子不需要上辅导班,他便会携妻带子,穿着绿色的球衣,披着长长的围巾,来到工体为国安助威。

无声的世界,让小凯更愿意用影像去记录生活,工作之余他成为了一名业余摄影师,而国安是除家人外出现在他作品中最多的元素。无声的世界,也让国安成为了激励小凯面对生活坎坷最坚定的“回响”。

那一刻世界都变了 不变的是生活和国安

今年36岁的小凯是一名普通的国安球迷——除了听不到声音外。像很多北京孩子一样,小凯也是在家庭的耳濡目染下,逐渐喜欢上了北京中赫国安队。

“小时候就是跟着我爸爸看国安。那个时候不像现在,周边产品没这么多,购买渠道也有限。我记得特别清楚,那年我爸特意骑车带着我去安定门,就为了买国安的海报和挂历。那套挂历有曹限东、高峰、高洪波、杨晨和金指,现在我都还留着呢。”小凯说。

看球、踢球、上学,小凯和其他孩子一样,无忧无虑地成长着,直到12岁那年,整个世界都变得安静了。“现在也都不知道具体病因,就是突然失聪了,伴随着耳鸣,后来医院说是耳神经阻塞。我现在还可以说话,就是听不到了。”

世界变安静了,但生活还要继续。对于失聪给生活带来的不便,小凯从不回避,“做事情确实比别人慢半拍,需要付出更多。”不过这些也并没有消磨掉小凯对生活满怀的热情,上大学、谈恋爱、结婚生子、找工作,他始终调整着自己的步点,努力跟上这个无声的世界。

国安则成为了小凯和这个失调世界之间的润滑剂,“生活、工作里遇到困难了,我就总想想国安。是那种国安精神,不服输,不向困难低头,就算输了从头再来的那股劲儿,激励着我。比如说,之前有个博物馆交互软件需要开发,这期间肯定碰到技术难点,但是一想你喜欢的国安也遇到过难关,当年18棵青松什么的,咬牙研究把这个难关啃下来了。”

把全家都变成国安球迷

“我媳妇儿是重庆人,我们俩是大学同学。刚在一起那会儿,别说国安了,她连足球都不怎么看,觉得看这玩意儿就是浪费时间、精力。用现在的话说,就是看球费电吧。”小凯说,他为了培养老婆制定了一个长远的培养计划。“有事儿没事儿就拉她看比赛、看训练。有时候她很反对,那就软磨硬泡,再送点小礼物。时间长了,她自己也就有兴趣了,现在全队她基本都认识。”这个过程甚至比他追求老婆时还坎坷,“虽然还是追求她更费心思,但追求她的时候是攻坚战,一鼓作气。培养她成为国安球迷这事儿是持久战,需要更多时间和耐心。”

如今,看国安比赛、带孩子参加俱乐部举办的各类活动,成为了小凯一家最重要的业余生活之一。冬天带着孩子到工体玩雪,他都会特意到俱乐部门口转一圈,给孩子们拍张合影。“家庭日、牵手球童,这些活动我都报名了。可惜球童还没选上过,但家庭日已经参加过了,我记得特别清楚,是2013年对阵富力那场比赛,见到了很多球员,特别开心特别激动。”

甚至国安老男孩的比赛和训练,小凯都会带着家人去助威。“有一次看老男孩训练,第一次近距离看到金指导。我问他下次训练几点,他知道我听不见就特意写纸条给我,说下周二还训练,然我就请假去看了训练。”

虽然听不到声音,但小凯依然能感受到声音的震动,每当来到工体现场看球时,他都会用这种方式感受自己的主场。“我的耳膜可以感受到90分贝以上的震动,所以工体开场时的声浪,我是可以感受到的。每次站在看台上,看着围巾墙,虽然听不到声音,但跟随着耳膜的震动,总会感觉涌上一股暖流融化了自己,让我和国安、和其他球迷都融到了一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