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新华社:不要过度解读归化球员 不能代替人才培养

新华社

关注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林卫国)近期随着侯永永、李可、布朗宁转换国籍加盟中超北京中赫国安和广州恒大俱乐部,“归化球员”再度成为中国足球热议的话题。

所谓“归化球员”,是指按照国际足联相关规定转换或选择国籍(对双重国籍球员而言,下同),并按规定在转入国的国家或地区协会履行注册程序的运动员。

从上述定义可以看出,“归化球员”的实质是足球运动员在世界范围正常流动的一种形式。它的复杂性只不过是比普通运动员转会多了一个转换或选择国籍的步骤。即首先运动员要完成转换或选择国籍,其次在转入国的国家或地区协会完成运动员注册程序。

从职业俱乐部来看,“归化球员”的意义并不大。原因在于:俱乐部引进人才本身并不受国籍的限制,俱乐部可以在国际足联转会规则允许的范围内,在全球选择自己想要的优秀球员,只要俱乐部有能力支付转会费;“归化球员”对俱乐部来讲,唯一好处就是球员“归化”成功后将成为“本土”球员,不占俱乐部引进外援的名额。

“归化球员”对中超俱乐部来讲也一样,根据国际足联的规定,“归化球员”不能代表原国籍的国家或地区代表队参加任何A级赛事;亚足联规定则更加严格,凡参加亚冠的“归化球员”必须满足在转入国或地区居住满五年以上或转变会籍,所以如果中超俱乐部“归化球员”,那一定不可能是转出国的现役或曾入选国家队的球员(也有例外,比如俄罗斯队费尔南德斯和葡萄牙队科斯塔都曾代表过巴西国家队出战A级赛事)。“归化球员”最大的价值和意义在于加盟国家队。

“归化球员”不是足球项目所独有。除了足球项目,“归化球员”在篮球及其他项目中,作为一种引进球员的方式在国际体育界并不鲜见。

“归化球员”并不是体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专利。“归化球员”作为世界范围内运动员的流动方式,不仅被体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所采用,同时,也在体育发达的国家和地区中出现。比如,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原巴西籍球员费尔南德斯就代表俄罗斯队出战,并帮助俄罗斯队进入8强;葡萄牙著名球星佩佩原来是巴西队球员,后来选择代表葡萄牙队出战,为葡萄牙队获得欧锦赛冠军立下汗马功劳并参加了俄罗斯世界杯;又如,西班牙著名球星科斯塔原来也是巴西籍,入选过巴西国家队,后选择代表西班牙队参加俄罗斯世界杯;再如,美国NBA巨星奥拉朱旺本是尼日利亚籍篮球运动员,17岁就入选尼日利亚国家队,后来到NBA俱乐部打球,1993年加入美国国籍,成为美国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梦三队”主力队员,并代表美国队夺得奥运会冠军。

“归化球员”有哪些利弊?

有利的方面包括:一是加强世界范围内足球运动员的人才流动,不仅有利于足球专业技术、战术和理念的交流,而且有利于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从而推动世界和平和足球运动的发展,这也是国际足联在全球推广足球运动的基本宗旨。

二是“归化球员”是世界范围内足球运动员人才资源配置的一种方式,可有效地利用人才资源。一方面在世界足球市场上优秀足球运动员属稀缺资源和产品;另一方面由于足球运动在世界范围内发展不平衡,优秀足球运动人才多集中在欧洲和南美洲,这里的很多优秀足球运动员在本国或地区没有太多更好的发展机会和空间,在亚洲等其他足球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寻找机会就成为一种必然趋势。有资料显示,在过去80年里,巴西至少有超过80名转籍或选籍足球运动员,分布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足球运动员输出的第一大国。

三是“归化球员”在短时间内提高和增强国家队实力,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最典型的例子是邻国日本,上世纪八十年代“归化”巴西籍球员拉莫斯,为1992年首夺亚洲杯冠军奠定基础。俄罗斯国家队在2018年世界杯的优异表现也有“归化球员”如费尔南德斯的功劳。

卡塔尔队归化球员阿尔莫伊兹·阿里获得了2019年亚洲杯最有价值球员奖。新华社记者丁旭摄

不利的方面则主要体现在国家认同感上。一方面国家队不仅是一个国家荣誉的象征,更是一个国家价值观、文化传统的集中体现,一国民众对国家队所参加的赛事具有强烈的民族认同感,对国家队球员具有强烈的身份认同意识,这一点在“归化球员”上很难得到充分的认同和共鸣,这就是“归化球员”容易引发争议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国家队是一个国家足球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国家队中“归化球员”多了,难以真实反映这个国家的足球发展水平,这也是国际足联为什么在“归化球员”问题上有着严格规定和限制的原因。

因此,“归化球员”要适度。“归化球员”是球员在世界范围内的正常流动,对于人口少、足球后备人才培养不足的足球欠发达国家和地区,作为一种人才补充,是较现实和可行的。在自身人才培养体系尚不健全,培养优秀足球运动员能力不能满足为本国或地区代表队提供优秀足球人才的情况下,在个别关键位置上“归化球员”来提高队伍实力无可厚非,但关键是不能以“归化球员”作为一种长期政策来替代本国或地区足球后备人才培养和发展。一个国家或地区足球水平最终是由本国或地区的足球人才培养体系决定的。这一点冰岛足球的崛起是最好的诠释,该国国土面积仅为10.3万平方公里,人口仅30多万,从未采取“归化球员”政策,完全是通过自身努力取得了越来越多令人瞩目的成绩:在2016年法国欧锦赛八分之一决赛中淘汰英格兰进入8强;2017年在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中首次进军世界杯决赛圈,获得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参赛资格。

我们应该静下心来,切实搭建好我国足球后备人才培养体系,踏实做好足球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真正提高足球后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出属于自己的优秀足球人才,足球场才会真正属于我们。

加载中...