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奥想打进东京奥运需要奇迹发生 没有任何成功经验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刘翔宇述评 U23亚锦赛预赛即将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开赛,中国足球再一次走上了奥运会预选赛的道路,这一次轮到的是97年龄段的球员,执教这支国奥的是大名鼎鼎的希丁克。小组出线,进入下一阶段的比赛,是希丁克现阶段的硬性指标,当然,这支球队最终的目的是要杀入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要想打入东京奥运,中国队的确需要奇迹的发生。

进入奥运会的难度,并不比进入世界杯要小,而且伴随着近几年中国足球水平的整体低迷,成年国家队已经不再有任何优势可言,过往还能拿得出手的国字号的梯队,在正式大赛中也再无亮眼成绩,进入奥运会的难度也越来越大。

此前两届国奥均已失败告终。89国奥最初由刘春明带队,后来张卫也短期执教,进入奥运备战周期后,真正率队打比赛的是布拉泽维奇,老布也是中国足球聘请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名帅,只可惜他的冲奥之旅,只打了两场比赛就草草结束。

89国奥当时在主力是以前东亚球员为班底,比如吕文君、张琳芃、姜至鹏、曹赟定这些,还有吴曦、饶伟辉等等,守门员是王大雷,如今这批球员都是各自球队的主力或者核心,有的是国家队的主力,但当时他们却被冠以“史上最弱国奥”,因为大部分球员都没还没有踢过中超。

当时的预选赛阶段还是抽签主客场淘汰制,中国队第一轮抽到了阿曼,原本看着是支好签,结果却恰恰连第一轮都没过去。中国队先是在主场虹口0比1告负,随后前往阿曼,常规时间1比0,加时赛血战告负,被阿曼淘汰。在现场指挥的老布,气的浑身发抖,银发飞舞。

对了,当时武磊和颜骏凌也在国奥当中,但这两个91年的球员始终没有得到出场机会,在看台上眼瞧着国奥被淘汰。

有了89国奥的惨痛经历,下一届国奥更早地开始筹备,93国青接棒。虽然起得早,但却一样走了弯路。足协先是让荷兰人里克林克执教,亚青赛打得并不理想,随后傅博接队,在奥运预选赛第一轮中一路高歌,三战全胜,但到了正赛,却三场皆负,冲奥之旅再次死在了小组赛阶段。

随后,93这批球员,又被熟悉地称作“史上最差国奥”,当时那批球员中,如今能为国家队所用的,少之又少。成为了最尴尬的一代。

89、93两拨国奥,连续铩羽,更可悲的是,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采取U-23年龄限制起,中国国奥队就从没有通过预选赛晋级的方式打入过奥运会,2008年是以东道主身份参加了北京奥运会。

摆在97一代面前的,没有前辈们成功的经验,只有前车之鉴。如今没有人再去给这一批球员定义,因为人们逐渐发现,这种定义没有任何意义,这是习惯了失败之后的麻木,所以即便大牌如希丁克这样的教练到来,这支国奥的关注度,依然不是很高。

97国奥在极为低调的外部环境中启航,也许是件好事。这批球员中,有特点的不少,相比93一代首批留洋的试验品而言,他们也显然更加成熟,但他们在过去同样没有拿过任何一个金标,亚青赛小组未能出现,缺少在大赛上的胜利经验,这是现在所有国字号的通病,在这样的前提下,球员再有特点,又能有多少期待?

这支球队里,取得过成绩、证明过自己的是希丁克,他被冠以神奇教练的名号,但神奇也需要时间,不要等比赛都结束了,还没能见证奇迹,一切就都晚了。足协很重视这支国奥,据说足协领导会到吉隆坡亲自督阵,在球员调配、后勤保障方面,都给与国奥最大的支持,中国足球现在正处于大浪潮之中,关于这支国奥的未来,如果能够过了这第一关,在这个奥运备战周期内,也许还会有大动作,非常时期非常手段罢了。

关于中国国奥的报道,过去都是习惯以悲情落幕,这一次希望有不同的剧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